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精彩图片
五月初五的端午节,全国各地的习俗大都相同,但也存在些许不同之处。在我的家乡,端午节可是十分的热闹,在粽香的萦绕下,平淡的生活竟也咂摸出些许滋味。端午的家乡,如诗如画,凭增了几分古典的气息。
每年端午,父母总会带我去外婆家,至于原因,大概是家乡的习俗。到达外婆家后,外婆总会将早已打算好的粽子端出来摆在我们面前。儿时的我不太懂事,总喜爱一马当先抢过粽子,自顾自地品尝那由一根细长的红线捆着的粽叶里的美味。后来,父母总会再三提醒我,要让外婆先品尝。
其一,这是外婆的劳动成果;其二,外婆是长辈。知道这其中的“奥秘”,我也收敛了些许,以后总是将粽子先放在外婆手中,让她先尝。母亲说,这叫“孝亲敬长”。粽叶外包的红线一定要用剪刀一刀就剪断,不能剪太多次,外婆说,这样今后的日子才干一帆风顺。
当我走到外婆家的菜园时,看到母亲正在帮外婆择菜,两人相谈正欢。等到中午吃完饭后,母亲走到正在洗碗的我身旁,告诉我,老人家都喜爱身旁有儿女相伴,我们与外婆难得见几次面,端午节一定要让她开开心心的!我连忙点了点头,宛如懂得了久经历史沉淀的传统美德――孝亲敬长。
领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品味端午节的风俗习惯,传承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我们正在践行中!
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的一个节日,而在这一天,差不多家家户户都会吃上一个大大的粽子,而我们最高兴的就是自己包的粽子了。
一个清晨,雾还未消散,眼前的一切hua都是朦胧的。而屋里的人们已经开始忙着干活了,每一户人家都抬出一个差不多一个大人身高的大铁锅,而我们这些小孩子,望着这么个大铁锅,都张大着嘴,发出“哇”的一声,而过了几年这样的端午节,我们也就不惊奇了。
大人们在屋里忙里忙外的,厨房的灶放着几个大圆盆,都是一些红豆和糯米之类的。开始包粽子了,大人们把些东西也先洗得干干净净,然后把红豆、糯米等放在底下,中间再放一块甘香可口的猪肉,表面再铺多一层糯米就已经完成了一半,而最后呢,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那就是包扎这些可爱的金字塔状的粽子了,如果扎得不好,那么在煮的时候,粽子就会散掉,走失了里面的精华,那就不好吃了,大人们拿出一条草绳,紧紧地捆绑着粽子,在最后,也要再紧紧地打上一个死结。
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接下来就是煮粽子了,大家都提着一桶桶的水,往刚刚的大铁锅倒,而我们这些小孩,也都来帮忙,提着小一点的桶,很快,大铁锅就已经装了一半水了,开始往里面刚粽子,每个人都从屋里拿出一张小木凳,在大铁锅面前,这一刻,是最为温馨的,这一蒸,即使十多小时,而且不时要往锅里倒水,以免干水,大家在铁锅前有说有笑的,火光中满是大家欢乐的笑声,等待着这些粽子的我们,或许享受的即使这一刻,这一个过程,而不时成果。
粽子蒸好了,一拉开大铁锅的盖,那种香味真是无法言语。
已经好几年没回家过端午节了,真怀念啊!真想再过一次。
今天是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端午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在这一天,人们有吃粽子、赛龙舟等民间习俗。
今天,我们全家人来到江边看龙舟比赛。江边人山人海。我好不容易才挤进这拥挤的人群中,站在这人群中,我真有一种唐僧师徒步入火焰山的那种炎热的感觉。当主持人宣布去年冠军——红队出场时,江边顿时沸腾起来。不一会儿,所有的队伍都出场了,他们做好了最后的准备,都蓄势待发。
