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老人与海》的故事
圣地亚哥的人物形象特征和海明威有几分相似。年轻时期的海明威好胜,有很强的进取心。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海明威已到中年,他的精力和创造力也随之减退。在海明威的内心世界,他很烦躁,但绝不失去希望和自信。当然了,也不会轻易放弃的。老人圣地亚哥这个人物身上所折射出的品质恰是海明威最为欣赏的。海明威不仅描写了老人的坚强意志,而且用了大量的篇幅来描写老人的内心世界,那就是对真诚的友谊和世界美好事物的向往,而这部分正是小说中最为精彩的部分。老人唯一的朋友就是小男孩,他们两人相亲相爱,相互依存,相互照顾。当老人在捕鱼时,他曾几次叫小男孩的名字,足以证明小男孩可以给老人信心和力量。此外,老人心中的家就是大海,在那里他可以找到友谊和深爱的东西。老人爱大海,他把大海看作是一位仁慈的,美丽的女性;他把鸟、鱼和海风看作是他的朋友。有时候,他跟他的朋友聊天,他也会喃喃自语。从他们的对话,可以看出老人丰富而又复杂的内心世界。就算是对大马林鱼,老人的情感也是一直在变化的。刚开始,老人是兴奋的,因为他终于可以结束他的噩运了,而且这样一条大鱼可以为他赚很多钱;但是渐渐地老人开始欣赏马林鱼的智慧和毅力了,甚至把它当作是一个伟大的敌人;到最后老人被感动了,他为马林鱼的死而感到难过。
人物形象分析。
都说每个作家在写作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套路,海明威也有他自己的套路,那就是他喜欢在小说中塑造硬汉的形象,《老人与海》也不例外,它塑造了渔夫圣地亚哥身处窘境却始终充满希望,自身凄苦却同情弱者,鄙视对手却又尊重对手的伟大而又平凡的硬汉形象。
1.伟大的硬汉。
圣地亚哥是一个独身老头,他“消瘦而憔悴,脸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反射的光线所引起的良性皮肤癌变。褐斑从他脸的两侧一直蔓延下去,他的双手常用绳索拉大鱼,留下了刻得很深的伤疤。但是这些伤疤中没有一块是新的。它们象无鱼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蚀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所用东西都显得破旧,除了那双眼睛,他就像蓝色的海洋一样愉快也绝不认输。”这样的老人穷困,消瘦,按理说应该是已经不能再出海打鱼了,毕竟,他太老了,到了海上是无法再与危险的大海和他最主要的对手——鱼搏击了,但是,圣地亚哥不愿意停下来,他说“我是一个不寻常的老头儿”,“我有不少窍门可用呢”,正是因为他的不寻常与自信,使他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打到鱼的情况下也坚持要出海打鱼,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始终相信终有一天,他会打到鱼的。这样的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信心,也保持着自己想要打一条大鱼的目标。
后来准备充分的圣地亚哥终于在男孩的祝福中出海了。刚出海的时候“老人知道自己要驶向远方,所以把陆地的气息抛在后方,划进清晨的海洋的清新气息中。”他不让自己迷失,不让自己有一刻的时间去犹豫,所以他可以果断地把陆地的气息抛到后方,划进早晨的晨雾中。
在海上航行不久之后,他打到了一条长鳍金枪鱼,可他并没有停下来,因为他觉得十磅重的长鳍金枪鱼并不够大,他们只足够用来钓大鱼。老人坚定了自己要打大鱼的决心,所以不想停下来,也不想回去,即使明知道自己离陆地越来越远,他也没有丝毫犹豫地向前。
