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旅游作文字
正值炎炎夏日,正值火辣辣的天,房子表面都快晒裂开了,我妈突然叫我去成都玩,我一下愣在那里,嘴巴张成了一个椭圆,可以塞个鸡蛋进去了。这让我十分惊奇。因为我从来没有出过重庆,我连本地有名的四面山都没有去过,外地来津玩的都到四面山去过好几次了,我不是呆在学校就是呆在家里,算得上很“宅”。
而我妈呢,经常出门旅游,跑东跑西。一会儿去日本,一会儿又去上海(她公司经常组织去旅游),但几乎都是在我上学的时候,让我嫉妒得不得了。每次在外地带回来的东西都让我十分向往那个地方。这次,该轮到我了,心里不免滋养出几分甜蜜,脸也笑成了朵花。
我早就听同学说过成都,他说那个地方很美,有许多好玩的地方,很值得去看。一想到这儿,我就笑得合不拢嘴,不停的上蹦下跳,比起平时的走路形态,倒不如说像个猴子。
(一)出发。
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我突然觉得眼皮有点亮,睁开眼睛,一道明晃晃的光刺得我又把眼皮合上了,耳边响起一个声音:“喂,起床了。”接着我被推了几下,然后我才慢慢爬起来,在床头躺了一会儿才想起要去成都。于是我迅速跑到洗手间去洗了个脸,这才清醒过来,问我妈饭在哪儿,她说在车上吃。
磨蹭了一会儿,我和我妈就带着几个大包包下楼了,一切都还在沉睡,下楼时我和我妈都是小心翼翼的。来到大街上,突然感觉有些陌生,街上冷冷清清的没有一个人,只有昏黄的灯光和时而呼啸而过的汽车,空气格外清新,我的鼻子逮住了一些,这种强有力的感觉瞬间模糊了我的大脑,使我的胸口备感清爽。
我和我妈打车来到奎星广场后,看见几辆大车,车内开着灯,我紧跟着我妈上了其中一辆。上车后我大吃一惊,原来都是熟人啊,我妈公司的几个小伙伴在朝我招手,我也过去挨着他们坐,然后我们就兴致勃勃的摆起龙门阵来。
不知不觉的,车开动了,我们都一起鼓掌:“好!”嘿嘿,我第一次乘这么大的车在津城里逛,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快出城时,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亮的,瓦蓝瓦蓝的真好看。小伙伴一个个一会儿指着窗外的云说,一会儿指着树谈论,一个个像没见过世面的人。车上有一个戴眼镜的叔叔把电视打开了,然后信心满满的说要增加些气氛,于是他拿起话筒,唱起了《吻别》:hidingfromtherainandsnow……我旁边的姐姐和我笑了起来,有点英语常识的人都知道他发音不标准。
(二)熊猫基地。
车行驶了近三个小时,终于到了成都郊区。奇怪,车没到成都怎么就停下了?于是我去问妈妈,原来这是第一站:熊猫基地。
刚走到门口,就看见一个外国老人和一个中国小孩在玩,那个外国人去豆哪个小孩。尖尖的鼻子,红红的皮肤。。。。。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外国人,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成都熊猫基地里有大熊猫博物馆、天鹅湖、孔雀馆,看得我眼花缭乱,但最受游客欢迎的,还要数熊猫山了。大熊猫真是惹人喜爱!它的身子胖乎乎的,头和身子都是白色的,肩部和四肢是黑色的。它长着一对八字形的黑眼圈,像戴了一副墨镜。眼睛侧边长着一对毛茸茸的黑耳朵。它的屁股上长着一只又小又短的尾巴,如果不仔细看还不知道它有尾巴呢!大熊猫最喜欢吃竹子。它先找了一根竹子,然后躺在地上,敞开两条后腿,前爪抓住竹子,往嘴里送。大熊猫吃竹子时,像音乐家在吹笛子,又像人们在吃甘蔗。那动作真是滑稽极了!如果大熊猫高兴起来,就会躺在草地上翻跟斗,像一个大皮球似的在地上滚来滚去。有时,大熊猫还会爬到人们为它做的秋千上荡秋千,可一会儿就会摔在地上。但它毫不气馁,从地上爬起来,又去荡,那样子真是可爱极了。大熊猫也和人一样有感情,它们相互拥抱在一起,我见了,还以为它们要打架呢。听熊猫馆的阿姨介绍:熊猫是稀少的动物,我们应该好好保护他们。
(三)武侯祠。
游完了熊猫基地,我们又出发要去武侯祠。坐在出租车里,我看到大街上有肯德基、麦当劳、太平洋百货,也有家乐福,好像跟上海差不多,妈妈说:“成都简称容城,那里有很多有名的小吃,而且大多数小吃都带辣,可惜,我们在成都滞留的时间太短,没能饱口福,只能留着下一次机会咯!
