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作文字
拒绝了城市的热闹繁华,你就获得了乡村的淡薄宁静。拒绝了阴雨蒙蒙的撩人诗意,你就获得了阳光灿烂的纯粹自我。拒绝了不堪回首的往事,你就获得了自信轻松的笑颜。学会拒绝,你才会拥有充满韵味的辽阔天空。学会拒绝,你才会飞翔在自己独有的精神家园。
陶潜,入世为官是他的初衷,但在经历了官场黑暗的风雨之后,他毅然屏弃了官场。从此过上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在生活。带着“性本爱丘山”的本性去山间游赏,去欣赏“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美丽风光。更想象着过上那与世隔绝的桃源生活: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陶潜,以他不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人的性格鄙弃了官场,拒绝了官场,从而获得了躬耕田亩的乐趣和醉心于琴书、诗酒的闲适。因为拒绝,陶潜获得了他理想中的家园。
王维,山水田园诗人的又一楷模。在纷繁杂乱的官场中久违过后,拒绝了官场的纷繁杂乱,投入了他一直向往的山间田园。在“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间弹琴饮酒。忘却了世间烦恼,看透了红尘纷争。于月夜听泉,古刹闻钟,乘江上鱼舟,访溪边浣女。在青翠的山间听丁冬的泉水声,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画入了自己的心中。因为拒绝,王维才林泉在胸,明月在怀。
生活中的诱惑实在是太多太多,而物质的欲望则永无止境,什么都要的结果最终是什么都不能得到。惟有学会拒绝,你才会拥有“息阴无恶木,饮水必清源”的高洁情怀;惟有学会拒绝,你才会拥有精神的明月清泉。
梅花拒绝了鸟语花香的春天,选择冰天雪地的冬天来绽放自己;珍珠拒绝了安逸舒适的生活,选择了不断磨练来点亮自己;蚂蚁拒绝了五彩斑斓的外表,选择了辛勤劳动来奉献自己......我呢,也在那一次学会了拒绝,改变自己的为人处事态度。
在那以前,我不懂怎么拒绝。我一直认为对人应该宽宏大量,应善于接受各种人特别是朋友的要求。一直是朋友眼中的“好好先生”,对朋友的要求也有求必有,大家都喜欢跟我做好朋友。
那天放学了,朋友小张和我一块儿手牵手回家。走着走着,小张突然扭过头来:“嘿,你有钱吗?”想到我早上吃早餐还剩了五元钱,便回答道:“有啊。怎么啦?”小张指了指路边的小吃摊,说:“我们去那里吃点东西吧。很便宜的。你请客!”我小声的说:“这剩下的钱要还给我妈妈的。吃掉了,回家怎么交差呀?”“没关系,”小张拉着我往小吃摊走,“跟你妈妈说,你今天吃早餐把钱都用光了呗。”接着又说:“我经常这样做的。万无一失。”
微风路过树梢,叶子沙沙声伴随小吃摊的叫卖声,混着人们的喧闹声一齐钻进我的耳朵。终于,我做出了决定。在离小吃摊只有几步路时,我停止了脚步:“对不起,我不能请客。一则这个钱不是我的,我没有支配权;其次,我不能撒谎,我也希望你做一个诚实的孩子;再说,小吃摊上的垃圾食品吃多了对你也没好处。这种对我们双方都没好处的事,我们为什么要做呢?”小张脸上流露出失望的神情。我咬咬牙,不等她说话,转身自己回家了。
第二天,小张找我道歉,说昨天回去她想了好久,昨天是她错了,她也想向我学习,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我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我们又笑着玩到了一起。
从那天开始,我学会了拒绝,改变了自己以前的处事态度,我的朋友并没变少。其实,善意的拒绝也是对的。
