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节日作文
刚才坐车,浏览朋友圈无意看到一篇名为《世界上唯一在等你的人》的文章,以母亲老是催她回家为线索,絮絮叨叨的阐述了许多往事,当她终于赶回家时,母亲已经安详的走了。当我看完之后,我就哭了。不是她这篇文章有多感人,而是她真真切切的诉说,我也在真真切切的回忆,想着想着就哭了。
“妈妈”这个字眼,对于我来说,她是一份除了沉甸甸的爱和真诚地感激之外,还有内心深处一份深深地愧疚和自责。有时候在梦中,冰冷的泪水能将我浸醒,心犹似受到重锤击敲。可是再悔恨,我知道时间也无法倒流,再努力,也无法弥补。
妈妈,48岁了,今年刚好是我和她的本命年。她是一个家庭主妇,因为爸爸特别疼妈妈,所以她结婚后再就没有去上班,每天照顾着我们一家四口人的衣食起居,忙忙碌碌,将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所以我很幸运,我有一个幸福快乐甜蜜的家庭,爸爸爱我,妈妈爱我,我爱他们。
我内心,对于妈妈,我是充满歉疚和自责的。这还得从一年多前开始说起,那时候我大三,刚好暑假,那时候的大学生去做志愿者是很令人崇拜和荣耀的一件事情。就在那个酷暑难耐的夏天,吃饭时,我将我慎重考虑了很多天做出的一个决定,打算毕业后“去偏远山区义务支教三年并且大四开学就去”的这个打算告诉了父母,我原以为他们会和往常一样赞赏我,结果他们不仅没有肯定我这个想法,而且坚决反对。从小到大一直很听话的我,那一天一反常态,平生第一次我顶撞了我的父母,而且那天我的情绪起伏波动很大,甚至吓到了自己。
爸爸说:“那边很苦的,你在家里没吃过苦,你去吃不了那个苦。”
我说:“我没去,你们怎么就这么肯定我吃不了苦?”
妈妈说:“出来我们好好找个工作,女孩子安安稳稳多好。”
我说:“我以前的理想是当记者,我现在的理想就是去支教,越穷的地方越好,哪里最穷我去哪里。”
我继续说:“你们太自私了,你们看看人家电视,人家的精神多么可贵和善良,我就是要当那样的人。”
妈妈说:“我们肯定是为了你好,为了爱你,去那里你的一辈子就可能毁了,三年时间不短,三年后你再想回来考试都难,你就后悔了。”
……。
我们继续在辩论着这个问题,本来没有完全决定好的想法,在一次次他们的阻止和反对中,我坚定了我的想法,而且不依不饶,寸步不让。尽管他们已经在妥协,但那一刻,我怎么都不肯让步一分,直到最后一刻我说出来了让我一辈子都愧疚和自责的话语。
我说:“你看看人家孩子的父母,你们只是一味按照你们的意思,你们根本就不懂得尊重孩子的想法,你们的想法太自私。”
妈妈说:“我们的想法都是为了你,专门跑去的那些人,他们毕竟是少数。”
我说:“既然别人能去,为什么我就不能去?为什么别人能吃了苦,我就吃不了苦?如果大家都按照你们的意思,那谁都不去,那里的学生根本就走不出来他们那个地方。我就是要做那些少数人。”
父母很惊讶于我的态度,妈妈最后故意抛出一句话:“那好,你去。我们不阻止你,但是我们供你这么多年,你从来也未回报我们,你只要把我们给你的全部还回来,你就可以走了。”
我继续挑战着他们的极限。“好,我欠你们的我一定会加倍还给你们,但是我现在没有,我先欠上。你们放心,从此以后我不会再要你们一分钱。”
睡到半夜,我哭累了也饿了,偷偷地下来找点吃的。结果发现父母的房间灯还亮着,他们在说着什么,不过隐隐约约,我还是听到了。如果没有听到那些话,我或许永远不知道父母有多么爱我,妈妈一直在说我的小时候还有好多好多事情,那么清晰,那些儿时的记忆我早忘了。她的声音很哽咽。爸爸一直在安慰。
直到我泪流满面再也听不下去,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经转弯了,我已经放弃了我的想法。我更知道,我今天的话语一针一针的扎在了妈妈的心尖上,深深地刺痛了她。其实那晚上我已经后悔了,我也知道了这辈子最爱最爱我的人就是我妈,就是我妈。
后来的生活,妈妈还是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切依旧,还是给我做我喜欢吃的菜,晚上提醒我盖好被子等等。但是我知道其实他们一直想问我的打算,我们同时都在期望着开学的那一刻。
快开学了,父母好像故意似的,迟迟不提交学费的事情,我也无法开口问他们,毕竟话都说出去了。于是我真的就开始自己筹学费了,毕竟对于那时候的我不是一笔小数目,谁会一下子给个学生娃借那么钱呢?亲戚们我更不能借,他们肯定会告诉我爸妈。四下求之无果,我就去果敢的办理了助学贷款,顺利的开始了我的大四生活。
