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窑洞作文
窑洞是我国西北黄土高原极具特色的一种民居类型 ,是高原地质、地貌、气候、历史、文化等特定条件下的产物。
它完全适应于当地各种自然条件和人们的需要 ,已成为黄河流域人民主要的居住形式。
窑洞是黄土高原的产物,陕北农民的象征。
在这里,沉积了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人民创造了陕北的窑洞艺术(民间艺术)。
过去,一位农民辛勤劳作一生,最基本的愿望就是修建几孔窑洞。
有了窑娶了妻才算成了家立了业。
男人在黄土地上刨挖,女人则在土窑洞里操持家务、生儿育女。
小小窑洞浓缩了黄土地的别样风情。
窑洞一般修在朝南的山坡上,向阳,背靠山,面朝开阔地带,少有树木遮挡,十分适宜居住生活 。
一院窑洞一般修3孔或5孔,中窑为正窑,有的分前后窑,有的1进3开,从外面看4孔要各开门户, 走到里面可以发现它们有隧道式小门互通顶部呈半圆形,这样窑洞就会空间增大。
窑洞一般窑壁用石灰涂抹,显得白晃晃的,干爽亮堂。
窑洞内一侧有锅和灶台,在炕的一头都连着灶台,由于灶火的烟道通过炕底,冬天炕上很暖和。
炕周围的三面墙上一般贴着一些绘有图案的纸或拼贴的画,陕北人将其称为炕围子。
炕围子是一种实用性的装饰, 它们可以避免炕上的被褥与粗糙的墙壁直接接触摩擦, 还可以保持清洁。
为了美化居室, 不少人家在炕围子上作画。
这就是在陕北具有悠久历史的民间艺术--炕围画。
陕北窑洞的窗户比较讲究,窗户分天窗、斜窗、炕窗、门窗四大部分,都有剪纸装饰。
它们根据窗户的格局, 把窗花布置得美观而又得体。
窗花贴在窗外,从外看颜色鲜艳,内观则明快舒坦,从而产生一种独特的光、色、调相融合的形式美。
窗格疏朗,阳光可以自由地透进来。
深达一二百米、极难渗水、直立性很强的黄土,为窑洞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前提。
同时,气候干燥少雨、冬季寒冷、木材较少等自然状况,也为冬暖夏凉、十分经济、不需木材的窑洞,创造了发展和延续的契机。
由于自然环境、地貌特征和地方风土的影响,窑洞形成各式各样的形式。
但从建筑的布局结构形式上划分可归纳为靠崖式、下沉式和独立式三种形式。
陕北延安窑洞,其中夹杂着窑洞式平顶房。
窑洞是自然图景和生活图景的有机结合,渗透着人们对黄土地的热爱和眷恋之情。
靠崖式窑洞有靠山式和沿沟式,窑洞常呈现曲线或折线型排列,有和谐美观的建筑艺术效果。
在山坡高度允许的情况下,有时布置几层台梯式窑洞,类似楼房。
下沉式窑洞就是地下窑洞,主要分布在黄土塬区-没有山坡、沟壁可利用的地区。
这种窑洞的作法是:先就地挖下一个方形地坑,然后再向四壁窑洞,形成一个四合院。
人在平地,只能看见地院树梢,不见房屋。
独立式窑洞是一种掩土的拱形房屋,有土墼土坯拱窑洞,也有砖拱石拱窑洞。
这种窑洞无需靠山依崖, 能自身独立,又不失窑洞的优点。
可为单层,也可建成为楼。
若上层也是箍窑即称“窑上窑”;若上层是木结构房屋则称“窑上房”。
窑洞防火,防噪音,冬暖夏凉,既节省土地,又经济省工,确是因地制宜的完美建筑形式。
自己可根据实际需要节减!
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
当地人住窑洞的历史已经有几千年了,窑洞里的生活也别有情趣。
在今天新闻节目的最后,就让我们来认识窑洞这种比较古老的建筑和那些还住在窑洞里的人们。
在中国陕西省北部延安市万花山乡有个花园屯村去看看吧。
这里的上百户农民绝大部分都居住在窑洞中。
53岁的张志俊先生是花园屯村的普通农民,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并且给张志俊添了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
张先生说,他们家世代在窑洞里生活: “窑洞好嘛,暖嘛!土窑洞从(我)爷爷时候就住,住了几代人了!(直到 现在我的)孙子也是在这个地方(窑洞)生的。
(我)舍不了这个大土窑洞,冬暖夏凉,挺好。” 远在4000多年前,生活在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上的人们就有挖穴而居的习俗。
因为高原上的黄土粘、硬,不易塌陷。
窑洞都是依山而建,在天然土壁上水平向里凿土挖洞,施工简便、便于自建、造价低廉,而且住在里面冬暖夏凉。
直到今天,窑洞式房屋还广泛分布在黄土高原,居住人口达4000多万。
窑洞一般高3米多,宽3米左右,最深的可达20米。
洞口都朝阳,这样便于阳光照射。
最简便的窑洞就是直接挖土形成的窑洞土窑洞;将土窑洞用石头加固,就成石窑洞了,当然,如果用砖加固就是砖窑洞了。
砖窑洞外表更美观一些。
窑洞这种古老的居住形式和长期以来当地人在生活中形成的窑洞艺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甚至外国人来参观、住宿。
现在,张老汉一家也腾出了几间窑洞,办起了窑洞旅游,用窑洞和当地特色的饭菜招待游客。
张老汉说: “生意挺好的!外地来的人坐在咱石窑洞的炕上,说,挺好、这美得很!(有的人家)没有窑洞,(旅游生意)好像就没有这么火。
招待(他们)就是用咱这儿的土特产,像土鸡呀、土鸡蛋呀、油糕馍呀这一类。
(我们还)表演咱们陕北秧歌。
(一些)外国人喜欢剪纸,我家大儿媳也表演过剪纸!” 如今,张志俊所在的延安市有许多人家都认识到了世代居住的窑洞的价值,并借此来发展旅游业,改善自己的生活。
延安市也开发了一些以窑洞为主题的景点,向外界展示窑洞的魅力。
位于杨家岭的世界最大的窑洞建筑群――延安石窑宾馆现在已经成为延安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它依山而建,共有高低8排近300孔窑洞。
窑洞墙上挂着农民手工绘制的图画;镂空的格子窗上,贴着剪纸,窗台上摆放着鲜花。
每排窑洞门前摆放着石磨、石碾和石桌椅,充满了浓郁的农家气息。
为适应旅客不同需要,一些窑洞里放着床,另一些窑洞则是传统的土炕。
窑洞内配有卫生间,生活设施齐全,环境干净整洁。
在石窑宾馆,记者见到了来延安旅游的上海游客徐长钧先生,他说: “到底窑洞是什么样的?有的大城市过来的人没有看过!这是有民族特色的!虽然(我所住的窑洞设施)变化了,但很多传统的东西还是有保存的!这个建筑的特色就是传统的东西!感觉不错!” 不过,在很多外地人来体验窑洞生活的同时,当地的一些农民已经学着城里人的样子,搬出了窑洞,盖起了宽敞、通风的平房或两层楼房。
在延安采访时,记者时常看到新式的农村民居,而与之交相辉映的,是新民居背后山坡上一孔孔古朴的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