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这样一天作文
离开江南到北京学习十来天了,学习地点在京城东南五环外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京城的风景大多数早已看过,于是就很少跑动,想静下心来好好地写几篇文章。
冬天的北方天黑得早,晚饭后,我喜欢独自在校园小湖旁边散散步,一来消化一下当天学习的内容,二来是放松下心情,积淀一下情感素材,以便能寻找到一些写作灵感。京城已下过第一场雪了,杨柳的枝叶已被霜雪打得焦枯,法国梧桐的叶子随风轻轻飘落,不经意间我想起最近看过的一副对联:“且斟黄酒消尘虑,爱听白杨作雨声。”仔细琢磨,感慨颇多,我认为这副对联表面上是写借酒消忧,莫问世事。实际上表达了作者淡泊名利,崇尚自然的清静洒脱、飘逸豪放的处世情怀,与老子的无为胜有为思想是极为相似的,于是就想起写这篇文章。
相识是缘,友情胜金。假如有一天,我们相识,我会倍加珍惜。我心中将洋溢着兴奋,因为我觉得朋友也好,同事也好,为什么天底下那么多人,偏偏会与你相识呢?这难道不是一种缘分吗?如果人人都能做到:相逢点头笑,握手问个好,这世界多么美好。你是否能和我一样信守这样的诺言:英雄不问出处,美女不问年龄。无论你来自何地?无论你将去何方?无论你出生高贵还是卑微,让机遇的臂膀将我们拥抱不离,让相识的日子友情相待,让友善的藤蔓缀满信任的果实。人生在世不能离开社会群体而孤独存在。有朋友的日子真好,人们常常叹息,高山流水有琴韵,人生难得觅知音。而我始终坚信,只要以礼相待,只要以诚相交,多一份信任,少一份猜疑;多一分关爱,少一分冷漠;多一分坦荡,少一分奢望,总有钦羡的目光向你投递,总有情趣相通的朋友在你的周围出现,总有真实的情感故事在你的身边发生。有一句话说得很好,朋友是天,朋友是地,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有头顶蓝天,脚踏实地,才能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事情。朋友多了,天就辽阔,友情深了,地就坚实。天马行空,独立于世的独行大侠注定是一事无成的。人生在世,如同过眼云烟,曾忆当年骑竹马,转眼已是白头翁,10年,20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茫茫世界,芸芸众生,我们有幸生长在这个物质条件富足的时代应该满足,应该感到十分的惬意。应该让相识的日子,如轻风拂柳,如旭日临窗,充满诗情画意,洒满温馨阳光。让友情的琴弦弹奏出优美的旋律,让所有的日子像玫瑰花一样芬芳。
相逢是歌,情谊如酒。假如有一天,我们相逢,我一定好好珍藏。不拘时间,不论地点,或许在人流熙熙攘攘的车站,或许在轮船即将起锚的港口,或许是因为工作的需要,或许是纯属偶然相逢,我会珍惜共同走过的日子。有一首歌词写得很好:“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无论是哪一个人生的驿站相逢、相处,我将捧出真诚,以一颗平常心与大家友情相处。珍惜上苍的恩赐,让我们的相逢演绎出好梦一场。假如我们能有彼此一样的志趣,假如我们能够彼此认同,我们一定会心相连,手相握。如果你是一棵树,我会作为树的形象和你并肩站立,让枝叶紧紧靠拢,凝聚团结向上的力量,共同抗击岁月的风风雨雨。假如你是娇嫩的花草,我将化着清晨的甘露,默默地将你滋润。如果有缘,我们能同行一段路程,共同欣赏一路风景。假若你能与我共担风雨,你能撑开漂亮的花雨伞为我遮挡烈日?毫无疑问,我当然会投桃报李,尽我的能力为你的征途铺路搭桥,铲除泥泞,增添欢乐,让自信和快乐在你的心中生长。宇宙永恒,人生则难有百年,叱咤风云的一代伟人毛主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曾写下霸气凛然的豪迈诗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然而,一生为国为民操劳的他也仅仅活了83岁。一代风流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历史上无数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都已成为历史的匆匆过客。我不明白,为什么总有些人要把美好的相逢演绎得那么复杂?同僚之间,不是同舟共济,相互补台,上演好戏,而是互相猜疑,勾心斗角,貌合神离?为什么同事之间,总有些人热衷于损人利己,对工作斤斤计较,看不起别人,枉自尊大,认为老子天下第一?为什么朋友之间常常会为一些小事反目成仇,把历经风雨洗礼的友情,变成庸俗的感情交易?为什么亲情之间,总会有那么多误会无法沟通,总会有那么多的裂痕无法消弭?以至于同事、好友、亲人、爱人之间形同陌路,把本来应该发酵成心灵玉液琼浆的美好回忆,酿成眼角边滴落的苦涩液体。其实,只要人人都能换位思维,只要能换互角色,多替他人想一想,把相识当成一次快乐的约会,把每一次相逢都当成一串动听的音符,都是一个美丽的梦。许多的时候,心灵的晴空,要靠自己用博大的胸怀去营造,生命的绿色原野,要用仁爱的情愫去灌溉,快乐的生活图画,一定要用亲情、友情的丝线来编织。
人生苦短,盛年有期。假如有一天,我们重逢。光荫荏苒,曾经的拥有变成了回忆。也许生活的负累会消磨年少时的锐气,岁月的风雨会刻深我们的额皱,也许残酷的现实会无情地改变我们人生的轨迹。也许重逢的那一天,或许是在病房,或许是在老年娱乐的公园。那时的我们或许是精神矍铄,或许是步履蹒跚。到那时我们都已鬓染繁霜,蓦然回首,我们或许会惊诧地发现,人生不过一场梦。到年事高迈时转身顾盼,什么金钱、地位?什么富贵荣华?都是身外之物,都是“虚荣”这个魔鬼在作祟,都是“虚荣”对人们的戕害。假如我们重逢的时候,是在夕阳的光影中,我会对你说,老朋友,岁月匆匆,人生苦短,你看,青山依旧在,绿水长东流。而我们呢?是否会有“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懊悔。假若有一天,我们重逢的时候,彼此拄着拐杖或许都是坐着轮椅,或许我们会老态龙钟,假若我们还能认清对方,到那时,若能将时光倒流,我们是否会发现当年的自己少年意气,目空一切是多么可笑,我们是否会向曾经被伤害过的朋友、同事,真诚地道歉,轻轻地说声:对不起。
人生有涯,大爱无疆。假如有一天,我们真正理解了人生的真谛,我们都把人的一辈子看成是流星划过天际,把相逢当成是一场演出,把人生当成舞台,我相信许多的恩恩怨怨都会烟消云散,许多的伤害都能忘记。法国的大作家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只有用一颗博大的胸怀,才能博采众长,察纳雅言,吐故纳新;只有用和谐的花环去装饰,相逢的日子才洋溢欢笑;只有用友情、亲情、爱情的钻石去点缀,生命的时空才会绚烂夺目。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