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鹿斑比》读后感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看的童话书,我几乎是废寝忘食一口气读完的,原先,童话书也能够这么好看。这对于七十年代初期出生的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小说一开始就引起了我的共鸣,小鹿刚出生时,鹿妈妈全身心沉浸在孩子身上,用舌头给他擦洗、抚摸、亲吻,根本顾不上别人,邻居喜鹊的唠叨也听不见。让我想起昕昕刚刚出生的时候,那么小小的一团,倦缩在我怀里,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的脸,怎样看也不够,不停地吻她,心里充满了惊叹,这就是在我肚子里呆了十个月的小东西吗?这就是我的女儿吗?这真的是我生出来的吗?他爸爸虽一夜未眠,也是兴致勃勃地观察着她脸上的每一细节,比较着与自我的相似之处,每发现一处,都兴奋无比,舍不得睡觉。怀胎十月,整日魂牵梦萦的人最终相遇,最终能够结结实实地把她抱在怀里了,那种感觉是多么地美妙。我是多么地爱这个柔软的小东西。此时此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妈妈,她没有任何依靠,她让我觉得自我是如此重要,所以,我们总是最爱那个让我们变得很重要的人,愈付出愈深爱。
小鹿跟着鹿妈妈出去散步,边走边问妈妈问题,分明是我牵着昕昕的小手,路上的一朵花、一棵草,一只小狗,一粒石子都会引起她莫大的兴趣。“妈妈,这是什么?”“他们去干什么?”“他们是不是也要散步?”“他们要不要回家睡觉。”
小斑比慢慢长大,当他想靠近母亲吮吸奶水的时候,母亲常常拒绝他,“你已经不是个小孩子了”。是的,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要断奶,要离开妈妈。昕昕是十个月时断的奶,两周岁上的幼儿园,还记得第一天上幼儿园,我去接她时,她一见我,那飞奔过来的小小身影,母女相拥,泪如雨下,似乎我们已好久好久不见。小斑比也找不到妈妈了,仅有戈博和法莉,他们结伴在一齐,大多数时候,他不得不独自一人。可是每当他遇到危险,妈妈都会在他身边出现。人生旅途,父母无法与你相伴永远,或早或迟,都要离开父母,偶而有朋友同行,但大多数时候不得不独自应对困难和选择,父母只能在身后默默地看着你,等你慢慢成长。可是,只要有父母在,永远都有一个避风的港湾,你若倦了、累了,想休息了,就回到港湾休养生息,直到积蓄又一次出发的勇气和力量。无论你成功还是失败,在父母眼里,你永远都是他们的小宝宝,他们会永远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
要努力去应对。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了,为了好好活着,我们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奋发向上,即使环境恶劣,即使遇到困难、挫折也不气馁,为了将来能有一个和谐、友爱、理智、完美的社会而努力。
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头驼鹿。驼鹿威严地站在那里。斑比不由得为之倾倒,感到自卑。他想鼓起勇气,但办不到,心里一遍又一遍问自我:“我为什么要害怕?我和他一样了不起……和他一样了不起!”
但这丝毫不起作用,他依旧诚惶诚恐。他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在说:你和人家不一样,差得太多了。他感到沮丧,他必须用尽全身的力量才能支撑下去不失态。
驼鹿看着斑比,心想:“这只小鹿挺有魅力,确实很迷人,英俊潇洒,风度翩翩,可是我不能盯着他看,这太没礼貌了,并且还会让对方尴尬。”
想到那里,他又把目光从斑比身上抬起,投向空旷的前方。
多清高的目光啊!斑比心想,这实在叫人无法容忍,太没教养了!
驼鹿也在想:“我真想和他聊一聊,多讨人喜欢的小伙子……就这么谁都不说话,多傻呀!”
他看着前方,思考着。
“我在他眼里就是一团空气,”斑比心里说,“这个家伙神奇的样貌,就好像这世界上就仅有他一个人似的!”
“可是我应当对他说些什么呢?我没有经验,我要是说些蠢话,那可叫他笑话了,他肯定比我聪明得多。”驼鹿心里琢磨着。
斑比打起精神注视着驼鹿。“他多么雄伟啊!”他自惭形秽地想。
“还是下次再说吧。”驼鹿这么决定了,心里充满惆怅地走开了,但步伐仍是那么威武。
斑比站在原地,痛苦不堪。
人与人之间,常常就这样互相错过。很多时候,明明我们互相欣赏,却不敢主动开口。我们以为对方沉默不语,是因为傲慢,岂不知,对方正是因为害羞,不敢主动。其实,世界上的每个人,无论身高年龄,无论男女美丑、无论有钱没钱、无论有权没权,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不必在权威面前唯唯诺诺,也不要在乞丐面前耻高气扬。只要内心真正地相信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任何地方任何场合任何人面前,才会坚持一颗平常心,不卑不亢,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老鹿王就象一个智者,他总是在斑比困惑的时候出现,他说,我们都必须学会生活……并且要学会细心谨慎。他说,你要独立生活。如果你要保护自我,要懂得生活,要获得智慧,那你就必须独立生活!当小狗对森林中的动物们说,所有这一切都属于人类时。老鹿王说:最可怕的,他们相信狗说的话,他们相信生活就是这样,他们恨“他”,可同时自相仇恨……为了“他”自相残杀。当他们看到一个猎人死了。他说,你看,“他”躺在那里。这同其他动物没什么不一样。听着,斑比,“他”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无所不能,也不是万物之王,“他”不在我们之上!“他”就躺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样,“他”也有恐惧、痛苦和灾难,也会像我们一样失败,被打倒。
斑比,最终在磨难中成长,成为新的鹿王。那些跟他一齐长大的同伴们,也已经渐行渐远,他明白,成功也意味着孤独、寂寞。是在喧闹的人群中欢乐,还是在寂寞中升华,这是每个人必须做出的选择。
书中充满了许多人性的哲理。灰林鸟说:“亲戚根本没什么用……亲戚永远比不上朋友。”这话是有几分道理的,亲戚是老天给你准备的,异常是一些远房亲戚,平时根本连谁跟谁都弄不清,喝喜酒办白事的时候才能遇见一回,这样的亲戚当然比不上朋友。因为朋友是自我选的,是志趣相投的。当然,那些血缘比较近、平时有联系的亲戚又另当别论,人都是感情动物,互动多了就跟家人一样,年龄相仿的甚至能成为朋友。
里面的文字也十分优美。描述四季,描述各种小动物们,充满了爱和温情。
这是童话书,也是爱的教育。每次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这本书,似乎就是为我们自我而写,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受到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这本书既是给孩子们看的,更是给父母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