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家风作文800优质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社会学家将其称为“家庭文化”,心理学家则称之为“精神风貌”,其内容是指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共有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及言行表现的总和,也是家庭成员品格、文化素养、道德情操、人际关系的具体体现。
好的家风就是一所学校。因为家风虽是无形的、潜在的,但对孩子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它对孩子的成长既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又是孩子行为规范的“调节器”,更是陶冶孩子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炉。”好的家风和不好的家风都会影响到后代。家风好,则人心正,父母慈,儿女孝,婆媳睦,妯娌和,子孙贤;家风不好,则父母恶,子不肖,孽孙生。美国的爱德华和珠克两个家庭,家风传至八代。爱德华是博学多才的哲学家,勤奋好学,为人严谨,为子女树立了良好的风范。他的子孙中有13位当过大学校长,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是医生,还有1人当过副总统,1人当过大使,20多人当过议员。而珠克是远近闻名的酒鬼和赌徒,毕生玩世不恭,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他的子孙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者,400多人酗酒致残或夭亡,60多人犯过诈骗和盗窃罪,7个人是杀人犯,总之没有一个是有出息的。两个家庭的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后代,父传子,子传孙,子子孙孙世世代代相濡染,相延续,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向两极发展着。所以说,家风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子女的成才与否,而且不仅是一代。
家风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因此,家长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形成一种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良好家风。
首先要言教。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鲁迅先生也曾说过:“父母对于子女,应该健全地产生,尽力地教育,完全地解放。”翻开历史,在我国不知有多少脍炙人口、生动感人的名人家规、家训,感召来者,滋养后人,如周公的“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孔子的“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朱伯庐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及周总理的10条家规等均是。
其次是身教。即自己以身作则,作出表率。把孩子培养成人格健全、对社会有益的有用之才,这是家长最重要的责任。古人云:父母亦师;身教重于言教。家长的言行举止、生活习惯等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甚至左右着孩子一生的道德行为。著名翻译家傅雷教育孩子就不止于言教,更注重于身教。他在1962年给傅敏的信中说:“我和你妈妈给你的榜样总还是勤劳认真的,……我对青年人、对自己的要求,除了吃苦(肉体上,物质上的吃苦)以外,从不比党对党团员的要求低;这是你知道的。但愿我们大家都来提高自己,不仅是学识,而尤其是修养和品德!”
三是要构建和谐家风。良好家风的重要基础是团结、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家庭关系不正常,互相指责、埋怨、争斗,孩子感受到的是冷淡、冷酷、敌对情绪,心灵深处就会留下痛苦的伤痕。因此,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尊重和理解,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家长要理智,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感,不当着孩子面吵架;要发扬民主,主动倾听孩子的意见、平等协商;要开朗、乐观,和孩子一起玩,让家庭充满欢乐情趣。总之,要给孩子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让他们在和谐、温暖和相亲相爱的人际关系中健康成长。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要形成好的家风,做父母的就得事事从自我做起,不断提高为人父母的素养,努力将自己的家庭变成人才的学校。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我们兄弟姐妹要团结,一切要以“和”为贵,吃亏就是便宜。我的父亲是个很有家庭责任感的人,贫穷的时候,他宁愿自己吃不饱,也要带一些吃的东西回来分给他的兄弟姐妹们,现在也是一样,整天乐呵呵的,挂在他嘴里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家和万事兴。”
不知不觉中,我也做了母亲,成了家长。有一天,同事送了儿子一把高级电动玩具枪,要用四个电池,儿子玩起来很过瘾,他的表弟也想玩,他不肯,我好说歹说才让他把枪拿过来,但拿过来后却发现枪里的电池拆了,被儿子藏了起来,还回了我一句:“想玩,让他妈自己去买?”我就对他说:“我小时的玩具可都是跟你姨妈一起玩的,我们从来不吵嘴,有时还把自己喜欢的衣服让给对方穿,现在也一样,你姨妈有点好吃的会拿给妈妈吃,你现在嘴里吃的就是姨妈给的。”儿子转身拿来了电池,从此再也不把玩具藏起来了。
公公家老屋的门上有一块牌匾“五好家庭”,原来公婆跟父母一样,也是从家庭出发,搞好邻里关系的楷模。家里和睦的氛围影响了儿子,他懂得了这些,对他的成长非常好,在家里他能关心老人和孝顺父母,在学校里也能跟同学们搞好关系,互帮互助,努力向上,成了优秀团员和学生会干部。
