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的作文600优秀
海伦凯勒,想必大家都知道吧。她出生于美国的俄把巴马州塔斯冈比亚的凯勒家,取名为海伦,并得到很好的教养。她一岁半时,在房间里摔倒了,当她的妈妈把她扶起来时,发现她发高烧了。他们请来了医生,虽然他用心治疗,但海伦的烧还是没有退下来,她的父母不分日夜地看护被病痛折磨的海伦,几天后海伦的烧终于退下来了。但因为发烧,她的眼睛看不见,耳朵也听不见了,盲、聋困扰着她,导致她哑了。妈妈拼命恳求医生,但没有办法。爸爸妈妈像对待正常孩子一样教育海伦,告诉花是有香味的,动物的形状。后来,爸爸给海伦请了一个叫莎利白的老师。她发现海伦吃饭不用勺子,便一次又一次地教海伦拿勺子,终于海伦吃饭会拿勺子了。她到过森林,到过离家很远的保罗斯曼学校上课。海伦努力地进行着艰难地训练,终于一点点地,她可以说出单词了。她从优秀的大学毕业了,她从心底里感谢莎利白老师。
盲、聋、哑的海伦为了帮助残疾人找到自己世界,曾三次到日本。她说:“无论多少苦,都要充满希望地生活!”她的声音给许多绝望的心灵增添了勇气和希望。她虽然是一个盲、聋二残的残疾人,但她比一些正常的人要坚强的多。
海伦的老师莎利白也很值得人尊敬。她在保罗斯曼学校教海伦时用的那种方法:让学生把手放到老师的嘴里,确定发音时的口型、移动方法,而且要把一个单词无数遍地说,然后让学生把手放在自己的嘴里,作出同样的移动方式发出声音,虽说这对海伦有难度,但老师让她他把手放进嘴里的时候,难受得要吐出来,但她坚持住了。
海伦总是充满希望,走完了辉煌的一生。我们在一些失败时、伤心时,甚至被人辱骂时,一定要坚强地生活下去。
让我们记住海伦吧!
芸芸众生,没有谁一生都是一帆风顺的,都会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而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挫折才谱就了人生那道平凡而又动听的歌。
面对挫折,自强者终会知道这是人生路上必须搬开的绊脚石,更能从中体验到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的快乐。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得好:“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腾,不遇着岛屿和暗焦,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如果我们在挫折面前是勇敢进攻,那么人生就会是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也正如巴尔扎克的比喻:“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弱者来说是绊脚石,使你停步不前,对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它会让你站得更高。”
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该有畏惧的心理,而应该心不烦,意不乱地去解开过去,面对现实,创造未来。从挫折中,我们明白了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对每一份收获都弥足珍重,拿破仑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成功是经过多次磨练而成的,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珍惜。遇到挫折,我们只要相信了自己,才会有勇气去迎接挑战,才不会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打退堂鼓。学会面对挫折,也是生命的一种馈赠,因为人们真正的奋起,往往起于挫折之后。
生是什么?得意者说它是美酒;失意者说它是苦水;成功者说它是彩虹;失败者说它是阴云。大仲马说人生就是不断遭受挫折与追求希望。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平平坦坦,风平浪静,在这条漫长的旅途中,我们总难免会遭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与失败,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没有河床的冲涮,便没有钻石的璀璨;没有挫折的考验,也便没有不屈的人格。正因为有挫折,才有勇士与懦夫之分。记住“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巴尔扎克说:“挫折和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深渊。”
生活中的失败挫折既有不可避免的一面;又有正向和负向功能。既可使人走向成熟、取得成就,也可能破坏个人的前途,关键在于你怎样面对挫折。
适度的挫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可以帮助人们驱走惰性,促使人奋进。挫折又是一种挑战和考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遭受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遭受过挫折。因为只有经过,才懂得如何去面对,才能感受到战胜挫折之后的那种愉悦。
首先,挫折帮助你成长。人的成长过程是适应社会要求的过程,如果适应得好,就觉得宽心和谐;如果不适应,就觉得别扭、失意。而适应就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动机、追求和行为。一个人出生时;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正是通过鼓励、制止、允许、反对、奖励、处罚、引导、劝说,甚至身体上的体罚与限制才学得举止与行为的适应和得当,学会在不同环境、不同时间、不同对象、不同规范条件下调整行为。反之,从小无法无天的孩子,一旦独立生活就会被淹没在矛盾和挫折之中。
其次,挫折增强你的意志力。现在的青少年长期生活在被服务的环境中,从进小学到读大学,直到工作选择,都由父母去承受压力,因而他们对各种困难体验都不深,缺乏忍耐力,没有坚强的意志,一且遇到挫折就被击垮了。实际上生活中许多轻度挫折,是意志力的“运动场”,当你大汗淋漓地跑完全程,克服了生活的挫折,就会获得愉快的体验。心理学家把轻度的挫折比作“精神补品”,因为每战胜一次挫折,都强化了自身的力量,为下一次应付挫折提供了“精神力量”。
面对苦难和挫折,你要抬起头来,笑对它,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今后会好起来的”。希望是不幸者的第二灵魂。向往美好的未来,是困难时最好的自我安慰。在多难而漫长的人生路上,我们需要一颗健康的心,需要绚烂的笑容。苦难是一所没人愿意上的大学,但从那里毕业的,都是强者。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知道如何将眼中的色板调暖。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它是一本书,封面和封底是别人设计的,而里面的内容要靠自己、用心血与勤劳的汗水去书写。挫折也只是书中短小篇幅中的一页,更多的是胜利的汗水与微笑。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永不放弃”。太阳正是因为永不放弃,才最终冲破地平线光耀万里;小草正是因为永不放弃,才不计星星点点,最终绿满大地。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不会哭泣。生活如此美好,为什么要让泪水成为它的战俘呢?21岁的花季不相信眼泪,与其让它随挫折而落下,不如化作将来那胜利微笑中闪光的泪花。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会用一颗快乐的心平静地面对。快乐是我最宝贵的财富,它教会我如何去面对每一次挫折所给我带来的痛苦,“痛苦并快乐着”恰如其分的概括了我们的生活,有谁不是在痛苦中寻找快乐呢!有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着坚强呢!懂得了这一点,挫折中的痛苦才显得更有意义,我们才会更好地珍惜生活中的快乐。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只有一句话在鼓励着我,“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想说“我爱挫折,我喜欢与挫折面对面。”
挫折告诉我太多太多……总之,挫折只不过是人生漫长旅途中的一块小小的拌脚石,摔倒后只要能坚强地爬起来,前途就将会是一片光明!
挫折像风,它也许会吹迷你的双眼,让你看不清航向,远离了明天拥抱太阳的航线;它也许会鼓起你的风帆,使你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挫折像雨,它也许会打湿你艰难跋涉时背负的行囊,使你脚下的路泥泞不堪,让你举步维艰,再也无意前行;也许落在面颊上冰冷的雨点会使你清醒,让你思考究竟如何勇往直前。
人生是一次远征,征途曲折坎坷。当你绝境失望的深渊时,别放弃,因为抬起头来,是一片最美的星空!
如果把生命比做一把披荆斩棘的“刀”,那么,挫折就是一块不可缺少的“顽石”。为了使青春的“刀”更锋利,让我们勇敢地面对挫折的磨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