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阳光洒在我们身上,我和翰泽微笑着坐在座位上。一听大家说下一站要去有名的龙门石窟,心里的兴奋就要溢出来了。
“到了!”翰泽大叫了起来。果真,我隐隐约约地看见了龙门石窟的大门。我们两个跑得比导游还快,跑出了车子。“快点儿回来!”大人们叫着我们。我们只好等着他们慢悠悠地走来。
买完了票,我们才正式走向龙门石窟的大门。进了大门,我们第一眼看见的,就是绿水禹王池和龙门桥。导游姐姐带着我们,走向一个个阶梯。“我们先要去的地方是潜溪寺。”她介绍道。
潜溪寺:涓涓细流,脚下流出。
攀上一个个阶梯,眼前终于出现了三尊美丽的佛像。在正中央的佛,是阿弥陀佛,他的脸上挂着优雅的微笑,神态自若。旁边站着两个弟子:阿难和迦叶,两位弟子的旁边还站着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这两位菩萨衣服的十分精致,和阿弥陀佛一起,被称为“西方三圣。”因为岁月的侵蚀,佛像外观变得十分破旧,浑身布满了裂纹,令人叹息。
宾阳北洞、南洞:唐魏结晶。
我们继续往前走。“现在要去的是宾阳三洞。”小李姐姐介绍着。宾阳三洞分为:北洞、南洞、中洞。其中,北洞与南洞是在唐代初期完成的。在北魏宣昌四年,宣武帝崩。年仅7岁的孝明帝(元诩)即位,其政权实握在他母亲胡太后手中,由于宫廷发生内乱,故宾阳的雕刻工作实际停止。所以北魏皇室经营的大型洞窟―宾阳三洞,实际上只完成了一个宾阳中洞。
宾阳北洞的主像是阿弥陀佛,他的手指,一面指向天一面指向地,意思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旁边站着神气的两个天王。我忍不住抬起头来,望着那雕刻精致的佛像,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雕刻家,正在峭壁上一笔一笔地雕刻着……那是一种怎样的艺术,那是一种怎样的智慧呵!
宾阳南洞的主佛依旧是阿弥陀佛,在北魏时半途而废。我最喜欢阿弥陀佛左侧的一尊佛像了――阿弥陀佛的弟子迦叶,他脸上布满了皱纹,好似在沉思,好似在望着别人,右弟子外侧侍立的菩萨,披巾厚重,造型古朴、典雅,具有北魏的风格。在洞内的四壁上,布满大小150余个佛龛,其中有隋大业和唐贞观年的佛龛多个。宾阳南洞体现的艺术风格,上承北魏时期的刚健雄伟,下启盛唐时期的生动活泼。
我和翰泽听着导游姐姐的讲述,不约而同地对着宾阳两个石洞鼓掌。宾阳石洞,唐魏结晶!
宾阳中洞:诸天伎乐,雨众天华。
宾阳中洞,是北魏时期唯一完成的绝佳作品。释迦牟尼端坐着,微露笑意,神情饱满,左手向下曲三指,右手向前伸。中间雕刻着一朵莲花,细腻生动。旁边的两位弟子,两位菩萨脸上泛着微笑。旁边飞舞着能歌善舞、满身香气的伎乐天人。
也许,这就是《法华经》里所说的:“诸天伎乐,百千万神,于虚空中一时俱作,雨众天华。”的意思吧。
“因为很久以前,铁栏杆是开放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进去,很快,这宾阳中洞遭到了破坏。所以,现在只能加上铁栏杆了!”导游姐姐遗憾地说。我们叹了口气,也觉得的确遗憾,继续向前走,走向万佛洞。
万佛洞:万尊佛的壮观。
万佛洞,洞里的洞壁上有一万五千尊佛,是龙门石窟造型最多最全的一窟。洞内主佛是阿弥陀佛,端坐在莲花宝座上,平和地注视着人们。旁边站着金刚力士,那鲜明向上的造型与阿弥陀佛形成了对比。
阿弥陀佛的身后有着五十二朵莲花,每一朵莲花上都坐着一个菩萨。她们有的泰然自若地微笑,有的紧皱眉头,有的窃窃私语,有的手捧莲花……更让人惊奇的是,那一万五千尊小佛,没有一尊是一样的,做工精巧,细腻。整个洞窟热烈欢快,场面壮观。
“天啊!神!”翰泽与我大叫了起来,呆呆地注视了好久,恋恋不舍地跟着导游走向了莲花洞。
莲花洞:洞顶莲花・残缺脸部。
莲花洞的得名,是因为在洞顶雕刻了一朵美丽的莲花。莲花旁边,有跟着云彩舞动的2厘米小人儿。真是太美丽了!
