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跟自己说声对不起,因为总是莫名的忧伤。为了别人为难了自己。因为伪装让自己很累。因为倔强让自己受伤了。
最近一直在难受,问自己到底怎么了,我也不知道,生活的压抑吗?我也不确定,工作的不顺心吗?也不是很确切,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么了,找不到原因,但还是一直在摆登,找事,发泄,却一点效果没有,昨晚的歇斯底里让我松了口气。
夜里那一份寂静,静得可怕,静的孤独。冷冷的晚风,轻轻地吹着,吹乱了我满怀的思绪。辗转的流年,悄悄从指缝中溜走,不留痕迹,无情的岁月,在我脸上深深地刻下道道年轮。蓦然回首,憔悴不堪。脆弱的心,在凡尘中落寞成一季风花雪月,这一年的努力,刹时间成了海市蜃楼!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悲天悯人、抱怨老天的不公,因为从骨子里我失去了从容的自信。也就是从这一刻起,我开始思索人生、命运和未来。寻求一种释然。
我想,面对相同的人生走向,态度迥异。想一想人生百年,看似鸟儿丰满的羽翼,但在浩渺如烟的历史长河中瘦的可怜,区区一粒尘埃而矣,微乎其微。一个生命从有到无的事实,没有人能够改变。历朝历代帝王将相宁有种乎,最终不也一去不复返,包括世外桃源修炼的归隐居士,不也一样来日遥遥无期。或许,是我的欲望太重,总想给予爱人的幸福,总想给予父母的惊喜,总想得到世人的认同,最后伤的还是自己。其实我真得好想心闲笔下脱尘味,秋雅梦间酝菊香。人就是一个矛盾体,往往是等到失去了,才会懂得珍惜。
现实太过于苍茫,我总是半夜彷徨。独自一人的时候心是平静无波安然静止的,眷恋着曾经的物是人非深深不能自拔。晃晃悠悠犹如做梦一般,我看见了曾经熟悉的风景,那是一幅童年唯美画面。那时的人,那时的事,那时的情,那时的景无不历历在目,似深非浅的在脑子里一闪而过。于是难过爬上心头,悲伤在嘲笑我,它嘲笑我内心的柔弱,无法看透往事如烟云。人啊,总是容易触景伤情恋恋不忘过去,谁都无法逃脱记忆的牢笼。人生一路风景漫漫走来,细数过往曾经云非月,直道满心落寞情怀,一直无法做到淡漠幽雅静心居。总是会时不时的想起过往,既然是过往,那便是过之而往,若要说有墨迹,那便是伤痕。回忆在我心间一直是一座无法触碰的城堡,害怕被触及也不敢去抚摸,那里面住着一些无法回忆却又不得回忆起的人。只要一点点黑风暴雨袭来,或许那座城堡便有可能在转眼之间被摧毁殆尽。而那些回忆的弦总是有一下没一下的触动我心,令我肝肠寸断。
无可奈何花落去。每个人会不会都是一朵花?只是人的喜好不同,有人喜欢做夏荷,赢得那一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赞誉,有人喜欢做秋菊,赢得那“菊残犹有傲霜枝”的品评,也有人喜欢“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那份傲骨,但偏偏没有人评判春的花朵,只一句“万紫千红总是春”将百花一带而过,也许是花太多了,品的没有头绪,也许是春天太过于温暖,没有夏的热烈,秋的高爽,冬的严寒,花便都没有了个性,但我想没有大众的品味,怎会有个性的空间,选则大众,何尝不是一种个性,在百花中争艳,在群芳间竟逐,让自己闪耀于群星。但我却喜欢红艳,淡装素裹不是我的选择,如果要让我在牡丹和无花果中做出选择,我宁愿选择牡丹,用牡丹高贵的香提醒别人有我的存在。因为我的执着,花开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耀,花落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种痛苦。
现在想想,花落的时候,我即使抓着花托不放但也始终总会落在地上,因为春天总是会过去,也许它还会被初到的夏雨打得一个狼狈不堪,如此这般,我又何尝不在春风里悠然陨落,也许我还会因而伤感,慨叹时光的流逝。当我还躺在地上悲叹时,后面已开始为下一个春天开始准备行囊了吧。佛经中的一句:“生死疲劳由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莫言先生说,佛教认为人生最高境界是成佛,只有成佛才能摆脱令人痛苦的六道轮回,而人因有贪欲则很难与命运抗争。人之所以会苦就是因为放不下,最终安放我们的是这片土地。然而死后在阴间,再打转六道轮回吧!
自古凡尘,终是了了无痕;活也是,亡也是,如风拂面,来感凉意,去不见影踪。有道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若夫处世之道,皆因悟空而行,无空弗为?非也,曰:“心动,万物则动;心静,万物则静。”所谓嘈杂如此、喧嚣如此、浮躁如此,皆因欲念太重。若心中无物,超然万物,凡尘埃所到之处皆不沾染,又何来嘈杂、喧嚣、浮躁?要守住一颗宁静柔的心,清净,柔美,润中带着几丝薄凉,静浮在岁月的水面又谈何容易?唯点一盏心灯,思索,朝朝暮暮探寻。夜深人静,思绪正长,人在静谧时。
执迷,使我迷失了方向,方寸大乱,自己无缘无故地把某人当成了发泄桶。
世人看人生,不过是盲人摸象。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俗世凡尘里,又有几人能大彻大悟。我不断地握手,却又不得不经常放手。未得到的想得到,得到了的怕失去。我不停地想得到,却又不得不在怕失去里煎熬。简直就是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人生如梦,梦见人生。
取封函谷,竹声光容约,暖香深里。
别有相催双鬓白,春事直须尘外。
时有花无,长安归梦,独抱西江水。
怎堪村落,胜黄如酒檐外。
皆举还共蓬莱,公争一脉,凝恨亡胡岁。
闲想沈香空翠被,径里清欢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