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名的官渡之战说的是:袁绍疑心太重,不听别人的劝说不擅用人才,才招此失败,按理说,袁军人数众多,粮草也多,曹军人数少粮草也少,在这场战斗中可以说曹军必死无疑,但在后来许攸为袁绍出策遭到袁绍的猜疑,一气之下投奔了曹操,为曹操出计,反败为胜。在赤壁之战中,曹操的兵力占据优势,可都掉以轻心被周瑜用火攻破,最终落荒而逃,但在逃跑的过程中曹操大笑三次却引来了追兵,最后一次追兵是由关羽率领的,因为曹操对关羽有恩,关羽放了曹操,可见关羽是个重情重义的人。
我最敬佩的人是诸葛亮,他料事如神,胸怀坦荡,爱惜人才,诸葛亮拥有超人的智慧,几乎达到了为卜先知的地步,为刘备打下江山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本书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有多大能力都不能放松警惕,否则会迎来失败,让关羽失荆州的历史重演,因为天有不测风云。
读了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故事精彩,故事中的人物更是栩栩如生。《三国演义》刻划了近100个英雄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在三国中,我最欣赏关羽:因为他的忠义情操,令人不由得深深地感动。他的武艺和军事领导才能,令人敬佩。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降汉。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他不但忠诚,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诚。
《三国演义》写了三个国家的兴衰史,从桃园三结义至三国归晋共经历了五大时期,便是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割据(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三分天下和天下归晋。
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三国演义》真是一本值得再看的好书。每阅读一次,就感觉多了一次不同的体验。
《三国演义》是中国的四大名着之一,也是我最喜欢阅读的一本书。书中一个个传奇故事令我深有感触,苦肉计、空城计、王允巧施连环计等都让人拍案叫绝。
我最喜欢足智多谋的诸葛亮,草船借箭是他的壮举之一,令我挥之不去。
三国时期,东吴有个大都督,姓周名瑜字公瑾。他很嫉妒蜀国的诸葛孔明,想嘲笑他一下,就把孔明叫来了,“孔明先生,我们就要和曹操在赤壁决战了。在江上用什么武器最好呢?”周瑜问。“吾人觉得用弓箭最好。”“哦?那我们的弓箭不多,只有两万余支,要和曹军对决,还要十万支箭呢。如果现造,可能时间不够。”“那就让我来造吧,只需三天,若造不成任君处置。”前两天一直没有消息,知道点二天晚上。他让士兵们扎大量的稻草人安在船上,把船放到水中,每只船上点了几根火把,人站在船舱中。恰巧大雾弥漫,曹军看不清,把箭全射到稻草人的身上。箭正好十万只。几天后,这些箭都被用来攻击曹军了。
真是大快人心。
寒假里,我用了三天的时间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这本书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罗贯中写的。
这本书里面的人物各有不同的特点,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有:刘备、孔明、关羽、张飞、曹操、刘备之子刘禅。刘备爱民如子,他是个有理想有野心的枭雄,最终成为蜀国的皇帝。孔明是蜀国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他足智多谋,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其传奇性故事为世人传诵,如:空城计、草船借箭、火烧赤壁、水淹七军、收姜维……他还发明了木牛、流马等山地运输工具。关羽这个人傲上而不凌下,性情内向少言,刚正不厄,重情义重承诺,不为名利所动;这样的人今古不常有,可谓是真英雄,令人钦佩。曾过五关斩六将,无人可挡。但最终因轻敌中了孙权的埋伏。张飞作战勇猛,性格耿直,脾气暴躁,容易冲动。曾在虎牢关一声吼,吓退曹军20万。他对士兵十分严厉,最终死于部下之手。曹操文武双全,有勇有谋,擅长政治,但是他过于自私缺德,疑心重,胡乱杀人,最终失去天下。在这本书里,我最看不起的人物是刘备之子--刘禅,他胸无大志,只明白吃喝玩乐,“乐不思蜀”这个成语就是他“打造”出来的,最终投降于魏国。到了最后,司马炎统一了天下,将魏改为晋,三国时代就结束了。
我佩服关羽的英明神勇,佩服刘备的爱民如子,我更佩服孔明的神机妙算。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勇无谋的人永远受制于人,而智勇双全的人才会统治天下。
这个假期,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把《三国演义》又看了一遍。这本书主要讲了魏、蜀、吴的百年政治斗争、思想斗争、武力斗争等千余件事。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他把这篇《三国演义》写的淋漓尽致,如曹操的“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周瑜的“胸怀狭窄、忌才好胜”,诸葛亮的“料敌如神、指挥若定”等。
《三国演义》写的是历史,他用文学题材写出了前后九十七年的中国历史。规模宏大,气象宏伟。其他小说都望尘莫及,这也是其他小说无法比拟的。
我读了《三国演义》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文中的关羽(又名关云长)很了不起,他身高九尺,胸前长须飘飘,脸色好像红枣一样,一双单凤眼,两条卧蚕眉,相貌非常威武、雄伟。我最佩服他的坚强,因为,有一次他的左臂中了毒箭,需要用小刀划开肉,把骨头上的毒一刀一刀的刮下来,虽然这个“手术”会使“病人”非常痛苦,但是,他依然一边强忍住疼痛,一边专心致志的和谋士下围棋。虽然关羽在麦城一战中身馅埋伏,被魏吴联军杀了,但关羽忠义两全英雄形象依旧长存在我的心中。
俗话说: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如今《三国演义》我已经看了五、六遍了。里面的故事我也能讲出一大半了,但里面的思想我还不能理解,今后,我一定要把这本《三国演义》读通、读懂,理解里面的每一句话。因为《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文学的四大名着之一,具有很高的地位。我一定好好努力,理解其中的精髓,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较好的加以运用,使老祖宗们留下的文献在新的世纪起到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