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小学作文
小时候,爸爸妈妈就给我们讲过《狼来了》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做诚实的好孩子。现在我们长大了,对城实的理解也更深刻了。可是伴随着成长,身边越来越多的不诚信的现象令我迷惑了,身边也越来越多的人在说做老实人多吃亏的例子了。但是,做一个诚实的人会吃亏吗?我疑惑了。
上了初中后,政治渐渐地为我解开了这个困惑。
当我们学习关于诚信的知识,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展现在我面前:扬州大学附中中学生徐砺寒在骑车上学的途中不慎刮蹭路边宝马轿车。他在原地等了半小时没等到车主,就留下一张道歉及赔偿联系的小纸条。车主对此无比感动和极度震惊,做出了不让徐砺寒赔偿的决定;任庆河店铺被拆,却坚守原地数月,直到将已售出的最后一张鸡蛋票兑给顾客。他说:“人活一辈子,信誉和良心这两硬东西任何事都都不能丢。”这些例子,感动了无数人,也感动了我,为我解答了我的疑惑。
可见,诚实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可同时,也有人把诚信丢弃,把自己的人生丢弃。
有一个在国外留学的青年,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也很精明能干。毕业后本以为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但连续跑了好几家公司都被拒绝了。当他询问原因时,才知道在他的档案里记录着他曾经三次乘公共汽车逃票的经历。
古人有云: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所以,诚信是为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可见,做一个诚实的人不会吃亏。我们要传承中华民族“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古训。
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
我和小玲是同班同学,也是同桌,并且她妈妈和我爸爸又是一个单位的,所以我和小玲关系特别好,上下学一起走,平时干什么都是两人进进出出的,爸爸说我和小玲真是形影不离呀。
在盛夏的一天,老师给我们留了一些作业,说明天交。我和小玲像平时一样一起回家。回到家后我惊讶的发现我的表妹来我家玩了。我高兴极了,吃完晚饭后,我就和表妹玩起来了:去电脑房玩电脑,玩够了,就去大厅玩捉迷藏、瞎子摸人等游戏,玩累了,就拿一杯果汁和几包零食去看电视……一直玩到晚上,都没想到作业的事。直到要睡觉时才突然想到,可这时,我已经困得上眼皮打下眼皮了,就想明天早点起来做,可是,第二天我起晚了,我急匆匆赶到学校,想快点做,可越急越做不出来。我突然看到小玲的作业,像看到希望一样,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过来就是抄。放学后,老师把我和小玲留了下来。
老师用生气的语气跟我们说:“你俩的作业怎么一模一样,就连错的也是一样,你俩谁抄谁的?”使我太紧张了吗?老师话音未落我就脱口而出这么一句话“老师,我没抄。”老师后来让我先回去了,我收拾好书包,刚要离开,就看见老师在批评小玲,小玲眼眶里直掉委屈的眼泪。
至从那件事之后,我和小玲就再也没有一起上下学过了,就没一起玩过,我们之间出现了一道看不见的墙。
这就是我不诚实所付出的代价,这件事让我失去一个最好的朋友,我真后悔。
“诚信”这个词你不陌生吧!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已传承数千年,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中,有许多讲诚信的人,而韩信就是影响最大的中华诚信的“代言人”。
韩信出生贫困,父母早逝,韩信每天都到河边去钓鱼,用鱼来充饥。有一天,韩信碰到一位老婆婆,老婆婆见他饿得骨瘦如柴,面无血色,便把自己的饭分一些给他吃。韩信十分感激,便对老婆婆说:“您这样照顾我,将来我一定要好好报答您。”老婆婆说:“我不要你报答。只希望你要努力自立啊!”韩信满脸羞愧。从此,他认真读兵书,练习武艺,决心做个有用的人。后来,韩信投奔到汉王刘邦的门下,受到了重用,被封为大将,并授以调兵遣将,行军布阵的大权。韩信经过认真训练兵马,率领汉军东征西讨,终于打败了最强大的对手——项羽,协助刘邦建立了汉朝。而韩信则被封为楚王,回到了故乡,当即就叫人去找当年给他饭吃的那位老婆婆。韩信见到了那位老婆婆,向她再三道谢,并送给她一千两黄金。不难看出,诚信在韩信眼里比一千两黄金还重要,这无疑是“诚信是金”的最好体现。
韩信有诚信,而我也学会了对同学有诚信。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上一个同学也就是“小王”(他的小名)过生日,他邀请了我们班上一部分同学到他家去为他庆祝,可是到了他庆祝生日的那一天,天上正下着倾盆大雨,狂风呼呼地刮着,雷公公在天上怒吼着,倾刻间,只见街道上积满了水,行人早已躲回了家中。“去?还是不去?”我犹豫不决,心中好像有一个讲诚信的人与一个不讲诚信的人在争吵。讲诚信的人说:“既然你答应了,那么就应该去。”不讲诚信的人说:“外面雨下这么大,别去了,那么多同学,也不差我一个,别人肯定也不会知道的。”经过一番心理上的激战:想想老师平时对我们的教导,想想古语有云:“言必出,行必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想想西汉时的季布,做人守信,答应他人的事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做到,故被人称赞为:“得黄金千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最后,我还是决定去。我匆匆穿上雨衣,拿着雨伞冲了出去,豆大的雨点打在伞上噼啪作响,还没跑完一半的路程,雨伞就被狂风吹得不知哪儿去了,雨衣都变成了“水衣”,终于到了小王家。小王见了我,很是惊讶,他说,因为我们班上的其他同学都畏惧风神、雨神的力量。而我却不顾全身湿透,冒雨来为他庆祝生日,他非常感动,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那一刻,我的心暖暖的,第一次感受到诚信的力量,我也暗下决心:从此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我陪小王过了一个快乐而难忘的生日。
在回家的路上,风雨已经停了,一道彩虹挂在天边,我想了很多:诚信是人人必备的美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讲诚信,那世界该是多么美丽,人与人之间讲诚信,互相信赖,那么社会又将会是多么美好!为了国家,为了社会,更为了我们自己,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做一个讲诚信之人,让诚信的光芒照耀精神文明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