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曾说“求观圣人之道,必自孟子始〞,当代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曾说“三十岁后,我做人处世全靠孟子〞。孟子被誉为亚圣,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将孔子的思想发扬光大,构建了自己思想的完整体系,提出有许多重要的思想创见。孟子主张“仁政、兼爱、非攻,和平,反对战争,人性向善〞。个人感觉孟子比论语更为丰厚可读,是儒家最重要的经典之一,也是现代人不可缺少的精神营养。今天,我坐下来静静的摊开这本书,再次让思想在孟子的精神世界中遨游感悟。
孟子的代表作是梁惠王上下、公孙丑上下、滕文公上下离娄上下、万章上下、告子上下,这几篇文章我反复诵读,颇有感受:
在梁惠王上下中,孟子认为:王道和仁政是立国的根本。为政者应该施行王道,反对霸道,实行仁政,反对暴政。仁义的准那么应该是为政者处理国家政事的根本立脚点。仁义的思想应该贯彻在国家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制民之产,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蓄妻子。;乐岁终身饱,凶年免于死亡〞。这句话说的是,如果在经济上能使大家安居乐业,社会自然就安定,政权自然就稳固了。而在思想上,要树立起“不忍人之心〞,要树立起仁爱的观念。在关心民众疾苦,要为解除民众的疾苦而尽心竭力,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无幼以及人之幼〞。在这篇梁惠王上下中,体会到一个国家的安定繁荣和开展,需要做到优那么与民同忧,乐那么与民同乐。在公孙丑上下中,孟子倡导仁义,主张施行仁政。他认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行仁政,得人心,就多助;不行仁政,不得人心,就寡助。在滕文公上下,孟子强调士大夫要有“大丈夫〞的气概,在立身行世方面要注意节操;要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要做到“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向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
在我认为,孟子是怀有匡正天下的巨大抱负的。在离娄上下中,讲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在我看来,修、齐、治、平,从本质上说,就是施行仁义之道。得天下,在于得民心;得民心在于行仁政。孟子是以集成儒家的道为己任的。在万章上下中,通过对历史的阐述,宣扬“君权神授〞的思想,在孟子·尽心上下中“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孔子登上鲁国的东山,整个鲁国尽收眼底;在圣人门下学习过的人,便难以被其它言论所吸引了。外表上指泰山之高,实际指人的眼界。这一点告诉我们要不断寻求突破,超越自我,不断积淀,使自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形成更开阔的视野和人生境界。在生活和事业的征途上,我们经常都只能看到眼前的事物的开展,或者“一叶障目〞,被一点小障碍阻挡了视线。为眼前利益的迷惑而看不到长远的开展呢,为视野不够开阔而错失了机遇。因此我们要努力登上人生的“泰山〞,观到事业的“大海〞,摒弃“井底之蛙〞的心态,做一只向往“井外世界〞的“青蛙〞,向着更高更远更开阔的境界靠近。
感触最深的是告子上下这篇,在阐述行善论的学说。第一,人性本是善。孟子说:“人之性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有无不下。〞人的性善,是普遍的共同属性。第二,人性之所以是善就在于人们都有一种内在的先天固有的道德意识。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正因为人们存在着内在的鲜艳的道德意识,所以人性是善的。第三,人们的行为如有不善,是由于后天的外在环境造成,不是人性本身边不善。第四,对于这种善的本性,或者善的本心,必须着意的加以培养。培养的途径和方法,在于专心致志的存心养性。
作为儒家文化的先祖,孟子与孔子合称孔孟,对中国的影响长达几千年,直至今天依然影响着我们的为人处世,思想道德。其思想精华博大精深,今天我只是管中窥豹摘录下自己浅短的感受和心得,孟子思想的厉害之处在于不管是阐述怎样施行仁政治国平天下,还是做人处事,他都能先从一般事物说起,再慢慢引出道理,让别人不知不觉间成认自己的错误。总之孟子是一本非常好的书,每次诵读都会使人感受颇多,受益匪浅,它可以平和我们烦躁的内心,可以让我以圣人的精神为指导,在现实生活中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