在生活中,有很多别人让你做,而你又非常不想做的事,但是,面对别人的酬劳,你很有可能被吸引过去,帮助他做对自己或别人不好的事。这时,我们就要有一个策略——学会拒绝。
有一天,在最后一节课时,老师让我们写作业,因为我写得比较快,不一会儿,就把作业全都写完了。同桌看我写完了,就对我说:“赵晨希,把你的作业借我看一看,我会给你一支钢笔的。”我刚开始就想借给他看了,可是我想了一想,又对他说:“不借,因为如果我借给你看,会让你变得更懒,以后每天都会抄我的作业,这样即使我得到了酬劳,你也不会学到知识。我这不是帮你反是害你。”听了我的这些话,他恍然大悟。从那以后,再也没抄我的作业,而是自己认真去做。
一天,我们正在上体育课,我和王浩、孙强几个小伙伴正在做游戏。玩着玩着,王浩突然抢了孙浩的眼镜,失去了眼镜的孙强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看什么东西都模模糊糊的。“啊”的一声,原来是孙强被一块石头绊了一下,这时,王浩把眼镜传给了我,王浩大声喊:“别把眼镜给孙强,只要你不给他,我给你一本非常好看的书。”我很犹豫:如果把眼镜给孙强,又怕同学们埋怨我,如果我不把眼镜给他,那岂不是帮他们做坏事吗?我心里正犹豫着,忽然,王浩又喊了一声:“我给你两本书!”我立刻把眼镜给了王浩。回到教室后,孙强把我们向老师告了状,我们被老师批评了一顿。所以,我决定,以后再也不帮别人干坏事了。学会拒绝,让自己远离错误。
有些时候,我们应该学会拒绝,如果别人让你做你不愿意做的事,而且对谁都没好处,应果断拒绝,就这样,利人又利己。
也许是因为我太软弱,也许是因为我太在乎别人的感受,所以在面对别人的请求时,我总不忍心“不”。即使是无理的要求,我也总会一口答应,事后往往又特别后悔,对此,我充满了矛盾。我不止一次地下决心要学会拒绝别人,可每次面对那一双双乞求的目光,我又退缩了。
终于有一天,我做到了,我拒绝了一个无理请求。虽然它暂时会我带来了烦恼,但我相信自己做对了。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战,我终于完成那份试卷。刚松了口气!麻烦来了。“可不可以把你的试卷借给我们看一下?”后桌轻声地问我。我清楚地知道她借卷子的目的,也明白自己已成了她们的依靠逃不掉了。我无奈地叹了口气,本想拒绝,却又说不出来,无奈地把试卷递给她。后面顿时热闹起来,对的对,改的改,抄的抄。听着她们发出的声音,我心里难受极了,我知道自己在帮她们犯错误,帮她们逃避学习。但软弱的我却连拒绝的勇气都没有。难道我明知这么做不对,还要做吗?但如果不这么做……唉!随她去吧!
我低下头,写作业,但后面的声音越来越大,眼前总时不时出现她们现在的笑脸和将来沮丧的哭脸。我无法再置身事外,也无法装着什么事也没发生,这都是我的错。忽然,一种莫名的冲动驱使我转过身,快速地从那一双双手中抽出自己的试卷。她们愣了一下,看着我严肃的面孔,似乎也明白了什么,但她们仍然用乞求的目光着着我,希望我再一次心软,放下试卷。的确,看着她们乞求的目光,我又动摇了,心软了,感觉自己这样做太无情。可最终,我还是鼓起勇气,咬了咬牙说:“你们应该独立完成作业。”她们都沉默了,我又笑了笑说:“没关系,其实一点也不难,你们一定能完成,不试一下又怎么会知道呢。”听了我的话,她们失望了,但我知道这只是暂时的,有一天,她们都会明白这一切都是为它们好,想到这,我轻松了,心中的包袱终于卸下来了。这种无愧于心的感觉真好!
后来,又有许多人向我提出了无理请求,我都婉言拒绝了。其实这个阶段确实很难熬,因为我的拒绝在别人眼中是无情的,所以朋友渐渐疏远了我,我感觉到有些孤单。但经过这些,我的决心也越来越坚定。
我学会了拒绝,改变了自己的软弱。我这才感觉到生活有了味道,我想善意的拒绝也应该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