不久我们就来到了武侯祠,还挺壮观的,游客们络绎不绝。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杜甫这两句诗,指的就是坐落在成都南部的武侯祠--为纪念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而修造的祠堂。它始建于西晋末,明初时被毁,现在此殿宇是清康熙十一年重新修建的,武侯祠布局严整,庄严肃穆,精美的建筑,体现出我国古代建筑的艺术风格。它由两大部分组成,前一部分为“汉昭烈庙”(即刘备殿),后一部分才是“武侯祠”。
穿过刘备殿,沿级而下,就来到诸葛亮殿。殿内供奉着诸葛亮祖孙三代的贴金泥塑坐像。诸葛亮在中,他头戴纶巾、手持羽扇,神态庄严。右侧是其子诸葛瞻,左侧为其孙诸葛尚。他们祖孙三代均为蜀汉政权做出了卓越贡献,诸葛亮一生六出祁山,七擒孟获,治水利、兴农业,操劳成疾,病逝五丈原。诸葛亮那种为国家统一而献身的精神,一直为后人所敬仰。殿前楹联上写着“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留误后来沉蜀要深思”。高度概括了诸葛亮“攻心为上”,“攻城为下”的政治方法,也高度赞扬了他宽阔的胸襟。殿对面的照壁上镶嵌着木刻的民族英雄岳飞亲手抄录的《出师表》。表达了岳飞对这位伟人的崇敬之情。
前厅楹联“三欧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洛老臣心”赞扬了诸葛亮对蜀国的忠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则抒发了人们对他未竟之志深为惋惜的感情。
一走进武侯祠大门,只见甬道两旁古树参天,郁郁苍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幽深之感。沿着甬道往前走,左边是一只巨龟驮着的明碑,右边是被称为“三绝”的唐碑。碑高约4米,宽约一米,碑文至今清晰可见。继续向前拾级而上,就来到一片地势开阔的庭院,这是整个祠堂的中心。
庭院正中是刘备殿。大殿雄伟高大,金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辉煌。斗角飞檐,雕梁画栋,使大殿气势非凡,大殿的中央供奉着刘备的塑像。这位蜀汉君王面目慈祥,眉宇间显露出王者的尊严。两侧偏殿是刘备的结义兄弟关羽、张飞的塑像,栩栩如生。大殿南两侧为文臣、武将塑像廊。28座泥塑个个色彩鲜明。文臣凝神静思,正在思考如何辅佐刘备平定天下;武将神采飞扬,大有疆场上叱咤风云的气概。在廊中驻足或徜徉,当年蜀汉百官上朝的情景便会浮现在眼前。走出武侯祠,回首眺望,红墙金瓦掩映在松柏之间。虽然在临街的大门上高悬的是“汉昭烈庙”,但所有的人都称这里是“武侯祠”。可见,人民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是有自己的尺度的。
武侯祠是中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已有1780余年的历史。武侯祠的房子像城隍庙的房子,里面有刘备、关羽、张飞的塑像。而且还有刘备诸葛亮的坟墓。我们还看到了非常有名的诸葛亮写的“出师表”,这是诸葛亮向刘备写的“谏言”,妈妈说:“谏言”就是诸葛亮写给皇帝刘备的建议书。虽然我还看不懂,但我以后,一定会学到的。每年的春节,武侯祠会引来八方宾客,人们祈祷来年幸福、安康,这里也成了成都独特的名俗文化的宝地。
告别了武侯祠,我们又出发了。
(四)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现今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的博物馆。是当年杜甫流寓成都时的居所,由后人重建得以保存并成为纪念杜甫场所。进入大门后的第一个建筑是“大廨”。“廨”是官署,古代官吏办公的地方。由于杜甫曾做过左拾遗和检校工部员外郎,后人出于尊崇,就把这处建筑作了如此命名。
厅中的杜甫塑像,是中央美术学院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先生的杰作。这尊铜像呈跪姿,身材精瘦,以较为抽象和夸张的艺术造型,来表现诗人饱经忧患的一生和他忧国忧民的情怀。我们在此驻足凝视,似乎感到时光已经倒流回一千二百多年前,诗人正漂泊在江河之上。
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我和妈妈来到了一个旅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