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是早就不想念童话了,童话那种事情,是低级的宗教渴望,是低级的宗教渴望,是幼儿版的佛法有道。长大之后就发现,童话比宗教的威信更少一分,童话不信就不信了,仙女那么善良还从童话书里跳下来诅咒你啊。
也不是要证明自己长大了,是真的懒得去信了,成人世界有太多要应对的东西了,童话不能给这些琐碎难缠的证人心力交瘁的生活难题带来一丝清新的气息,只会让人感觉到无力可笑。是真的长大了吧,一切都顺其自然的发生了。
阿布需要加班,也不是天天都要,但一周至少要有一半吧,包括双休日。办公室是一个有24个格子间的没有装饰的地方。粉白的墙壁,白得有些晃眼的日光灯。小小的格子间里桌子上堆了有头高的文件夹,堆了三摞,和一台老笔记本。桌子下的两个大收纳箱让垃圾桶一缩再缩,干脆直接把废纸扔地上了。
加班的固定任务是打扫这24个格子间,资料不要乱动,但是有的乱成一堆的也要摆好。不要把东西占用过道,但是格子间也要留出较宽松的办公区域。办公时间是至晚上7:30,表上是这么写的。但不到8:30就走第二天很有可能就会被留下“喝茶”。阿布上完班后会继续清理一些文件,整理要完成的工作。等其他人都陆陆续续走光后再开始清理。清理的内容很单一,但往往要花不少时间,不知不觉中,阿布总是一抬头发现指针已经指向了11点。阿布就飞快地结束语手头的活,踏上回家的路。
今天也和以往没有什么区别,阿布一般要在公交车站再等5分钟,公交车才从远处驶来。但今天公交车正好在阿布到时到了阿布跟前。阿布工作的地方接近郊区了,到他家有7站路,晚上不堵车,但司机总是安静的,慢慢的,虽然这是最后一班车,开完就能下班了。车上空荡荡的,一直以来在前几站上车的人只有他,再接近下车时会有几个人也跨上车来。他们虽然是公交车上互相能够依靠的寥寥几人,是该有着同病相怜的心情的人,但一直以来没有交流过,也许大家都累了。真不知道灰姑娘那无聊的童话人们活跃至12点依然精力充沛是为什么,每天处理自己的生活竟然还有精力去与素未谋面的人共舞。
阿布一边想一边跨上了车,忽然有一种想跟司机打招呼的冲动,不,不像是忽然有的,像是积蓄已久的被摇晃着的汽车突然打开一样,在阿布的心中激起一道电流,隐秘而又冲动。但他犹豫了,也许都算不上有犹豫,只是把它当作一个不可实现的念头罢了,匆匆一念之间,阿布走到后面第一排双人座坐下了。
童话总是能把夜晚写得美好神秘又浪漫。阿布看着窗外,随手转动着夹在文件夹上的一支笔。“啪搭”一声,笔从文件夹上甩了出去。好像甩到邻座的座位底下了,阿布入窗户边的座位移去,把整个身体巾在大腿上,用手去够那支笔在地上摸索了一阵,终于够到了。他用指尖把笔往前一勾,一把抓住。抬起头突然他似乎看到车壁上有几个字“童话吧”。头低的有点久,他有些发蒙,“什么意思?”他觉得有些无厘头,好像还有一段,没有看清,童话吗?上面写了什么?想要表达什么呢?阿布保持着起来时的姿试,静静地望着窗外。无意识地让风景从眼前流过,突然像受了指令一般又一次趴下身子,低下头,眼神停留在那一行字上,仔细辨认,到底写什么呢,公交车好像已经开了很多年了,墙壁被洗过很多次,有些印记已经模糊了,阿布辨认了很外,只能勉强知道第一个字大根是简单的“一”,中间空了一个字,实在有些看不清,这样的姿式呆久了,感觉头昏脑涨的,阿布抬起了头,不免觉得自己有些好笑。
他干脆就坐在了靠窗的位置,侧着头望着窗外,又不由自主的想起了那句话来。大概是受了什么刺激吧,觉都只是“一场童话”而已,是小姑娘被甩了吗?是考试没考好吗?还是一个像自己一样在社会上沉浮,不再相信童话的人呢。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童话。他看着窗外渐渐灯光多了起来。不对,应该是个初出茅庐的人吧,如果写下“一场童话”,至少还相信童话的存在,还刚经历过美好呢,他不由又低下对,想看看那笔迹,是像少年一样飞扬还是中年一样简练。又看到那行字,简简单单地写在类色的硬壁上,说像初中也行,说像高中也不过,成人的字也可以是这样。他看着那字,把头昂起来,手抱在膝头俯在膝头,思绪飘着,不由地想到了初中。