莲花洞内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主尊释迦牟尼像,高5。10米,与其它佛像不同的是,佛像为立像,身着袈裟,似为释迦牟尼佛不远万里,一路风尘,从遥远的印度来到中国弘传佛教。我看着莲花洞旁的两位弟子,面容残缺不堪。在龙门有多少佛像残缺不全,有些是自然的风化,有些是人为的破坏。留给我们多少惋惜,多少遗憾啊!听导游介绍,这2弟子的头像被人盗卖,现存在法国的吉美博物馆。而我们,只能仰头想象,这莲花洞迦叶和阿难的雕刻,是什么样子的!
想到这些,我捏紧拳头,心里充满了愤怒。这样绝美的艺术品,怎么舍得破坏?就为了自己的私利?!
望着那朵精美的莲花,我向它挥了挥手,走下了台阶。
奉先寺:永恒的美。
“接下去,我们要去看一尊最大最美的佛像。前面的佛像,你可以不看,可是,这尊佛你一定要看。”导游姐姐的声音响在耳畔,我只好咬着牙,艰难地爬上越来越陡峭的楼梯。当我手脚并用地爬到阶梯顶上,一眼就望见了石窟。“太美了!”远远地看见了,释迦牟尼的报身佛卢舍那,眼睛如同新月般弯着,嘴巴微微露出淡淡的笑意。
“你们看看,这个卢舍那佛像谁?”导游姐姐故作神秘。
“像武则天。”妈妈说着。
“对,据说这是当年,武则天捐出自己的脂粉钱,让人雕刻的。她告诉大家,自己是佛祖转世,显示出自己与男皇帝(信道教)的不同。于是,雕刻家雕刻了像武则天的卢舍那佛。”
“那么,这个卢舍那佛的哪个地方,是最美的?”
“眼睛。”我再仔细端详,发现那弯弯新月般的眼睛,目光深邃幽远,含着智慧、含着善良,无论站在哪个角度,你都可以感受到她正静静地凝视着你,赐予你美丽和幸福。真、善、美三种品质在卢舍那佛身上发出熠熠光辉。
“还有哪个地方,雕刻得很精彩呢?”
“嘴巴!”妈妈又脱口而出。导游连夸我妈妈厉害。妈妈也满是自豪感。
细看卢舍那佛微微翘起的嘴唇,显得那样睿智,平和,宁静。
古代的雕刻家真是厉害,他把卢舍那佛雕刻得那么传神。卢舍那佛的衣衫,寥寥几笔,就勾勒出飘逸清丽的衣衫。卢舍那佛的面容是那么安静,慈祥,温和。她如同一个睿智的妇人,有着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感情、开阔的胸怀和典雅的外貌,默默奉献着一切。我和翰泽看得惊呆了,妈妈和大家也被深深陶醉了。
我的目光投向了两旁。老成持重的大弟子迦叶,温顺聪慧的二弟子阿难,表情矜持、雍荣华贵的菩萨,英武雄健的天王,咄咄逼人的力士,构成了一幅美妙的雕刻图。导游姐姐介绍着,有人说,卢舍那佛象征着国王,而两位弟子象征着妃嫔,菩萨、天王、力士象征着百官。而哼哈二将脚下踩的两个小鬼,是古代被压迫的人民。“说的太好了!”我又鼓起了掌。
望着奉先寺的景色,我深深地被震撼了:太伟大了,古代的雕刻家!如此杰作,是一种永恒的美!这种美,不但绽放在卢舍那佛的脸上,还绽放在她的心中,绽放在每个人的心中!
当导游姐姐告诉我,我们龙门西山石窟旅游结束的时候,我还站在原地,凝视着眼前这美丽的景色。
“我们走吧。”翰泽拉拉我。我走出了龙门石窟的大门,还频频回头。
我一定会再来的!我在心里,对着龙门石窟的每一个佛像,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