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的日记生活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生作文也是这样,如果没有材料,没有真实感受,学生难免要生编硬造,甚至谎话连篇。生活内容本是学生真实所在,而且日记是学生观察生活、感悟生活、记录生活、积累生活的最佳途径,经过实验研究表明,通过指导学生写好生活日记,来提高学生作文兴趣和作文能力是切实可行的。
那么,怎样调动起学生的写作热情,指导学生写好生活日记呢?
“万事开头难”,如果目标大到无法到达的程度,会使人产生放弃的想法。所以,在最初的时候对学生要求不能过高,只要学生写的日记能看得懂,就应该给予表扬和鼓励。叶圣陶说过:“.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对于日记内容,教师不要加以限制,要让学生“随心所欲”。这样做主要目的是培养兴趣,让学生觉得日记是很简单的事,但就在这每日坚持的简单中,学生已经开始了对生活的关注。在“能让人看懂”的前提下,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写的日记能让老师读懂,因此根本不需要老师反复强调“语句通顺”“内容真实”之类的话。
在不限制学生日记的前提下,适当的指导是必要的。学生在学校的每一天,师生共同经历许多事情,学生与学生之间也会发生许多有趣的事,教师可也根据实际情况,抓住每一个机会,适时的引导学生观察事物,感悟生活,自我反思,积累素材。如:班级活动,生活或学习中有趣的事,成功或失败的事,高兴或悲伤的事??教师可以提示学生把这些写进日记,同时也可以写出自己的感想或者评论等。时间长了,学生自然学会感悟生活,不用老师也能找到有意义的事情来写,而且能写出深意。
教师的评价直接影响学生的情绪,评价积极会带给学生热情,产生向前的动力。比如,学生开始写日记时,可能会出现错别字,可能出现病句,也可能所写的内容没有什么意义,或者只写个概要,这些都不必过多的在意,可以有计划循序渐进的进行提高。具体做法就是认真批阅和讲评。其中包括:为学生改正错别字;表达不清楚的地方,运用面对面的方式商量修改,一定注意态度亲切;尽量发现日记中的闪光点,在优美语句经典语言创造性内容下一定要做出标记,以示对学生的认可和赞扬。
对学生日记评价一定要多肯定。如果学生日记内容生动感人或立意独特,或反映学生的思想积极健康,就在学生日记下面写上支持、鼓励、赞扬的话。如果在日记中流露出对某些食物消极思想,更应该关注并引导,告诉他老师对他的理解以及老师对事情的看法和老师对他的期望。无论学生写得多么糟糕,学生来那会日记的时候,我们都要面对学生认真说些鼓励的话,如“不错,写得挺好”、“你还会进步的!”、“你日记中‘??’这句话我很欣赏”??这些话会使学生产生被关注被期待的感受,产生期待效应,从而对日记甚至对其他方面的学习都会充满信心,这一点对日记和作文能力的提高很重要。
为了让学生乐于写生活日记,坚持不懈的为提高作文积累素材,积累方法,定期开展活动是很有效的。我班每周日记交流活动中,每名学生都在本周的日记中选择一则日记与大家分享。要求读的同学要有感情朗读。听的同学要认真,听后发表感想或评论,然后大家共同评选出本周“优秀日记”,最后教师做点评,让学生知道好的日记内容真实,题目和材料及构思比较新颖语言精当。这样促使学生写日记更加用心,修改日记更加积极,朗读日记更加有声有色。学生在潜意识感受到生活日记是自己情感表达的需要,而且每个学生在日记分享中或得到了同班的认可,或给同伴提出了可行的建议,或者被评上了优秀,都会有不同的进步和或多或少的成就感。这种积极的感受也会激发学生期待自己达到更高目标的热情。
丰富的语言积累是写好生活日记的保障。所以,当学生已经爱上写日记的同时,还要把语言的积累做为重点。一方面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坚持写读书笔记,另一方面开展“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语言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生动活泼的语言,促进自由表达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