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历经挫折与胜利、苦难与辉煌,成为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时代先锋。一百载引领征程,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写下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成为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民族走向复兴的核心力量。
1921年7月,13名来自全国各地党组织的革命者在上海法租界秘密集会,以马克思主义为旗帜,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却把中国人民对独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美好追求担在了肩上。从风起云涌的土地革命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从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西方封锁,从来势汹汹的苏东剧变到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领导国家从落后走向进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苦难走向辉煌。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披荆斩棘、跨越沟坎,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三大历史贡献: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还是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8800多万党员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创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新辉煌。探寻奋斗历程,解码“中国奇迹”,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有革故鼎新的精神气质。我们党之所以总能绝处逢生、百折不挠,制胜之道就在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理论品格,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政治勇气,始终把握历史大势、引领时代潮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又顺应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党必将带领人民做好“十三五”发展的大文章,驾驭中国航船在复兴征程上破浪前行。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对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讲话气势恢宏、意蕴深厚、体大思精,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是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献,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必胜信心和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形成了以中国梦为目标、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今天的中国,正攀行在通向又一个高峰的挑战性的路上。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我们就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的复兴与一个政党的发展,形成了跨越一个世纪的命运交织。激发走向百年政党的力量,推进民族复兴的征程,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引领经济新常态、破除改革阻力、激发创新活力,哪一项都不是“愉快的郊游”。越是这样,就越要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永葆人民政党的生机活力,激发走向未来的巨大力量。
走向未来,必须坚守信仰、不忘初心,铸造经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发愤图强的历史,也是共产主义理想在东方大地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历史。正是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舍生忘死、公而忘私,推动这个曾经山河破碎的国度走向独立、走向富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保证思想不变质、信念不动摇,激发灵魂深处的伟力,用行动践行理想信念,我们党才能具备强大的真理力量与道义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走向未来,必须植根人民、团结奋斗,筑牢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了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这首当年的歌谣,见证了亿万人民是如何一心跟着共产党,铸就了国家的新生。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今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然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然是历久弥新的永恒课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庄严承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我们党才能坚如磐石。
走向未来,必须从严治党、强党兴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1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充满活力,民族就充满希望;什么时候党坚强有力,国家就兴旺发达。“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管党治党向广大党员拓展,就是要坚定广大党员的信仰和信念,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世界发展新格局、全面小康新任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必须始终把党的自身建设和国家改革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不断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
岁逾九秩,眺望百年。“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起全党全民族的力量,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勠力同心、扎实奋进,书写更加浓墨重彩的奋斗史诗,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