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让我们学会珍惜现有的资源,珍惜拥有的一切,珍惜当下的生活。
我的奶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已经70多岁了,她是个非常节约的人。
说奶奶节约,就从洗完开始吧!她舍不得用家里的自然水洗碗。每餐饭后,奶奶把用过的脏碗收拾在一个大篮子里,嘿哟嘿呦搬到门前的小溪边。小溪水清澈见底,欢快地唱着歌,小溪鱼在水草间快乐地游玩。奶奶一边洗碗,一边哼着山歌,阳光在她那银白色的头发上跳舞,奶奶的心儿就如同小溪水般欢快流畅。
奶奶家的水龙头等于摆设,除非吃的用水,洗刷的她一律舍不得用。每当下雨,奶奶家的水桶用处可大了,她把水桶排队在屋檐下,只听滴滴答答的雨水唱着歌儿,奶奶听得眉开眼笑,她乐呵呵地笑着说:“用这雨水洗手,冲洗马桶,真痛快!”
奶奶还特别节约用电。盛夏,天气实在是太热了,爸爸特地给奶奶装了一个空调,可奶奶却舍不得用,说:“空调太费电了!该省还是省省吧!”午休时,奶奶和爷爷就一起到附近的山洞去纳凉,空调也就成了摆设,上面布满了灰层。
哎,我的奶奶,你真是一个节约的人。
我有一位慈祥的奶奶,她长着小小的眼睛,看起来很年轻,脸上似乎没什么皱纹,奶奶有一个特点就是节俭。
奶奶每次吃饭回来,原来空空的两只手,总会多出一些东西,废纸、瓶子。有一次,我和奶奶一起出去吃饭:“咦?奶奶,我们不是去吃饭吗?怎么跑到江边来了呢?”我好奇的问,奶奶说:“看看有没有人在江边丢瓶子、废纸,找到了还可以卖钱啊!”我对奶奶说:“这样被我的同学看见了好没面子呀!”奶奶说:“有啥没面子的,自己挣钱,又不是偷人家、抢人家的。”我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和奶奶一起捡了起来。不一会儿,我看见了我们班的“小快嘴”,“小快嘴”笑着说:“哈哈!原来你在捡垃圾呀!”我说:“我这是节俭,把瓶子回收还环保呢?”小快嘴答不上来就走了。
还有一次,我正在洗脸,洗着洗着我忽然发现没拿擦脸的,于是把灯开着去拿,等我回来一看,灯关了。我生气大叫:“奶奶怎么把灯关了?”“费电。”奶奶立马说。过了段时间,楼下贴了个电费单子,我发现我们家的电费最少,这都是奶奶的功劳。
奶奶身高1.5米,脸上有许多皱纹,牙也掉光了,只有一副假牙,显得有点好笑。但她那勤俭节约的精神却一直打动着我。
今天,爷爷又开始唠叨了:“这件衣服穿了已经好几年了,该换件新的了,看上面至少一半都被补丁覆盖了。”奶奶摇了摇头,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以勤俭节约为目标的,别忘了咱家。
口号。
‘直到衣服的最后一个破洞出现时,这件衣服才算废’!”“我出钱!”爷爷继续说。奶奶还是摇摇头。
在生活中,奶奶只求干净,不求漂亮,常常是穿着打着面粉袋补丁的衣服赶集。
奶奶的这种勤俭的精神会世世代代传下去。
从小,我就被放在奶奶家寄养,跟着奶奶,渐渐的也跟她一样知道节约。
奶奶喜欢大自然,热爱土地,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令她心旷神怡。
奶奶老当益壮,每天都步行到乡镇的市集买蔬菜。她从不搭乘计程车去,奶奶认为汽车所排出的废气会污染环境,双脚才是她最好的交通工具。
奶奶非常节约水和电,她认为无节制地用水和电太不应该。每当我不小心忘了把水龙头或电风扇关上,奶奶都会立刻提醒我,要我改正。
奶奶收集了一些自家和别人家不要的旧衣服。她常常把这些旧衣服缝补好,折叠整齐,拿去送给穷苦人家。
我们的三餐都由奶奶亲手烹煮。饭后所剩下的食物,她都不丢弃,而是放进冰箱,以免变坏。有时候,我要把吃剩的饭倒掉,奶奶会阻止我,谆谆劝说:“别这样做,这些米饭粒粒皆辛苦呀!”
我家屋外有一片土地,奶奶最喜欢在那儿种菜和种花,因此我家四周花红菜绿,形成了一个美丽的花园。我们长年都能吃到奶奶亲手栽种的蔬菜。奶奶也养了一些家禽,如鸡、鸭等,她用这些家禽的粪便当肥料,滋养植物。她说:“有了这些肥料,又何必用化肥呢?”
奶奶不乱丢弃垃圾,她把垃圾分类收集,有的用土埋,有的交给收集废品的人,常常能卖得几个钱,补贴家用。
节约用水。
这些都是环保所要倡导的。看来奶奶才是一个正懂得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