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批评的作文
许多人听到别人的赞美时,都兴高采烈,可是,一旦听到别人的批评,怕就要针锋相对,暴跳如雷了……其实大可不必,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缺点和错误与人生如影相随,因此受到批评是常事。
古人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意思是:一味药,虽然很苦,但有利于治病,别人的忠言也许有些逆耳,却有利于修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因此,对于别人逆耳的忠言,我们千万不可小觑。如何对待别人的批评不仅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襟怀,还可以检验一个人的处世原则和综合素养。
一般人在面对别人的批评时,第一感觉就是抵触,内心很不服气。也不管对方说的有没有道理,就和对方争执不休,甚至记恨到心里。这种人绝对是一错到底;还有一类人听到别人的批评时,不以为然。听到也当没听到,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虽然没有表面的抵触行为,然骨子里也是拒绝别人的批评,不思进取;另外一类人则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并牢牢记在心里,在日后的生活中时时规诫自己。这类人虚怀若谷,能够听取别人的意见,努力向上,使自己的思想境界更上层楼。
面对批评,我们需要摆正心态,认清批评的意义和价值。以虔诚的心态去面对批评,以豁达的胸襟去接受批评。对别人给自己指出的缺点错误,如果有,就改正;如果没有,就用来勉励自己。撕心裂肺的辩解是毫无意义的,如果自己真错了,何必辩解?改正就是了;如果自己没错,又何必辩解?只需持之以恒、努力进取证明自己的正确就可以了。
毕竟有些批评纯粹是无中生有的挑剔,那些人不是对我们做事或是对人态度的不满,他们仅仅是对我们个人本身不满。拒绝辩解不仅能让我们自动回避这类恶意的攻击,同时还能节省下来大量的时间。与其花费一大把时间去做那些无用的辩解,何不让自己放松下来,好好休息呢?再说,如果把这些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自己能够达到一个新的境界,那不是更好吗?还有一类批评所产生的原因是,对方站的立场和自己不一样。当遇到这种情况,自己要有主见,有原则。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怎么做。不要听风是雨,随便打乱自己的计划。如果今天听别人说一句,明天又听另外一个人说一句,那自己到头来只会一事无成。
但是,不管是对哪一类批评,自己都要正确对待,认真分析。不要盲目的仇视对方。只有接受批评我们才会有进步,因此,对于那些能够对我们提出诚恳的批评建议的人,我们一定要心怀感激。
避免情绪化。
不要别人一批评你,你就气不打一处来,认为别人就一定是对你不好,是想中伤你或是诋毁你才这样做的。你的情绪化往往只会让你受伤之余,让身边的人也远离你。
先把批评听完。
不管怎么样,先把别人对你的批评听完了再说,你不听完,就无法完全理解对方所想要表达的意思,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产生误会,造成不愉快。
用心思考。
当别人对你有批评的时候,你自己先要好好思考一下,对方所说的有哪些是真的,是确实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并不是。认真对待被人说出来的这番话,对你还是有益的。
自我反思。
在你思考之后,如果确实有一些是你本身做的不够好的,那么,正好借这个机会好好认识自己的不足,给自己一个改正的机会,不妨你可以和对方好好探讨这个问题,有一些人,提出对你的批评,更多的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他们会给你好的意见和建议。
直面面对。
对于别人提出的批评意见,要直面面对,要记在心上,这样才能时刻提醒自己,做事情要细心,这样自己才能逐渐的成长起来;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的时候,不要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就是很敷衍的样子,这样子的话,别人估计以后都不会给你提意见了,那你的成长的脚步或许就会变得比别人慢一些了。
接受批评时的态度。
接受批评时的态度一定要端正,要仔细聆听别人对你的意见。讲真,能给你提出批评建议的这些人都是帮助你成长的人,你可不要采取那种无所谓的态度,你如果是这样的态度,估计别人都懒得理你。需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
调试好自己的心情。
对于批评,每个人首次接触时,可能心情都会不好,都会有心理上的落差,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因为接受批评了,就情绪低落了,或者丧失了斗志,这样是不可取的。这样你的未来,你的梦想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呢?因此应该尽快的将自己的心情调整好,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向着你自己的未来前进。
善意的批评要虚心的接受。当别人指出自己身上的缺点或者是自己做错了事情挨骂后,别人批评自己千万不要动怒,如果是善意的批评,对方只是希望你可以改正,这不是无端的指责,所以善意的批评不要换来顶撞他人。
批评时不要恶意顶撞,也不要恶语相加。对方批评自己难免心里有些不好受,心情也不好,嘴上估计也会得理不饶人,说话说急了说不定还会骂人,所以这时千万不要着急,更不要出口伤人。
能在自己犯错的时候敢于指出批评的朋友是诤友。这个要好好珍惜,不是所有的朋友都可以在自己犯错的时候提醒的,好朋友才会说出真心的话,不是在做错事的时候还敷衍你。
同样的错误不要再犯。别人批评自己的时候,如果确实是自己做错了,那就记得要改正,下一次不要再犯。这个才是改正错误的正确态度,正确的面对别人的批评。
学会控制不愉快的情绪。
对于批评,必然会造成自己的不愉快,但是在公众场合还是要学会忍耐,学会控制自己不愉快的情绪,耐心听批评者的话语。
保持倾听且接受的态度。
在接受批评时,一定要保持倾听和接受的态度,牢记这些内容,吸收一些正确的批评方向。
认真总结解决办法。
对于一些批评的内容,一定要记录下来,认真思考自己的问题所在,并找出一个合适的解决办法,且要提醒自己不要再犯。
澄清背后的误会。
对于有些批评,你也不能够一味地接受,而是应该学会去澄清,不然只会让别人认为你没有做好这件事情,甚至没有能力做好这件事情。
忽视周围的眼光。
对于周围投来的目光,一定要予以忽视,不然只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不自信,只要虚心接受批评并改正,必然也能够有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