那段时光真的可以说是恣意飞扬了吧,大家都不愿意规规矩矩地呆坐在座位上学习,一下课就冲出教室,每次下课前几分钟,就像有预感似的开始躁动不安,屁股往门口的方向扭动,本来要占了全部座位,舒舒服服地靠在椅子背上的,这下子只占了一角,腿也一只横跨了出去,蠢蠢欲动。哈,又蠢蠢欲动。班主任怎么说来着。“蠢蠢欲动,越蠢越动。”好想回到那个蠢得让人发笑的时候啊,想起来就会不自觉地嘴角上扬。当时的天好蓝,云是一朵一朵的,立体地浮在天的空间之中,真的好想伸手扯一片下来,晚自习的时候,教室里开了灯,外面柔和下来了,可以看见一朵朵的云,都已经不是白色的了,是红色的,火红的,深红的,亮红的,点缀着天空,在暗下来的环境中更加耀眼。热烈得像要把人吸进去一样。大家回过头去,望着窗外,恰好在人从对面走廊经过,逆光的方向让教学楼,隐在身后更为热烈的红中,人在火红的背景下留下一个黑色的剪影,身后就是像棉花一样绽开的火红的天空,时光简直像时光定在那一刻一样,像现在时尚大片中的文艺配图,大家静静地坐在那里,随意地而又安静,在现在看来,那年少的场面是庄重而美好青春的记忆了,那时的我们也在景中吧,可惜没有相机记录下了。那时的脸上都棱廓分明,那时的交往相处,都用力爱了,用力恨了,那时的我们,也曾都那样飞扬。
还有高中那段拼博的岁月,也好啊,目标那么明确,眼神那么坚定。那时的梦想,似乎没有那么透明,你知道怎么样能走到那里。虽然中间有羁绊困难,有为了到达目的不得不舍弃的东西,也有雾气迷蒙的时候,可不断坚持就过去了,得到了想要的就没那么在意了,很快,大雾就散了,因为那时困难不会让他怀疑到丧失希望,那些舍弃的东西里没有他珍视的亲友、珍贵的理想。在大雾迷茫时,老师同学亲人都会给他鼓励,让他相信会有云开天朗的时候,好像一场青春的童话。
现在的他,好像有些回不去了,他想起歌中唱到,“我们都变成岁月的模样”。歌曲没有那么沉重,可现实好像有些让他不堪重负了。他好像没有了当时的那份天真,那份自信,回想起来,才发现自己变了这么多。
思绪飘飘忽忽,公交车走走停停。有人上车了,车门“吱嘎”一声打开,“嘀嘀”的刷卡声让他抬起头来,男人本来要往一惯的座位走的,这时突然与他四目相对,阿布愣了一愣,接着忽然,勾起嘴角,露出洁白的牙齿,对他笑了一笑,男人犹豫了一会,往后面走来,在阿布身旁,有些刻意轻柔的僵硬下。
阿布心头一暖,原来只要改变一小点,原来只要去尝试,有些东西也并非那么遥不可及啊。那么,现大的他呢,社会这个大熔炉中锻炼,被磨去了棱角,也失去光泽了吗?他只是害怕,害怕受挫,害怕遭拒,遭受多了就知道收敛自己,把自己装进保护壳里了,不相信美好,不相信童话,只是不敢再去爱了,曾经那么爱憎分明,现在爱与恨,心的的不满与委屈,羡慕与渴望都藏在心中,不在脸上也不脱口而出了。
阿布感受到身边的人渐渐放松的身体,望着窗外已经被各色灯光点亮,心中忽然充满了希望与开心,眼里慢慢溢满泪光,心中却放肆大哭,露出八颗牙齿,他越笑越开心。原来失望与麻木都没让他哭,而感到幸福却让他哭了,哭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哭不代表软弱,而是会在哭过之后更加坚强,更加坚定。旁边的人出其的没有惊讶,默默递纸巾,阿布接过,更加咧开嘴对着他使劲地笑了笑。原以为保护好自己,沉默封闭不受伤害就好了。不去相信就好了,现在才知道,没有爱情痛楚的生活才让人更加受伤,爱与被爱是前进的动力啊,不做一个爱生活人怎么让生活幸福,原本生活就像一场童话,你愿意使终充满热爱,相信美好,它的结局才会幸福美满。阿布握住撑在手中刚接起的笔,再一次俯下身。
他在句子空着的地方仔细地描。
他凝视着那行字,在心默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