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人拿自己与别人比较,他们把自己和别人放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比前后的差距,比薪水的多少,比职务的高低,甚至比房子的大小,比儿女的异同。而作为人,最智慧的处世方式是珍爱自己的风格,守住自己的精神园地,保持自己的个性尊严,使自己成为一个最好的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我曾羡慕过仕途上的某个位置,后来我发现,在这个位置上得到的尊敬大多是虚假的尊敬,我放弃了这种羡慕。我曾仰视过大人物,后来我发现他们离开权柄之后,剩下的仅是委琐,我不再有这种仰视。我曾崇拜过有钱人的优越,后来我发现他们也在暗慕我的悠闲,我不再有这种崇拜。不羡慕别人,不卑贱自己,过自己喜欢过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日子;活自己喜欢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我们要学会享受生命中的种种乐趣,努力地学习,快乐地运动,热情地去帮助别人,用我们青春健康的体魄,无以伦比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去充实自己的生命世界,去点燃生命的光彩!
人的一生犹如一次海上旅行,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中,是生命的双桨激荡起前行的浪花,催促我们驶向远方。我们要珍惜生命,学会看待生命,让人生的旅行即使是遇到风暴也能愉快而充满趣味。用快乐带动心情,用观念导航人生,用执着追求事业,用真诚对待朋友,用平淡对待磨难,用努力追求幸福,用感恩对待生活!平静的湖面只有呆板的倒映,奔腾的激流才有美丽的浪花!幸福不是靠别人来施舍,而是要自己去赢取!生命的意义在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
生活里有着或平凡或热烈、或缤纷或单一的方式,只有领悟了生活本身的真谛,才会让我们过得轻松。只要不是一事无成,只要心中有梦,只要心里有爱,请不要用金钱与名利去衡量成功与失败。平凡不是平庸,平凡只是淡化了困扰人的一些功利名位的欲望。没有平常而淡定的心,就不会体味到生活的真谛,就不会品味到人生的美妙与幸福;不珍惜平常的人,也就不会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与荣耀。因为,平常包容着一切。在人生的道路上,学会享受生命,避免拖着生命往前走,是人生最好的选择;习惯于无人欣赏,不把自己活给别人看,是人生的智慧;本性中存点不可理喻之处,心中不过份在意时代的脸色,会使生命更有趣味。
悠闲是真正的生活必需品,挣钱、从政、置办产业只不过是生活的点缀。按照自己的天性悠然地度日,才真正符合生命的韵律。在拥挤的仕途道路上,我还没有见过一个真正快乐的人,我见到的都是得意者和失落者;在潮起潮落的商海里,我也没有见过一个真正幸福的人,我见到的都是赚了钱的富人和赔了钱的穷人。过量的财富带来的是紧张,过重的权力送来的是恐惧。世界上,人生没有固定的模式,谁如果为了某种目的用某种模式来框定自己,他迟早要留下笑柄。永不卸装的演员,始终摆着架子的领导,转身之后,人们多嗤之以鼻。我坚持寻找心中最感舒适的生活。
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的艺术,有时就是一门留白的艺术。佛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我在灶台旁茅塞顿开,世界上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值得全心全意去做,适当的空白也是一种色彩。生活其实就像一场电影,我们都是自己的导演,怎样的生活,都是由我们自己来选择,快乐不快乐,幸福不幸福,是悲或喜,都是由自己说了算,所以,从今天起,过一个洒脱的人生吧!
在现实生活中,人无可比性。树上每一片叶子都是相似的,每一片叶子又都是不同的。芸芸众生也是各有特色,各有所长。他有统帅三军之才,你有诗文辞赋之长;他善歌,你善舞;他能力拔大山,你能泅渡大河。没有一个人是为了和别人相同而出生,人各有天赋,各有使命。塞内卡说过:“生命如同寓言,其价值不在长短,而在内容。”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也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做的是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生命只有焕发光彩,才不会辱没生命的意义。热爱生命的人,会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充实,更丰富,更有意义。能活在世上,是人生的恩赐。因此,生命只要活着,静静地活着,不论活得精彩还是平淡,重要的是活着,才能用直觉去感受世界的色彩斑斓,用心灵感味着不同生活的苦辣辛酸,感受人间冷暖。
活着为了履行生命的意义,不在乎寿命的长短,在于怎样的活着去走完自己的一生。生命原本是美丽的,我们都应该学会享受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但世人很难做到一心一用,在利害得失中穿梭,囿于浮华的宠辱,产生“种种思量”和“千般妄想”,在生命的表层停留不前,这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障碍。我们只有将心灵融入世界,融入社会,融入自然,融入于云水之间,用一颗平平常常的心去感受,去对待,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才不可能迷失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