后来老人终于打到了一条大的马林鱼,可是,马林鱼太大,它为了逃生不断在挣扎,将老人和他的小船一起拖到了很远的海面,使得老人离陆地更远了,而这也就意味着老人必须得自己一个人同大马林鱼,同大海搏击了。
从大鱼咬钩的那一刻起,老人同自己,同马林鱼,同大海的搏击真正开始,第一天的时候,刚咬钩的马林鱼身强力壮,拖着他和渔船不断地往前行,老人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但他告诉自己“我能做的事情多着呢”。他想要努力不要让自己胡思乱想,只顾熬下去,对于此时的他和那条金枪鱼来说,熬下去的必然就是胜者,所以他坚持和马林鱼对峙着,同时也在努力保养己的体力。
在于大鱼的对峙中,在茫茫的大海上,陪伴着他的只有那一条一直在挣扎的大马林鱼,这使他不禁赞美起自己的对手来了“它真出色,真奇特”,同时他也怜悯起自己的对手来了,他觉得自己是干了什么欺骗它的勾当,这使他觉得有点惭愧“也许我不该当渔夫,然而这就是我生下来就应该干的行当,我一定要记住,天亮后就吃那条金枪鱼”,这样的老人,尊重对手却不放弃自己的目标,也不因任何的事情而退缩,是真正的硬汉。
第二天早上太阳出来,大马林鱼突然地跳了起来,导致鱼钩划破了老人的左手,老人的左手开始不断流血,并且伴有痉挛现象。对于身体上的痛苦,老人默默地忍受着,他十分坚定地拉着钩锁,心要同对手奉陪到死,他不断地告诉自己,那条鱼能熬多久,他就能熬多久。这样的鼓励与决心使他有足够的信心让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竭力忍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并且还不忘记告诉自己的对手说“鱼啊,我爱你,非常尊敬你,不过今天我得把你杀死”。这是老人此时最真实的内心体现,他一方面渴求胜利,一方面又珍惜自己的对手,在这种矛盾中,更体现了老人对生命的渴求与珍视。
第三天的时候,他继续着自己同鱼,同他自己的战斗。当他感到痛苦的时候,他就想想自己想要在睡着的时候做的梦,想想棒球联赛,想想自己在做冠军。
圣地亚哥的时候的一切的辉煌与自信,而且继续做一些可以保养自己的体力的事情,再想到这几天以来这条鱼为了同他抗争所进行的一切的努力中,他觉得那些人不配吃这一条大鱼,“凭它的举止风度来看,谁也不配吃它”,这是渔夫对对手最高的赞美了吧?在看准机会之后,老人不顾连日的疲劳,狠命地用鱼叉刺中了鱼的心脏,结果鱼很快地死去了。老人战胜了鱼,杀死了自己的“兄弟”,赢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
老人把流血的鱼系在船尾,结果招来了鲨鱼。老人不断地驱赶着鲨鱼,大鱼被鲨鱼咬得只剩下骨架了。老人和鲨鱼搏斗,累得筋疲力尽,而他和自己的小船,终于安全地驶向了海湾。在搏斗中,面对凶残异常的鲨鱼,本来就已经累到极点的老人并没有感到害怕,没有退缩,只是始终保持着清醒,理智地分析着自己和对手之间的处境,并思考自己在每一步该做到的每一件事。
人们对这场捕获惊叹不已,而老人却回到家里睡着了,他做了一个梦,梦中,他看见了狮子,似乎是看到了青春中的自己,在不停的奋斗着,前进着。那样的自己和刚才在海上同那条大鱼和群鲨搏击的自己是那么的相像,那是真正的奋战不止,信心不息的硬汉啊。
2.平凡的老人。
在海上的时候,面对无垠的大海,他感到了孤单无助,为了减轻那种无助之感,他开始自言自语,并通过同鸟儿对话来转变自己的注意力,其间他不可避免地表达了自己对鸟儿的赞美同情,在另一个方面,他其实是想到了他自己,此刻的自己,在这茫茫的海上,同那些鸟儿一样的柔弱无依。在那段无边的寂寞中,想起了在遥远陆地上正在进行着的棒球联赛,那与他无关的世界,此刻却成了他自己吸收力量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