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大自然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有很多的发明创造都是从动植物身上发现的。小青蛙为什么一定要等飞蛾起飞才发动攻击呢?通过多次实验,仿声学家终于发明了电子蛙眼。
为了弄清楚为什么青蛙一定要等飞蛾起飞才发动攻击,仿生学家对青蛙进行了特殊的实验研究。原来,蛙眼视网膜的神经细胞分成五类,一类只对颜色起反应,另外四类只对运动目标的某个特征起反应,并能把分解出的特征信号输送到大脑视觉中枢——视顶盖。视顶盖上有四层神经细胞,第一层对运动目标的反差起反应;第二层能把目标的凸边抽取出来;第三层只看见目标的四周边缘;第四层则只管目标暗前缘的明暗变化。这四层特征就好像在四张透明纸上的画图,叠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图像。因此,在迅速飞动的各种形状的小动物里,青蛙可立即识别出它最喜欢吃的苍蝇和飞蛾,而对其他飞动着的东西和静止不动景物都毫无反应。
这种电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样,准确无误地识别出特定形状的物体。把电子蛙眼装入雷达系统后,雷达抗干扰能力大大提高。这种雷达系统能快速而准确地识别出特定形状的飞机、舰船和导弹等。特别是能够区别真假导弹,防止以假乱真。
电子蛙眼还广泛应用在机场及交通要道上。在机场,它能监视飞机的起飞与降落,若发现飞机将要发生碰撞,能及时发出警报。在交通要道,它能指挥车辆的行驶,防止车辆碰撞事故的发生。
在生活中,我们要仔细观察周围的生物,有所发现,有所发明。
诚信是娇艳的鲜花,美化世界;诚信是灿烂的阳光,温暖人间;诚信是甘甜的清泉,滋润心田。
古往今来,有多少诚信之人令我们感动,有多少诚信之事让我们难忘。
春秋时期有个鲁国人叫曾子。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她的小儿子哭闹着也要跟着去。曾妻便哄儿子说:“你回去等着我回来杀猪让你吃肉。”她刚从街上回来,就看到曾子真的要杀猪,她急忙阻拦道:“我只不过是跟孩子说着玩哄他的。”曾子教导妻子:“如果大人都不守承诺,小孩子又怎会诚实守信?”曾子面对孩子尚且讲求诚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启示。
为了赔偿儿子开车肇事造成的损失,营口人张凤毕不惜卖房、外加背负15万元的外债。为了还债,他一家节衣缩食。直到他身患绝症后还表示“做人不可不诚信,我病得再重也要继续还债,就是我死了,我的儿子、孙子也一定要把债还上。”他的诚信感动了中国,他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现了诚信美的璀灿光芒。
一架英航的747客机d008号班机准备从伦敦飞往日本东京,但因故障需要推迟20小时。为了不使在东京等候此班机的乘客耽误行程,公司及时帮助这些乘客换乘其它公司的班机。但有一位日本老太大说什么也不愿换乘其它班机。为了兑现信誉承诺,公司最终让do08号班机照原计划飞行。在长达13000公里的航程中,班机就载着这一名乘客,而飞机6名机组人员和15位服务人员照例为她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航空公司这种诚信的行为,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然而近些年来,我们整个社会的信用危机却在不断加剧。有个报社曾做过一个调查,信用危机位居腐败之后成为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大因素,信用危机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15%。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恐惧和忧虑。
中国是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我们应该将其发扬光大。古人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喻世明言”,今人有“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的“警世恒言”,可见诚信在为人处世、立身行事之中有多么重要。诚信,如令人心仪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会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诚信,如熏人沉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会变得纯净而又宽敞。
诚信,如悠扬清远的驼铃。倾听铃音,我们的内心会变得澄明而又清澈。
将诚信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人的心田,让诚信之花开满人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