当裁判员一声令下,所有的队伍一起出发。这次比赛共有七支队伍参加,他们的龙舟按彩虹的颜色顺序排列。有的队伍依照船头指挥员擂鼓的节奏前进着,拼命地前进着,一下子领先排在了前头;而有的却弄得手忙脚乱,落在了最后,正所谓:欲速则不达。江上的选手们使劲地划着,在江边观赛的人们也没闲着。他们不断喊着加油助威的口号,助威声一阵比一阵强大。选手们在观众的助威声中显得更加卖力,更有冲劲。指挥员擂鼓的声音震耳欲聋,选手们配合默契,富有节奏,各个队伍都士气高涨。
比赛渐渐接近尾声,对于选手们来说,可以算是已经到了冲刺的阶段。观众们都屏住气,全场几乎没有呼吸声,只有船上指挥员的擂鼓声。红队依旧领先着,排在最后一名的紫队开始奋起直追。这时,有的观众忍不住了,高声地喊着,为紫队打气,这也让紫队更加充满信心。紫队连续超过了五个队,一口气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到了第二位。这时裁判员鸣哨了,比赛也随着哨声结束了。最终,红队卫冕冠军成功,紫队获得了第二名,刷新了队伍的最好成绩。观众们再次沸腾起来,对紫队这种奋勇争先的精神给予鼓励。
比赛结束了,时间也在飞快地流逝着。今天,我看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也过了一个欢乐的端午。
到了奶奶家,我和奶奶一起去集市上买艾草、菖蒲,集市上可热闹了,人来人往。回来后,我们把刚从集市上买回来的艾草、菖蒲挂在门上,新鲜的艾草、菖蒲绿油油的、香喷喷的,我对奶奶说:“有了艾草菖蒲,爷爷奶奶就可以平平安安,长命百岁。”奶奶听后高兴极了,竖起大拇指,夸我是个孝顺的好孩子。然后,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包粽子,包粽子可好玩了!先把糯米粉、花生粒等作料揉成团,然后抓一小块,两只手掌朝下,斜方向搓成塔形,最后用粽叶包好就可以了。爷爷奶奶和妈妈包的粽子个个都是圆圆的、头顶尖尖的,好看极了。可我和爸爸包的粽子尖不尖、圆不圆,完全是个小米团,越看越好笑,最后,我们都忍不住哈哈大笑!粽子包好后,奶奶把粽子放进蒸锅里,不一会儿,香气扑鼻,馋得我直流口水。好不容易粽子蒸熟了,我急不可待地抓起一个就吃,粽子的味道真香啊!
昨天0:27分睡的,这不今天赖床赖到了9:34分才起床、穿衣服、刷牙。妈妈说:“今天太晚了,拿一袋奶,一袋葱花饼走吧。”我急急忙忙拿了奶和饼跑到了楼下,发现大伯的车早就来了,我跑到车门前,钻了进去。“哇,这里有空调真凉快!”我兴奋地说。
车再开了一会儿,就到奶奶家了。我们下了车,进了奶奶家,向爷爷奶奶打了招呼。妈妈和大妈给爷爷奶奶做了可口的饭菜,这时阳阳也来了,他给我们送来了粽子,我没吃,因为我已经吃饱了。
2:24分,我们念念不舍的和爷爷奶奶告别回家了。真想在奶奶家多玩一会儿。
我最喜欢的节日是端午。因为这一天不仅有粽子可以吃,还有赛龙舟。这是一个欢乐喜庆的日子。
“五月五,过端午”,妈妈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端午的早上,妈妈和奶奶很早就起床了。因为要忙着祭拜祖先的东西。妈妈和奶奶早早地准备了粽叶,又准备了一些香喷喷的糯米饭,糯米饭中有板栗、红枣、蛋黄、香菇等馅料。将它们搅拌在一起后,妈妈和奶奶就用粽叶将它们包成一个有棱角的球形,这是粽子。每年的端午都要吃粽子,据说这是为了纪念一位叫屈原的祖先。包好粽子,将它们放进蒸笼里蒸煮后。奶奶和妈妈又忙着准备另外一些鱼肉。等一切准备好后,妈妈和奶奶就开始祭拜祖先。而我就和爸爸一起跑去看赛龙舟了。
我和爸爸来到一个湖边,放眼望去,到处是人山人海。湖面上,两只龙舟齐头并进。呐喊声,敲鼓声,划水声此起彼伏。我和爸爸激动地鼓着掌,大声为他们呐喊助威。十分钟后,比赛结束了,和爸爸开心地回家了。
晚上,我们全家人坐在一起,一边吃着粽子,一边看电视上播放的各地赛龙舟比赛。欢声笑语飘出了家门。大街上,还有许多男女老少正在猜灯迷。鼓声“咚咚咚”的响着。幸福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多么开心的端午啊!希望这样幸福快乐的节日,能够传承下去,这种欢乐的氛围能够一直保持着。这是我的一个小小心愿。
content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