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的很大,像瓢泼一样,整个天空乌云密布。偶尔有几道闪电怒哄着。
我捧着被热咖啡烘暖的杯子,送到嘴边轻轻地喝下一口。身体一点点温暖起来。
这种天气,应该没什么客人了吧。
我盯着窗外。窗外是浑浊的黑色。我什么都看不见。
几年前,因为厌烦了父母的抱怨,空虚的生活和家中的琐事,我来到这个我认为他们找不到我的地方,开了这家咖啡屋,想要寻找新的生活。客人来来往往,生意很不错,我倾听他们的烦恼和忧愁,却发现自己依然得不到想要的生活。
也许,就这样吧。
我又喝下一口咖啡。外面下着大雨,但是咖啡店里很安静,只有墙角的壁炉上,混合了杏仁的巧克力浆在瓦罐里咕噜咕噜地冒着泡。
“好香啊。”门被推开了,一只被雨淋得不成样子的猫扶着墙走了进来。
我一直不太喜欢猫,对他们抱有一种隔阂。但既然来了就是客人。何况在这种天气里,我也缺个伴儿。于是我招呼他在我身边坐下。
猫在椅子上坐下了。我递给他一条毛毯,他很利索地把自己包在毛毯里,开始擦拭自己的被雨打得焉焉的皮毛。
“要喝什么呢?”我说。
猫的鼻子开始抖动,然后他的眼睛盯上了放在壁炉上的巧克力浆。
我只好起身向壁炉走去。
猫很快把巧克力浆喝光了。他心满意足地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
外面的雨很大,风刮得窗户哗哗地响。
这时候赶一只猫出去是很不道义的,于是我又端出了烤好的饼干,准备和他聊聊天打发打发时间:“这么坏的天气,你还出来呀?”
猫说:“我要出来找东西啊,当然要马不停蹄了。”
我很好奇地说。“什么东西值得你这种天气还跑出来?”
猫一点也不掩饰:“我在找我的家,我已经找了很久了。”
我想这大概是出生就被遗弃了的小猫,一心想找自己的亲身父母。这种事情我见得很多,所以我很不以为然地打了个呵欠(我这样可能不太礼貌),对他说:“那就讲讲你的故事吧。讲讲吧。”
猫说,他出生在一个小村子。家里有爸爸,妈妈,和姐姐。
出乎我的意料,他并不是出生就被遗弃的,所以我有更大的耐心听下去。
猫的家庭不算很甜蜜。因为姐姐老是和猫吵架,胡闹。但是爸爸和妈妈很宠姐姐,每次犯了错都指责猫。即使责任不在猫。
年幼的猫对这些根本不能容忍。于是他变本加厉地作弄姐姐。比如在她的零食里放蟑螂,在她的椅子上糊上胶水。
总之,猫和姐姐的关系很坏。有时候姐姐说了一句话,猫就要故意说一句相反的。爸爸和妈妈为这很头疼,但从来都偏袒姐姐。
外面的雨很大,风刮得窗户哗哗地响。
我冲了一杯咖啡给猫,猫喝了一口。
有一天,猫和姐姐又吵架了,猫争不过,就想要离家出走。
猫说:“我死也不会再回来找你们的!”
姐姐说:“我死也不会再认你这个弟弟的!”
于是那只年幼的小猫哭着跑出了家门,跑到了离家很远的土坡上。
这片土坡,平时是用来晒麦子用的。猫指望爸爸妈妈能追出来安慰他。但是他们只把这当做小孩子闹着玩。猫孤独地望着自己的家。可是他没看见自己的爸爸妈妈出来。就像被人遗弃了一样。
然后地面开始剧烈地抖动。猫被震得摔趴下。
猫再睁开眼睛的时候,村庄已经消失了。
就好像施了什么魔法,一眨眼之间,所有的房子统统倒地成了一堆废料。
猫到那时才明白,自己其实是那么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姐姐。
可是猫已经被遗弃了。真的被遗弃了。
说到这里,我打断他让他不用再说下去了,因为猫的眼眶里好像有什么东西要掉出来。
外面的雨很大,风刮得窗户哗哗地响。
为了打破这令人尴尬的沉默,我说:“那你为什么还在寻找自己的家呢?”
猫似乎被暖暖咖啡烘得有点晕,他说:“因为我相信,只要我这么走下去,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家。”
我不是很能理解。
外面的雨很大,风刮得窗户哗哗地响。
猫说:“我要走了。”
我挽留他:“天气好一点再走吧。”
猫摇摇头:“不了。”
他现在似乎又恢复了一点精神,他把毯子叠好还给我,说:
“谢谢你能听我讲这么多,兔子。”
我把咖啡店里备用的雨伞给他带上,站在门口看他的身影在风雨中慢慢缩成了一个点。然后消失。
后来的几个没有客人的雨天,我依然坐在椅子上喝咖啡,听窗户被风刮得哗哗响,然后胡思乱想猫的故事。我幻想猫找到了另一只猫,两只猫生下了很多小猫。或者猫找到了自己幸存的家人,和睦地生活在一起。或者猫......我为猫创造的结局都是美好的。或许我真的就是这么一只喜欢乱想的兔子。
我的思绪不断涌现出家的影子,或许我该走出这里,去寻找那个属于我的家,想着想着,我看见外面晴朗的天空挂着一道美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