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的作文
扬州人喜吃青菜,无论达官贵人,还是百姓人家,每天餐桌上都要摆上一盘青菜,有蒜泥清炒的,有白烧豆腐的,有与香菇一起油焖的,还有用作狮子头衬菜的。翡翠般的青菜盛在白色的瓷碗里,看得人赏心悦目,夹一筷子入口,轻嚼慢咽,满口的清香。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起眼的青菜养育了维扬一代又一代儿女。这里人每天离不开青菜,都说“三天不见青,喉咙冒火星”。难以想象若是没有青菜,扬州人的菜谱会是什么样子,扬州人又会长成什么样子。
青菜有好多个品种,有纤细的鸡毛菜,有粗厚的阔叶菜;有白梗的高帮菜,有绿梗的油麦菜。不同品种的青菜,所含植物纤维的量不同,含糖含水分也有差异,需要采用不同的烹饪方法,最后的味道就不一样。青菜的适应能力强,既耐严寒,也耐高温,一年四季皆可种植,尤以冬季的最好吃。冬天气温低,青菜生长缓慢,所含的碳水化物大部分转化成了糖,还富含可溶性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磷脂,不仅吃起来软糯可口,清香鲜美,营养还特别丰富。
每年到了深秋,扬州老家的村民都要栽一种绿梗青菜。先将菜地翻耕透,把泥块捣得细细的,平整好地面,分行、等距栽上菜苗,最后浇上水。浇水量不能太大,否则容易烂根。等菜苗缓过劲,蔫巴的叶子舒展了,再施适量的农家肥,一个月后就长成了大棵菜。这种青菜不长高,菜叶子斜着向周边伸出,菜帮子宽就得像一只瓢,叶片绿得发黑发亮。薅菜时,不必把整棵菜连根拔起,而是掐下外侧宽大的菜叶,留着菜梱继续生长。主妇薅完菜,给菜梱施上肥,等菜叶子长肥后再继续薅,就这样把菜地滤上一遍又一遍,一块不到二十平米的菜地,竟能让一家人消食整个冬天!
冬去春来,老家大地上到处生机勃勃,此时的青菜抽出了菜薹。菜薹可以炒腊肉、炖河蚌、烩牛肉,清炒、凉拌皆可。到了阳春三月,菜薹拔节,抽出了黄色的花。菜花就像盛装的皇后,驻足在春风里,一副高贵的模样。菜地如同一条金色的毯子,上面有彩蝶飞舞,有蜜蜂振翼。孩子们在菜地打滚、摔跤、捉迷藏,沾一身甜甜的香味儿,尽情挥洒无忧的童年。成片的田野上盛开的是油菜花,零星的边角地的才是青菜花。它们有的像拽着母亲衣襟的孩子,环绕宁静的村庄,有的零零星星的,如同贪玩的稚童在柳树下玩耍,还有的就站在通向村庄的路旁,热情地拍着手,夹道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清亮的河流就像神奇的拉链,将一块块菜地缝合起来。坐在河岸上,你可以看见垂柳撩拨菜花,还隐约听到菜花与芦苇把情歌对唱。放眼望去,整个维扬大地,菜花为麦地镶上一道金色的边框,与路旁的樱花、村头的海棠花、桃园的桃花,合成一幅意境深远的水墨丹青!
看到这满地的菜花,我不禁生出些许婉约的忧伤。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青菜却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它们用生命最后的能量为大地涂抹金黄,描绘富丽;结出籽儿,为村民榨油,提供营养。
又是一年菜花黄,由菜花我想起大自然的无私。每年清明节后,老家无论肥沃的农田,还是贫瘠的圩地,整个维扬大地只要有阳光照到的地方,都能见到一簇簇,一畦畦,一片片金色的菜花。它们不仅把美丽留在人间,还将油香氤氲在每家的灶头。乌黑发亮的菜籽倒入榨机,电动机一响,很快就汩汩流出色泽透亮的菜油。它们被装进罐、壶、甁等不同的容器,走进千家万户,香飘农家的厨房。它们在锅里打着旋儿,腾起的油烟,呛人的香。炒、煎、炖、煮、烧等任何一种厨艺都少不了它们的身影。劳动是财富之父,自然是财富之母。自然与我们生生共吸,为我们提供了生活所需的一切。
又是一年菜花黄,由菜花我想到故乡人的质朴勤劳。他们不逞强,质朴如水一般的性格,懂得顺势而为。有人说扬州人“憨气”,其实是他们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他们辛勤耕作,在这块土地上佝偻了身躯;她们吃苦耐劳,在这块土地上憔悴了容颜。他们抚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儿女,用自己诚实的劳动,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未来!他们懂得只有勤劳,才能在忙碌后有所收获;唯有坚韧,才能在岁月里事业有成。
又是一年菜花黄,由菜花我想起了年迈的双亲。他们勤劳节俭、朴素善良,耄耋之年还为后代在做贡献。他们在老家听说早春的鸭蛋富含营养,就挨家挨户去收,回家再用碳灰加盐一只一只腌制好,我每年端午节回老家都能带回油汪汪的咸鸭蛋。有时鸭蛋实在太多,吃不了,我们就与朋友分享。我们分享的不只是美味,还有父母的劳动和善意。初夏时节,院子里的桃子、杏儿熟了。步履蹒跚的母亲,还背着篮子把新鲜的水果挨户送给乡邻。人家养鸟,父亲养鸡;人家养狗,父亲养羊。每年清明前后,他就抱回一窝小鸡,精心饲养。到我中秋节回家时,家养的鸡肥了。他为我把鸡宰杀干净,还贴上标签,哪几只留着自己吃,哪几只送朋友,都标得清清楚楚的。到了腊月,圈里的羊肥了,父亲请来屠夫把羊杀掉,羊肉与隔壁人家平分;羊血、羊杂免费奉送。平时,亲朋故旧遇到困难,他们都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有时说是借钱,其实就是接济。“地长青菜春日黄,人做善事心舒坦。”这是父亲口头禅,更是我们的家训。
又是一年菜花黄,由菜花我想到了人生。菜花即使死了,还留下含油的果实。人都有生老病死,谁也不能抗拒。人生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无论是遗传学选择,还是社会价值取向,人都不能只为自己而活。我们既要为身边的人而活,他们是妻儿,是父母,是弟妹,是朋友。他们的微笑和幸福决定了我们事业的高度。此外,我们还要为那些素未谋面的人而活。那些发明者的创造,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舒适便利的物质基础;那些已故圣贤的思变,璀璨了我们的思想,为我们的灵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这些物质和精神成果都凝结了先人艰辛的劳动,我们要力争达到他们生命的高度与宽度,这样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又是一年菜花黄,我走在维扬大地上,真想化为一株菜花,就让我伫立在春风里,为故乡增添色彩;就让我环绕着村庄,为父母多作奉献。不管我走多远,金灿灿的菜花都装在思念的行囊,随我跨过人生的坎坷,陪我走遍异地他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