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给我的影响作文
至今为止,我读了许多有益的书,而唯一一本书让我印象最深的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俄国作家斯特洛夫斯基的巨著。
说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本书之所以让我印象深刻是因为我深深地被坚强、勇敢的保尔·柯察金影响。
故事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个双目失明,身体瘫痪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碍前,凭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及亲友的鼓舞,勇敢地与病魔作斗争。保尔是一个从小命苦的孩子,他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受压迫守欺辱,在饥饿和死亡线上。但是,他敢于向不公平的屈辱的社会地位挑战,敢于奋起改善自己和劳苦大众的命运。保尔一声的经历实际上是向不公平的命运挑战,向困难挑战,向自身的残疾和不幸挑战的过程。可是,一个人究竟能够承受多大的苦难和打击呢?他冒着枪林弹雨向敌人发起17冲锋,身患严重伤害饿着肚子踩着冰冷刺骨的泥浆修路,从死神那里挣扎出来,躺在病榻中受尽伤痛的折磨,双目失明后,他回到家乡,只求听一听母亲的声音,然而他亲爱的母亲却已去世,即使是这样,一直到最后,他还要把自己的经历经过升华后变成精神财富献给人类:
保尔是正直的,十几岁的他,因为正义,敢于出手教训市里的无赖;保尔是机灵的,伸出监狱中的他,能抓住机会,轻而易举的让愚昧无知的敌人中计而逃脱险境;保尔是勇敢的,刚参军的他,纵马挥刀的向前猛冲,完全进入奋不顾身和忘我杀敌的精神境界;保尔是坚强的,作战的他在头部严重烧伤后,在坚定的革命信念的支持下,奇迹般的活了下来,继续抗战;保尔是伟大的,他几次与死神进行生死拼搏,最终以胜利而回到亲人旁边,回到战友旁边。
对于保尔的事迹,我想不仅仅是这点言语可以概括的。总之,我严重的保尔是一个传奇人物,却有血有泪;我严重的保尔的人生是传奇的,却有风霜雨雪。他是不幸的,然而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拥有一个充满意义和价值的人生。然而,保尔不仅仅是保尔,他也是本著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影子,也是更多更多人的影子,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全部经历,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成为人类的解放而战斗。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这句话也是保尔的真实写照,也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引以为鉴的名言。并成为自己的座右铭。
在读完这本书后我早已被保尔的坚强所感动。至今每每想起保尔的事情总有一种精神振奋的感觉,而且他的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引领着我走向正确的道路。很多时候我都会往好的方面想事情,即使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也会在短暂的调整之后恢复过来,所以我现在总会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我们不会遇到像保尔一样的人生,但是我们却可以继承他的意志和精神,我们可以学习他那种面对困难却意志坚定着自己的信念,我们可以学习他那种几经生死却仍不放弃的坚持,我们可以学习他那种即使失明却仍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世界的豁达,他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一生的好榜样的人。
保尔,他以他顽强的毅力震撼着我,虽然饱受战争后的洗礼,经历了病痛的折磨,但他仍然受得住严峻的考验。他奋力在人生的曲折中谱写辉煌的音符,保尔,这个名字,我永记于心。
最后,我还想说,感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因为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很多时候,我们不要总是抱怨世事的无常,我们应该感谢上苍赐予我们这些困难与磨炼,终有一天,我们会通过困难长大。记得这样一句古文: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只有经历逆境,并在逆境中有坚强的信念,才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