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思念作文字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到了,在心底埋藏许久的思念也如影随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月圆之夜,总是很轻易的勾起我们对亲人的思念。出门在外的儿女思念远在家乡的父母,远在家乡的父母也思念身在他乡的子女……不管是浓浓的乡思,还是浓浓的乡思,不管是思念家乡的父母,还是思念家在远方的亲人,心底的思念都一样浓,一样的深切。
拿着打火机,一起来到空地上。我们先选择了几根手挂花炮握在手里,点着火,“嚓”,一条条金色的火焰喷了出来,我们高兴地挥舞着,火焰就像一条条“金蛇”的飞来飞去;接着,我们又点起了一个大花炮,烟花如一只五彩缤纷的凤凰飞上天空,“嘭”,凤凰又变成了美丽的花朵撒落下来,多有意思呀!我和小姨跳着叫着,欣赏着这迷人的夜景。
可是今天,我在赏月时,很想念小姨,小姨也许也很想念我吧。我多么希望年年和小姨一起放花炮,共欣明月呀!
悠悠的秋风,轻轻地把夏热赶走。凉凉的秋风,悄悄地把清爽带来。柔柔的秋风,静静地把思念送来。
中秋佳节,月儿圆圆的高挂在一望无际的夜空中,散发出的淡淡柔和的光芒,似乎在述说着无限的思念。这时我想起了出自王维的一句诗句,“每逢佳节倍思亲。”
家的阳台上,我,独自看着一轮明月。记忆的河流开始在脑海里汇聚,闪烁。
我,望着夜空中那一轮白白的圆月,不禁想起了已经逝去的爷爷。在遥远天国的爷爷身体是否安康,生活是否快乐,此刻是否在思念着我……想到这里,我的眼框中慢慢的涌出了一种名为思念的液体。
爷爷去世后,才发现,为什么我以前不多陪陪爷爷。泪,在脸上蔓延。流着泪的我不禁想起了往事。
爷爷去世前的每一个中秋,我都会去到爷爷家,和爷爷一同坐在天台上赏月。
还记得前几年中秋节的早上,天才微微亮,家里的电话突然“嘟嘟“地响了,“喂,是荣仔吗?你们今天晚上回家吃饭吗?”电话那头传来爷爷沙哑的声音。“当然回去啊,我们晚上一起赏月”听到爷爷沙哑的声音,我感慨到爷爷老了“晚上,我等你们一起回来吃饭。”说完,爷爷慢慢地把电话扣上。
现在每当想起爷爷每个中秋都会说的那句:“晚上,我等你们一起回来吃饭。”我总会不由自主的留下眼泪。
抹掉脸上的泪,转身回到房间里,躺在床上,柔和的月光透过窗户照在我身上。
闭上眼,记忆的储存库被打开,以前和爷爷度过的每一刻都清晰的浮现在脑海中。
眼角处残留着抹不去的伤感。我忆起了与爷爷度过的每个日子,忆起了爷爷和我讲人生道理的每一刻。那一段段美好的回忆,那一句句经典的话语,深邃的眼眸,严肃的声音,构成了一幅幅温暖的画面。
我看到了月光的白,我听见了夜空的钟声。那哀伤的月光将我和爷爷共同度过的时间剪成忧伤的剪影,留在沉寂的回忆中。
第15个中秋,在想念爷爷中孤独度过的中秋。也将永远成为我最难忘的回忆。
厅里的大钟慢慢的摆动发出阵阵响声,把我从想念中拉了回来。
“咚,咚,咚……”钟声停止了,一切归于平静,浓浓的思念化作漫天的叶飘散在关于中秋的记忆中。
一年中秋又来临,撕着日历上的日子,我准备中秋的脚步加快了许多。中秋乃是明月高照阖家团员的日子,我要为父母买上年年花样翻新的各式月饼,还要为故去的姨夫买上并不愿吃的月饼,到坟前虔诚祭奠,来告慰抚养我的亲人和亲人的嘱托,以期得到心灵的慰藉。
中秋并不是姨夫的祭日,选择这一天祭奠是因为姨夫的缘故。离开我已18年了,姨夫与姨生活了不到十年姨因为病就离去了,因为姨有病不能生育,我便成了姨家的孩子,一直待到姨夫再娶成家。一手好农活的姨夫,每到中秋节前一个月就要到当地的公社去帮公家做月饼。那时还小的我就常常吃到新鲜的月饼,星期天为了能看到四五天不回家的姨夫,我便走着步行十里地就到了公社所在地。这样一来一是缓解了思念的痛苦,二是自己能随便挑拣月饼吃,看到了月饼制作的整个流程。吃多了吃腻了月饼,我更多的是关注月饼的配料调馅和装模,姨夫见我有兴趣就让我试着把包好馅的面团子装进有各种花纹图案的模,翻过来一扣月饼就出来了,放在很薄的铁皮上再放入煤炭烧烤的炉子里再出来就熟了,晾干后包装上市尔后进入千家万户。姨夫这样的年年中秋帮忙到我离开后也每停止,后来姨夫患病了就再也没去帮忙。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我买了糕点白酒香烟去为姨夫拜年,已经不能下炕的姨夫硬撑着坐起来与我吃了一顿饭,期间姨夫问我最多的不是工作,而是问我小的时候还记得吃月饼的事吗?瞅着姨夫饱含深情地问话,我连连点头“记得,记得,什么时候也忘不了,到八月十五我再来,给您买月饼吃”,不知是已感来日无多,还是我说到了月饼姨夫竟像小孩子似地呜呜的哭了起来。看着姨夫流泪痛苦的样子,我也禁不住地流下了没有让姨夫察觉的泪滴。我赶紧拿来毛巾为姨夫擦去泪滴,稍微平静些的姨夫看着窗外纷纷飘落的雪花,又叫表弟拿来一个过去做月饼的木制模,“外甥拿着它,记着就行了,每年八月十五给我买月饼吃”。
没有等到八月十五月饼的姨夫,于七月二十日就走了。为了姨夫的嘱托,此后每年中秋我都要回家与父母过节的当天,再骑车子到十几里外的姨夫坟前,摆上月饼、苹果、香烟等祭奠的供品。做了多半辈子月饼的姨夫与月饼结下了深情,却并不愿意吃月饼,生前每到中秋只是象征性地咬几口就给我吃。姨夫那句八月十五给我买月饼吃的话,现在想来只是姨夫的托词,言外之意就告诉我不要忘了中秋上坟。每年清明、七月十五上坟的日子外,我又增加了中秋祭奠,用烧纸燃烧我的思念之情。
中秋浓浓的氛围包围着我,闻着月饼块块飘来的芳香,默诵着王维的诗句: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萸少一人,抒写出一段与中秋相关的不为人知的情感,权当自己对中秋的另一种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