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诗人荷尔德林作了这样一首诗《在柔媚的湛蓝中》。部分原文如下:
当生命充满艰辛。
人或许会仰天倾诉:我就欲如此这般?
诚然。只要良善纯真尚与心灵同在,
人就会不再尤怨地用神性度测自身。
神莫测而不可知?神如苍天彰明昭著?
我宁愿相信后者。神本人的尺规。
劬劳功烈,然而诗意地,
人栖居在大地上。
我是否可以这般斗胆放言,
那满缀星辰的夜影,
要比称为神明影像的人。
更为明澈洁纯?
大地之上可有尺规?
绝无!
荷尔德林这首诗所要呐喊的是:为了避免人类被科学发展所异化,他呼唤人们需要寻找回家之路。
后经海德格尔的哲学阐发:所谓栖居是指人的生存状态,所谓诗意是指通过诗歌获得心灵的解放与自由,而诗意的栖居就是寻找人的精神家园。
他们所倡导的是:旨在通过人生艺术化和诗意化来抵制科学技术所带来的个性泯灭以及生活的刻板化和碎片化。通过“诗意的栖居”得以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
第一次看见这首诗,先想到的是这样一些人: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去四处云游;苏格拉底之死;佛祖在菩提树下的参悟......
可是他们都是圣人,我等凡人领悟不到那样高的境界。下面两个例子也许更能贴近你我。
一个是泰勒博士在《哈佛大学公开课》里讲到他外婆的故事:她说“tal,这个世界真美好”“可惜我们都要离开”她笑了笑,我们继续走,我外婆见过成千上万的尸体,她亲眼看着她家人被谋杀,她生了三个死产儿,她没有无视生活中可怕的事,她怎么能无视?但是同时,她也拒绝无视生活中美好的事,生活中美好的事,她心怀感激,她撑下来了,我外婆告诉我,这是一个美好的世界。我相信她。谢谢大家。
另一个是我的太婆,她有一位脾气暴躁的丈夫,太公去世时她才七十多岁。我最早能记起太婆的时候,是五岁左右,她九十多岁。记忆中她总是神态安详,呵呵微笑,从容不迫地劳动着。她一直坚持独立生活,同我们一起上山挖野葱,一起进山背柴,可以同时带四个曾孙,从不说长道短,还照顾村里的一位鳏寡老人。她在村里有很高的威望,经受磨难却一直乐观地生活着,最后她平静在沉睡在104岁。
在我看来,她们都是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而“诗意地栖居”是一种溶入自然的态度;是一种安详和谐的心态;是一种遵循我心的自我实现;是同太阳升起、一朵花开,婴儿啼哭一样的纯真自然。
现实生活却是:我们为了今日的栖居而疲于奔波,我们为了追名逐利而不得安宁,我们为了消遣娱乐而迷失自我。尤其是在“有钱便是成功”这唯一的价值衡量体系下,大家都围着这支魔棒疯转。
我相信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使命,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路程。世间行业万千种,每个人都会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也许是医生,也许是科学家,也许是工程师,也许是清洁工......每个奋斗在自己岗位上的人都能做得踏实,活得真诚,过得自信,也被他人所尊重。那么无所谓最轻松的工作,无所谓最赚钱的工作,无所谓最有尊严的工作。
乔布斯演讲到:“followyourheart,everythingelseissecondary。”
罗素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
如果我问自己:什么时候最幸福?我的答案是:做我自己,追随我心,万事顺其自然,有爱包围着的日子便是最幸福的时候。
每个人的内心只有自己清楚,每个人在什么时候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也只有自己能体会。我们来到世界之初时,在那无忧无虑的童年,我们带着好奇心来观察和体验这个世界,我们会因为一块泥巴而玩整个下午;我们会因为上山采到野果而欢呼雀跃;我们也会因为一颗软糖而幸福一个夏天。所以不是我们得到的太少,而是我们丢失了自我,不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忘记了哪条路才是通向回家的路,缺少了在夜深人静时与自己的内心对话的时间。
只有我们顺着本心去自自然然地做自己,让良善纯真与心灵同在,那时才能接近“人,诗意地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