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节日里,我最喜欢春节。因为春节洋溢着幸福的味道。总能让我想到很多美好的事它象征着新的一切美好事物,同时也代表着过去的一年将永远成为回忆。所有的事都已经有了一个新的起点。
过年了!过年了!叔叔伯伯婶婶舅舅奶奶姑姑……都带来了大包小包的礼物,大人们欢欢喜喜,小孩们也欢欢乐乐,大人们开始一起动手大扫除,扫地的扫地、擦窗的擦窗、贴对联的贴对联、贴花的贴画……好不欢喜。奶奶说;“出去了污垢,就除去了痛苦和疾病,就能迎来美好的新年!”
新年有快乐的味道,在这新年里,我们最快乐的事是玩很多鞭炮烟花,花朵火光擦出快乐的花朵,一阵轻烟消失在空中,我一闻到那烟花的味道,心情也很愉快,我开心地笑了。
新年有多元的味道,在新年可以吃到很多东西,比如果盘啊、大礼包啊、有时候还可以吃到年糕呢!我还很喜欢年夜饭,有好多好吃的,特别是多馅饺子,有肉馅的、蔬菜陷的、枣子、花生的、硬币的?????我奶奶说,如果吃到素馅的,就会有好运,如果吃到就会发财,如果吃到肉馅的,就会大富大贵。我很快乐,我希望天天过年这样就可以天天吃好吃的,玩好玩的,睡可以睡饱,呵呵,好像有点贪心了。
他们不知道新年的真正意义,等不懂得家人的心,新年是快乐的、幸福的、温馨的。外国的不过是跳一场戴面具的舞,他们会发现,真正经久不息的,还是我们的传统节日,那种温馨和幸福是经过岁月沉淀酿成的蜜,能甜到你心里。我喜欢春节,更喜欢她多姿多彩的味道!
故乡小山村的上空炊烟缕缕,肉香四溢,过年的味道于刹那间变得出奇地浓郁了,只是,我还在这浓浓的味道中闻出了一丝淡淡的乡愁,我的心早已飞回故乡那个遥远的小山村了。故乡的父老乡亲,大概已经在忙着杀猪宰羊、磨豆腐、打糍粑了;无论男女老少,人们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对方的年货办的如何,不等对方回答,自己却先笑出声来;家有出门在外打工的人员,也开始陆续返乡,他们背着大包小包,逢人就派烟发糖,讲讲自己在外面精彩世界里的新鲜见闻,令沉闷了一年的村庄又热闹起来;我那顽皮侄儿,已将一个很大的爆竹点燃烧,只听得“轰”的一声,铁皮碗飞出二十几米,宛如一只展翅飞翔的小鸟,将孩子们过年的欢乐捎向广阔的天空。
有时,人们三五一群、七八一伙围坐在八仙桌旁,打“斗地主”或者下象棋,赢的拿来纸,让输的一方撕下一块儿贴在脸上,每当这时,围观者不是哈哈大笑就是大声起哄,十分热闹。牌打完了,棋下好了,主人家便端出瓜子与糖果来招待。
大年三十早晨与正月初一早晨的两顿饭称为年夜饭,必须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吃,饭前一般要敬祖宗和燃放鞭炮。因此,天气阴冷一点,炉火生大一点,鞭炮放多一点,一家人围坐在八仙桌旁喝酒吃饭,传统过年的气氛与味道从浓浓的酒香菜香中飘溢出来了。换句话说,所谓过年的味道,在这里其实就是指的一家团聚与亲情的味道,正是有了这种味道,才孕育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乡愁。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的景象在几百年前的大诗人王安石的眼里是如此和谐。21世纪的春节,就更是和谐美好了。
过年,很甜蜜。一个美满的大家庭全部聚在同一个屋檐下,那种感觉,那样甜蜜、那样温暖,心里洋溢的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表达。那一天晚上,我们全家回到了老家,爷爷和奶奶把家里的卫生大致的打扫了一遍,等着我们这些“游子”。爷爷和奶奶做了一桌子的大鱼大肉,等着我们这些馋虫消灭。我们都围在一个大圆桌上,我拿起筷子就往菜碗里伸,突然筷子向肉的进攻被挡住,我大吼一声:“来者何人,居然挡本小姐的筷子!”“是我。”一个低沉而不严肃的声音传到我耳朵边,我心想:惨了惨了,原来是父亲大人。他又说:“长幼有序,你是小孩,要等会儿。”我苦诉:“啊,小孩不好当啊,”奶奶忍俊不禁地说:“只有家长不好当,怎么到你这就变味了呢?”接着,大家哄堂大笑,我也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那晚,好暖和。
过年,原来是如此美好。甜蜜、活力、快乐、充实、温暖,原来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哇!过年了!时间飞逝,转眼间新的一年又要开始了。
除夕之夜,我们的村子非常热闹。家家户户门口早就挂上了大红灯笼,贴上了红底金字的大幅对联;门窗里都飘出年夜饭的香味;小孩子们穿着新衣服,在村子里尽情的追逐着、嬉闹着,有的在放着各种各样的礼花和鞭炮。
我们家的门上,贴上了我写的春联。我今年写的春联是:“春风春雨春色,新岁新年新景”。横批是:“春意盎然”。
晚上,我们全家坐在一起,客厅的茶几上放着鲜花、水果、点心、瓜子和糖果。我们全家团团圆圆。我们一边吃着丰盛的年夜饭,一边等着看春节晚会。爸爸、妈妈今天显得特别高兴。爸爸端起酒杯,首先感谢妈妈一年的辛苦,祝贺我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又被评为三好学生。我也端起杯子说:“祝爸爸、妈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生活得快快乐乐、踏踏实实”。我们全家都碰了杯,我们都喝的是饮料。
刚吃过晚饭,我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去敲邻居姐姐的门,和她一起放烟花。随着导火线的点燃,“啪啪”几声“霹雳”,响彻夜空。我的手随着烟花一起抖动,是激动,是兴奋……甚至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烟花里“储存”着的几十朵花一朵接一朵飞上夜空,慢慢扩大又慢慢散去,那种五光十色、绚丽缤纷,足以组成最美丽的画面。特别是许多人一起燃放各种烟花时,那种雄伟壮观、气势磅礴却又精巧细致、玲珑剔透的美让人陶醉其中。我那颗欢乐的心也随同烟花一起绽放在深邃的星空中。
放完“窜天猴”,我们又冲到大街上,点燃“星火棒”。自由自在地跑着,手中“怒放”的“红色火花”,依照我们的奔跑路线,画出一幅幅新春图。还有每一颗星火都是一声问候,一丝祝福,一片温馨,一份快乐……美好的愿望尽在不言中。
到了晚上十二点,晚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门外也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我们全家都来到大街上看热闹。我的烟花放没了,但是我的心里却还有一束美丽的烟花。
那满天的礼花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一直延续了好久好久。那幸福之花,既是对美好一年的告别,又是对新的一年欢庆,它开在天上,开在地上,也开在大人和孩子们的心中。
想到自己又长了一岁,心里不免涩涩的;但又想到明天可以走亲戚,收压岁钱了,心里又不免美滋滋的。
这真是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