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昆虫吗?你见过各种各样的昆虫吗?如果你看过《昆虫记》就一定想象得出来它们的样子。
《昆虫记》的作者是法布尔,他从小就喜欢观察昆虫,只要有时间他一定和昆虫在一起。这本书就是他多年观察的记录。
书里讲了许多昆虫,常见的,不常见的,比如蜗牛、蝴蝶、萤火虫、七星瓢虫、毛毛虫等。作者详细介绍了这些昆虫的习性。比如萤火虫喜欢吃蜗牛,它首先给蜗牛打一针“麻醉”,等蜗牛晕倒了再不慌不忙地吃掉它。
同学们,昆虫世界非常有趣,让我们也多观察昆虫、多观察世界吧!
手捧一杯香茗,翻开一本略带油墨清香的书籍——《昆虫记》,立刻就被那生动幽默的描述所吸引,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奇妙的昆虫王国,引人入胜。
十余卷的《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呕心沥血完成的一部昆虫学的巨著。他以散文式的文笔,向读者讲述了许许多多妙趣横生的昆虫状况,为昆虫们的习性、饮食、起居做了详细的描述,让我们真实地领略昆虫的世界,昆虫的生活。
法布尔用人性观照虫性,又用虫性反观社会人生,把他的所感所思都反映在了纸上,恰如法国著名的戏剧家罗斯丹所说“这个大科学家像哲学家一样的思,像美术家一样的观,像文学家一样的写。”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昆虫界,为人类留下了一颗智慧的结晶。他怀着对生命的尊重与敬重之情,五十余年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用第一手的资料将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真实而又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令人敬畏!这个“昆虫的荷马”,这个“昆虫的史诗”的每一章每一节都满怀作者对生命和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从昆虫的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例如,萤火虫教会我不要只看表面现象,凡事都就应尝试;从红蚂蚁身上我学到了团结就是力量,众志成城,只要在一齐,再大的困难也不怕,我向天牛学习到了要有远见,学会深思熟虑,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昆虫王国还真是神奇,小小昆虫,竟有如此大的智慧,令人惊讶。
法布尔曾在书中总结了自己取得的成功的原因:专注于知识魅力,避开生活中的烦恼,对所研究的学术充满了兴趣,有跌倒再爬起的精神,吃苦耐劳……这些,就是取得成功的秘诀,就是让我们到达自己理想的方法!
《昆虫记》是一本好书,它教会了你待人处事的方法,并记录了超多的科普知识,以生动的文字吸引你的注意力。透过阅读这本书,你就能了解法布尔的精神,值得你一看!
近段时间,我读了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的着作——《昆虫记》。
它既是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着作,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着,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被称为“昆虫的史诗”,而它的作者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昆虫的荷马”、“昆虫界的维吉尔”等桂冠。在这本书里,人类并不是一个孤立地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黄蜂”、“蝎子”、“象鼻虫”在内,都在同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昆虫也是地区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这部作品所表述的是昆虫为了生存而努力的灵性,而法布尔则以自己那诙谐的将它们的大部分记录下来,这其中有蝉、樵叶蜂、黄蜂、捕蝇蜂、松毛虫、狼蛛……还有的一些被当做阅读短文呢。这部作品以它独特的形式创造了奇迹,一个人几乎耗尽一生的心血一丝不苟的来观察那所谓的“虫子”,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而这些写“虫子”的书竟然在百年之后还在读书界引起一次又一次的轰动,这更是奇迹中的奇迹!他以那独特的风格席卷了世界!
随后,我如饥似渴的读完了这本书,我不但从中学到了昆虫的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我爱这本书!
读过《昆虫日记》和法布尔的生平,我感受很深。
《昆虫日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
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再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当我读到“但到了相当的高度,仍然难免后退只要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不但球滚落下去,连自己也被拽下来……有时经过一二十次锲而不舍的努力,才能获得最后成功”的时候,我的心就像被刺了一下,一二十次,虽然不是大数目,但对于一只背着一个沉重的大圆球,经过险陡的斜坡,攀登简直无法上去的地方的小小的甲虫来说,却是多么大的挑战啊!有时,甚至可能将性命都搭上去.
多么值得我学习的小甲虫呀!想起我以前玩电脑游戏,总是选“简单”这一级别,跟那只小甲虫相比,我真是无地自容了一只小甲虫,都知“勤奋+努力=成功”的道理而我们呢?五年级的学生,当老师布置几道难题时,同学们刚开始是蛮起劲的,没过几分钟,就没耐心了这些题虽然有点难度,但是也不是困难到极点况且,也总有做出来的人,为什么别人能做出来,而我们却做不出来呢?那是因为我们太懒惰了,没有上进心,只会向简单的题目挑战,不敢向困难的题目挑战.
写到这里,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一个人如果只向容易攻克的题目,比自己弱小的人挑战,那么,也就是永远的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