我是个比较随和的人,在娘家和在婆家一个样,跟婆婆的关系似乎要胜过自己的母亲,婆婆很喜欢跟我一起外出,有熟悉的人问她:“这是谁?”她会很开心地说:“我媳妇。”公公说:“一个人看他有没有品味,只要看他与家人的关系如何就可知了。”虽然这不是一句很精典的话,但至少能让人想到一些什么吧。
家里挂上了我绣的一幅十字绣“家和万事兴”,让和谐的美德世代传扬。
做人,肯定要做一个文明的人。记得小时候,我一边吃着路边卖的西瓜一边走在大街上。我吃完便随便扔在地上。妈妈一转头便看到这一幕,马上将我扔在地上的西瓜皮捡起来扔进了垃圾桶,并对我教育到:“你怎么可以这么做呢?”我十分不解的看着妈妈说道:“怎么了吗?”妈妈似乎有些生气,但又继续说:“你这样不仅会让人摔倒,还会破坏环境,让环卫工人更辛苦。”我在一旁听着,意识到是我做错了。妈妈又对我说:“孩子啊,你还记得吧,前几天你在玩的时候撞到了桌子。要是踩到西瓜皮摔倒了可比这还痛哦。”我摸了摸我的伤口,还记忆犹新。这时,妈妈对我说:“下次一定不能这样做了哦。”我重重地点了一下头,发誓绝不会再做伤害别人的事了。
经历了这件事,我又想起了以前吃的那些苦头,便不敢再犯。后来我和朋友在外面玩,最后一口水被我倒进嘴里,刚想把矿泉水瓶随手一扔,又想起了妈妈对我说的话,看看路边辛苦工作的环保工。我还是扔进了垃圾桶,还顺便提醒了一下朋友:“你待会吃完可别乱扔。”
家里人除了教我如何做一个文明的人,还教我做一个守信的人。他们说只有这样,别人才会喜欢和你一起玩。
我第一天去小学报道时,因为我的赖床差一点就迟到了。时间飞快的过着,妈妈一把把我从床上拖起来,先拉我去洗手间给我洗了一把脸,我是彻底醒了。我们就像敢死队一样,我们带上早餐就上路了。在路上,妈妈对我说:“宝贝,妈妈告诉你,做人呢要守时。你想想如果你和别人约好时间出去玩,而你却错过了时间,别人会高兴吗?说不定下次就不和你玩了。”我好像体会到了这个后果,想着下次不敢这样了。久而久之,每当和别人约定好时间我定会提前一点到。平常上学也是,即使是寒冷的冬天,我也不会赖床,会提早起来。现在我很少迟到了,我想这都多亏了妈妈的教导。现在,爸爸妈妈没有在家的时候,我也会设好闹钟准时起床,不会让自己迟到。
一个好的家风,能出人才,为社会做贡献;一个差的家风,出的是败类,只会让家里丢脸。好家风就是好的基础,让我们在以后的路上更易过。
一户人家,一条家训;一户人家,一种家风。家风、家训,不管多么简单,它们也是不平凡的。因为它们经过多年的传承,伴随了一代代人,启迪了一代代人,也影响了一代代人。
现在国家领导人提出,要求“求真务实,说真话,办真事”。这些话我太熟悉了,因为“实事求是”就是我们家的家风。爸爸妈妈从小就这样教导我,他们不会因为我是小孩,就撒谎骗我,不跟我讲真话。由此我也知道了,在大是大非的层面上,在真理与原则面前,人人平等。爸爸经常在家给我讲大道理,首先就是“实事求是”的意思,有时我被爸爸讲得哑口无言,但后来想一想,其实爸爸是对的。就应了上面那句话“在真理与原则面前,人人平等”,因为等我到了社会,或者出门在外,没人会让违背原则、是非不分地让着自己。只有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了,才能在社会上为自己赢取一块立足之地,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走进奶奶家的大门,抬头一眼就看到“安居乐业”四个金光闪闪的铜字,悬挂在影壁墙偏上位置的正中间——这便是我们家的家训了。安居乐业,四个字看上去普通,里面却包含着大道理。安居,指的绝不是要安于现状,而是说要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奋斗,将自己的家庭尽力建设好、经营好,以家为本,求得生活安定,家庭和睦。国家是一个大社会,更是一个大家庭,它是由一个一个的小家庭组成的。所以,只有每个人都明白了这个道理,每个小家庭都能安居了,社会才能安宁,国家才能安定。
论语中有一句的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乐业”是境界了。乐业,便是爱岗敬业。我现在还只是个小学生,我的“业”就是要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把我的学习搞好,在我的业余时间尽可能地了解多专业、多领域的知识,以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所以现在的我,不仅要好好学习,还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分内工作、分内职责当成了一种使命,一种乐趣,我们赖以生活的社会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盛!
每年的清明时节和冬至、春节,我总是会和爸爸一起到先祖先辈们的墓前去扫墓、祭奠,缅怀他们、感谢他们传承下来的朴实无华的治家格言,生活真理。先辈们的言传身教,他们用经历和智慧总结出的家风与家训,不仅利己,更是利人、利社会,使得我们这些王家的子孙都大大受益,并一代一代地不断地去继承和发扬!
家,给人以温暖。它是人们的定所,是人们的避风港湾。但是,家要有家的样子,不能乱七八糟,没有规矩。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如果一个家庭,没有规则,只有溺爱与包庇,那请问这是一个家吗?家原本是一棵参天大树,是一座巍然耸立的大山,万一。他忽然倒了,塌了。请问,这是谁造成的?是我们。爸爸没有威严,妈妈全是溺爱,我们变成一个个蛮横无理的人。家这棵参天大树一倒,大山塌了,我们后悔了,懊恼了,可惜晚了。
我记得寒假临近过年时,电视上出现了一种许久未听过的新词“家风”。这一词是新闻联播上所播出的,他们派出记者,随机提问,“家风是什么?家教是什么?”行人的答案各不相同。
家风,我认为是家里人的一种行为,是好是坏。我认为我家的家风是热情,爽快和执着,因为家中的每个成员都十分热情好客,遇到困难不退缩,说到做到,很少食言。
家教,我认为是家人的素质,是深是浅。家人如果不学习,将得不到知识,学不到文明。教育,是尤其重要的一点。从小,父母教育我们要认真做事,知错就改。现在老师教导我们分清黑白,认真做人,踏踏实实。将来,会是社会教育我们坚持不懈,守法牢记。每一天,我们都学到东西,学到知识,学会了文明,懂得了道理。
家训,我认为是家人的教训,是严是松。如果每个人都官官相护,隐藏事切,我认为就要使用杀手锏了。如果每个人都坦诚相待,大公无私,我认为规则没有必要了。家训,该用的时候,一定不能手下留情,不该时千万不要用,否则会铸成大错。
一个家,既要有令,也要有暖,二者不可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