第二周我就碰到了问题,之前攒的零花钱早就花的差不多了,生活费怎么办?该不能真的不生存吧。即使我已经知道错了,但是人要立信必要先学会立言。话说出去就不能再收回来,所以我自始至终打电话没提生活费的问题,而且其间银行卡也丢了。一个人,我就落寞的去黄河边散步,走啊走,一直走到天黑,看起来是观赏风景感受自然风光,其实我就是在思考我该怎么生存。
我现在特别感激父母,他们用另一种方式教会了我成长。大四的第一学期,无奈之下,我同时干了好几份兼职工作,开始的三个月,我就去快餐店兼职打工,即使之前我内心特别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份工作,可是真的没有比这更好的选择。但是没有想到,我真正的成长就是这份兼职工作给予我的。每天我有课的时候我去上课,一下课我就去上班。没课的时候,别人每天干七个小时,我比较珍惜这份工作所以比较勤快,同事们评价也比较好,我央求他们让我上十四个小时的班,他们就同意了我的请求。
一个月下来,别人一个月的工资抵不到我的半月付出。在那里,基本在家里很少择菜做饭的我竟娴熟的学会了掏干净鸡的内脏还有很多苦力活;学会了没事干的时候就自己找活干;学会了和那些刚刚初中毕业的孩子们友好的打交道,更重要的是在那里我学会了怎么做人。我的性格变了好多,有了很大的耐心耐力,不到万不得已我很少生气,因为感觉除了生死真的都是小事,宁愿放弃也不争不抢,也不去斤斤计较。我学会了去尊重每一个人和他们的劳动成果。接着我又抽出了些时间去干一些脑力活,学会了珍惜和利用时间,自己取消了午休,没事的晚上我就去图书馆,每天忙忙碌碌,真的挺累,但很充实。
第二学期我也就上班了,换了两份工作,一直上班到了现在。在这期间我和父母关系还是如之前那般好,但自始至终直到现在也没有向父母提过钱的事情,即使知道他们一直想方设法给我生活费,我都以我已经长大了,该是我孝顺你们的时候了为借口拒绝要钱,即使我知道他们一直在向我的朋友们打听着我的动态,我也没有提过我是如何生存下来的,怎么坚持过来的。快毕业的时候,我就租了一套一万多块钱的房子,为了他们看我时和复习考试时方便,也为了证明我真的努力过。
虽然我的努力得到了他们的肯定,但是到现在,我的心里却还是永远画上了那么一道坎,打下了那么一个结,永远原谅不了自己。每次回家的时候,父母张罗着那么多的饭菜,妈妈问我这啊那的,看着我瘦了,心疼的表情,让我真的心酸。可是我还是说不出口,其实我是爱他们的,只是我在爱和喜欢上,我真的表达不出来,除非我在任何准备都没有时别人用的激将法,我可能会对特别喜欢的人说出来。因为我一直认为爱,是需要实际行动的,是需要默默付出的。我尽力的在弥补,在懂事,在听话,在孝顺。我一直也在按着他们教给我的“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去奋斗。可是对于他们,我现在能做的真的很少很少,除了买些东西,每次把我的工资强制性的转账给父母,再什么都做不了。睡梦中,我总是可以梦见妈妈失望的表情,我就使劲的找她喊她,然后醒来,泪湿枕巾。
从来没有一种文字,可以写完母爱。母爱是细腻的,是伟大的,是深沉的,是无私的,是高尚的,是自然的,是真诚的,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天堂。整个世界就是母亲们的乳汁养育起来的,我知道,我就是一辈子再怎么努力,再怎么优秀,也不可能偿还父母给予我的,也不可能去掉我那些年幼稚的让人心碎的话语。
拨动岁月的心弦,铭记成长的点滴。是谁,在风雨交加的晚上陪在我身边彻夜不眠的守护着我?是谁,在我犯错误时不留情面的责备我,转身自己心疼的泪流满面?是谁,在我生日最高兴的这一天默默的在过着她的受难日?是谁,涌起无限的柔情和牵挂,充满爱意的伴着我走好每一步?可是,妈妈,已经不是以前的妈妈了,因为她长出了白头发。白云千载空悠悠,少年不识亲恩重。我真诚地祝愿:即使孩子再不懂事不孝顺,但是我一定要让妈妈健健康康,让她骄傲她当年赋予了我生命!
值“五一”放假之际,好多孩子,好多在外漂泊的过客,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无论回家的路有多远,但它温暖如阳。无论路有多坎坷,但它的那头总有两颗牵挂你的心,就站在那里,翘首期盼着,等着你,等着我,等着我们一起回家!
其实,我是真的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