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可是梅城的名人,除非你不喜欢甜美的生活——他一直在家乡梅城做糖,技术超一流。他做的酥糖蓬松可口,香甜宜人,风味独特。旺季时,要买他酥糖的人排成了长龙。老爸也因此常常自夸,逢人就吹自己如何了得。还常常借口太累不做家务,说什么男子汉举大事,只管在外赚钱,家务事应该妈妈全包。爸爸闲时就是翘起二郎腿玩手机,看电视。
因为爸爸不做家务事还真多次和妈妈拌嘴。不过妈妈骂人时,爸爸总是用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做糖那么难的事情我都会做,要不是忙,我的家务活保证做得比你好多了。
一次,妈妈又督促爸爸做家务,爸爸又拿起他的经典武器。一向以嘴硬出名的妈妈语气却出奇的温和:“其实做好饭菜也难,要是你做的饭菜比得上我,你忙时,我天天帮你做糖,家务事最多也不让你插手!”妈妈明明是用的激将法,不想爸爸却来了兴趣,“怎么证明我做的比你的好?”这还不容易,让孩子们吃,孩子们评就是。“好!我做糖的,做饭菜肯定和糖一样甜。”爸爸信心满满,放下宝贝手机屁颠屁颠的进了厨房。妈妈望着她那高兴的样子,在捂嘴窃笑,我和妹妹有点莫名其妙。
“不会做饭菜?看我的拿手好艺。”爸爸还哼着自己才听懂的歌曲,在叮叮咚咚大干一场。
“婷婷,快来给爸爸择菜。”“不是一个人干才更显得你有水平吗?”我不想帮忙,找理由推脱。“莫非你不想提前分享成功的喜悦,不想学习我的厨艺?真正的好孩子要爱劳动!”不爱家务的爸爸教训起我要爱劳动。妈妈对我使眼色,我不明妈妈的意思,只好进了厨房。
爸爸在切肉丝,那动作好像是程序控制了的机器人,僵硬滑稽。我刚想笑,爸爸侧过头,嘴巴凑近我的耳朵,悄悄地说:“好女儿帮帮爸爸,其实我根本不会做菜,你来当师傅,我们做好了,堵住你妈妈那婆婆嘴。”说完使劲对我做鬼脸。“可是我不会做什么菜啊。”我如实交代。“唉!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了。你出去吧,免得你妈妈说我作弊。记得要说我做的好吃哦!”我如释重负走出了厨房。
厨房里又传来了噗噗嗤嗤的声音,一直安安静静看电视的妈妈再也坐不住了,她打开厨房门,一股浓烟弥漫过来。怎么不开抽油烟机?妈妈责备。“忘了。”只听见隆隆的抽油烟机声音响了起来。
“婷婷,快来欣赏你爸爸的厨艺。”妈妈一边笑一边喊。
我再次走进厨房,油烟还未排尽,呛人!不舒服,我赶紧捂住嘴巴。只见爸爸弯着腰,左手拿碗,右手拿勺,双脚摆成八字形,勺子不停的乱铲,人被呛得不时咳嗽。看着老爸滑稽的样子,我笑了起来。“还要评判不?”妈妈捂住嘴巴笑着说。“不尝味道怎么知道不行呢,你们先出去,弄好了再来。”爸爸一脸严肃的下起了逐客令。我求之不得,和妈妈离开了烟雾缭绕的厨房。
“大功告成,开饭!开饭喽——”爸爸拖着长音在呼唤。我和妹妹、妈妈三人走进厨房,老爸大半天的劳动成果展现在眼前:西红柿鸡蛋汤,小炒肉,青菜,紫菜汤。“爸爸做的菜不好看。”妹妹斯斯文文,不紧不慢的说。是啊,除了西红柿有点红,还泥糊糊的,其他三个菜都黑乎乎的。完全勾不起食欲。“田田放心,爸爸做的菜味道可好了,像爸爸做的糖一样甜!”看来爸爸还在拉选票。
我小心翼翼地尝了起来,哇!味道怪怪的不说,一个比一个咸,我赶紧喝茶……。
“需要裁判宣布成绩不?”妈妈继续调侃。
“当然是色香味俱全啦!”爸爸嘴硬。
“女儿们,宣布吧!”妈妈笑眯眯地催促说。
我看着这激不起半点食欲的菜,又记起爸爸的话,怪声怪气慢慢吞吞的开玩笑:“在这样崇尚创新的伟大时代,肯定是爸爸冠军了!爸爸的菜独一无二,妈妈做出来的会风卷残云,爸爸的可以做古董,升值!”还把“创新”二字拉得长长的,妈妈哈哈大笑起来,爸爸当然也听懂了我的意思,不好意思的呵呵傻笑起来!只有妹妹头不停的转动,看着我们三个一脸的不解。
从这以后,爸爸还真爱起了做家务。更可贵的是,从此他再也不自以为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