海鸥乔纳森读后感
在寒假中因儿子的寒假作业中需要阅读课外读物并要求写下读后感,而购买了这本书,在儿子未读前我很快的读了一遍,以感谢的心情合上它,做两个扩胸运动,去找自己的乔纳森之路。这部小说的情节不复杂,写的是一只叫乔纳森·利文斯顿的海鸥,不安于在海里捞鱼吃的传统活法,要挑战命运,练习飞行。为此,它被开除出自己的族群。它经由纯粹的技术训练,进而领悟飞行的真谛,直至凭着意念到达彼岸。它成功后,飞向鸥群,播撒自己的感悟,帮助更多的海鸥超脱自己。最终,他超越了时空,并且发现自己最大的快乐就是把这种境界展现给其他的海鸥。
30多年前,《海鸥乔纳森》(jonathanlivingstonseagull)在美国狂销七百万册。飞行员理查德·巴-赫把自己的行动和梦想都给了这个名叫乔纳森的海鸥,他本人也因此被读者誉为“天上使者”,来人间提醒我们“永不放弃”。这故事写得十分巧妙,文字行走在虚幻与现实之间。用中国画的概念,它是“写意”的。它强调精神,强调对自己的再认识,鼓吹对惯常思维与生活方式的突破新认识、设计自己,可以幻想和轻灵。这本书里是有奇迹的,我们即便不相信奇迹,也能振一振自己的羽毛。它和常见的作品很不一样,虽有挫折,却一点不悲苦,不沮丧。
乔纳森俨如一只童话世界中的海鸥,他成长在传统的海鸥家庭之中,但却表现的与众不同,他从未把觅食作为学飞的惟一目的。因此,他甘愿挨着饥饿,义无反顾的忍受着一次次失败与创伤所带来的痛苦,去专心致志的学习飞翔。在乔纳森的心中,活着已经没有别的意义,理想就是飞的更快、更高、更完美,他认为速度就是力量,就是快乐,就是完整的美,就是生命的一切。
乔纳森取得了成功,但也遭到了越来越多的失败,当他创造一个个新速度的时候,他拒绝了父母的忠告;当他突破一个个新高度的时候,海鸥家庭认为他违背了传统、冒犯了千年的尊严,把他放逐到了比遥远悬崖更遥远的地方。在那里,乔纳森碰到了海鸥沙利文和吉安,在他们的悉心指引下,乔纳森克服了恐惧,在无边的荒凉与孤独之中,他得到了顿悟,继续着他坚定的飞行练习。在乔纳森看来,生命之中最为重要的事,是“尽量发展自己的潜能,把自己喜欢做后做的尽善尽美”,他认为“天堂就是完美,完美就是天堂”。在吉安的帮助下,乔纳森飞到了他认为已是天堂的地方,他成了一只仁慈而富有爱心的海鸥。
后来有一天,看着只会觅食的庸俗海鸥,乔纳森突然感到了一种拯救芸芸众生的责任感。沙利文知道后,坚决不同意乔纳森的看法,他认为乔纳森不应该回到庸俗的,只会站在陆地了嘎嘎乱叫,相互攻击的海鸥世界中去。但是,乔纳森还是飞了回去,他相信海鸥们会接受他关于爱,关于完美的新概念,会在他的带领下,成为飞行与思维的自由者。乔纳森的确受到了了一些年轻海鸥的追随,但也面临着许多老年海鸥的阻碍。有一天,乔纳森的大弟-子符来契在表演飞行时出了事故。这时,一切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海鸥们都认为乔纳森是魔鬼,是不祥之物,大家都要将他啄死。出于无奈,乔纳森不得不离开,他的身体变得透明,展开翅膀,飞离了庸俗的海鸥世界。
年轻的乔纳森是一只普通的海鸥,却渴望像鹰一般飞翔。当其他海鸥仅仅把飞翔当作觅食的工具去扑捉鱼虾时,他却发现并享受这飞翔的快乐,他不断尝试着对海鸥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飞行,他想拥有猎鹰一样的飞翔技巧,无数次的头破血流,无数海鸥的冷嘲热讽都没有改变他的理想,尝试各种高难度的飞翔动作,去学习几乎超出他身体极限的飞翔技巧。他的执著和冒险被看成是对生活的不负责任,他的理想被看成了痴心妄想,他的热情被看成了家人的耻辱,他的行为遭到几乎所有海鸥的斥责,他被抛弃了,被远远的拒绝于家族之外面对沉重的代价,他悲哀,但没有丝毫的后悔退缩,他一遍一遍地重复的练习,在黑夜里、在水面上、在暴风中、在烈日下,他终于学会像猎鹰一样的飞翔。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成功的喜悦,让所有的挫折委屈都变的格外有意义。而对梦想的坚守不仅让他学会了飞翔,更让他在远方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长为优秀的飞翔导师,教导着和他一样痴迷于飞翔,为生活中的学习发现而喜悦的海鸥们。
我一口气读完的这本《海鸥乔纳森》,闭目回忆着每一段情节,仿佛那只展翅翱翔的海鸥正从遥远的天际飞来,告诉我对于梦想应该有怎样的执著,告诉我应当用怎样的勇气去实现梦想。每个生命都有无数种可能,每时每刻都面临无数种选择。只有飞得越高,视野才越广越远,才能看清每种选择,才能发现自己心中真正的梦想、渴望与激情。此时此刻,对于我们来说,正面临选择的起点。通过我们的选择,我们可以设计自己的人生,享受成功的喜悦。
书静静的躺在桌子上,而我却觉得体内仿佛已充满面对挑战的勇气和对实现梦想的渴望。
现在,我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当你在选择面前手足无措的时候,当你想要创造奇迹又害怕打破现状的时候,当面对全新的生活你胆怯的时候,请读一次这篇名著。我期待着你,和我们一起飞得更高。让我们一起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