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风俗作文750字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一天家家粽飘香,人人心欢畅,处处花争艳,可最让人怦然心动的莫过于观赏传统而热烈的赛龙舟了。
晨光中邂逅夏的清凉,汾河公园里更是歌如潮、花如海、游人如织。宽广的湖面上,微波荡漾,远处十几条龙舟正蓄势待发,一场扣人心弦的龙舟大赛即将上演!
“啪”的一声枪响,四周突然静了下来,只隐隐听见远处阵阵锣鼓声。紧跟着,龙舟出现了,如离弦之箭破浪疾行。龙舟过来了,它们就像一条条出海的蛟龙,长长的龙体上涂满了鳞甲形的花纹。那昂起的龙头威武无比,那翘起的龙尾直指蓝天。每条龙舟上都整齐的坐着两排划桨手,他们穿着一色的运动衣,拿着一式的短桨。船头还站着一个人,身子一颠一颠地使劲击鼓、敲锣、吹哨。随着“咚锵、咚锵”的锣鼓声,短桨整齐、急促地一起一落,激起了一团团雪白的浪花,龙舟就在浪花中有节奏地起伏着、飞快地前进着,真像龙腾大海啊,好看极了,壮观极了!
笛声鸣响,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条条龙舟竞相冲过终点线,伯仲难分。顿时,水面鞭炮轰鸣、礼花绽放;岸边锣鼓喧天、欢声如雷。人们挥舞着、呐喊着、雀跃着,争相按下手里的快门,留下一幅幅龙舟竞渡的壮观美景。
激情澎湃、酣畅淋漓的赛龙舟结束了,那催人奋进的锣鼓声仍在我耳边回荡,那拼搏向上的情景仍在我脑海闪现。它谱写出一曲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赞歌。
我喜欢祥瑞和谐的端午节,我喜欢催人奋进的赛龙舟!
五年级:张庆烨
繁忙的生活,紧张的学习令人喘不过气来。这假期的来临,才令我们的心灵有一下小憩,重新活跃起来。
五月五,端午节,赛龙舟,吃棕子。
这无疑是一个欢乐的节日,我们三五成群,顶着烈日,来到了韩江堤上,因为那里有热闹的赛龙舟。
在那里,民俗风气和桨手们的激情吸引着观众。瞧,观众们欢呼声覆盖着全场,桨手们的吆喝声也雄浑有力,大鼓响起,震耳发聩,他们期待着大赛的到来,让自己能大展身手。
不知谁喝了一声,龙舟有序地排列起来,桨手们都在沉默中酝酿力量,欲在赛季中爆发!龙舟栩栩如生,仿佛是大江中蛟龙即将决战,龙眼炯炯有神地巡视一切。又有人喝了一声,鼓响了,桨动了,桨手们一声声有节奏的吆喝震天撼地,他们划动手桨,汗出浃背,有序配合。时而这条独占鳌头,时而那条后发制人,他们你追我赶,向终点飞去。
一阵欢呼,红龙赢了!对手相互祝福,在这欢喜的日子里,没有扫兴的气氛。
呀,在摆脱压力中体会乡间民意,多么惬意!
初三:刘杰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让我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要插艾枝,悬艾虎。端午节这天一早,人们将艾枝插在门上,或用艾蒿编织成“艾虎”,在门楣中央或带在身上,驱虫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节要画门符。端午节这天,人们将蝎子、蜈蚣、毒蛇、蛤蟆、壁虎“五毒”形象的剪纸做门符。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驱“五毒”,防瘟疫。
端午节要带香包、系五彩丝线。香包是用棉制品和丝线绣的,包里除了装些雄黄、苍术外,还要装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驱虫除秽的作用。五次丝线象征五色龙,系五色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节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端午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