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立在海边,山体的一侧面朝大海。像一座堤坝挡在大海面前。
此时海面轻微的风推着海浪一下一下的涌向沙滩,待到海水退去。一片洁白的沙滩出现在山与海之间,一粒粒白色的沙粒密密麻麻的挤在一起,形成一片白色,如同一块白色的帷幕铺在地上。在这一片白色中有一个刺眼的黑影,静静的躺在那里。一块黑色的石头,半边身子陷在沙里。它在这里不知过了多少岁月,表面已被阳光晒成黑褐色,泛着亮光。它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废旧的饮料瓶,一段干枯的树枝。都已经乘着海水去了它们想去的地方,沙滩上只留下它自己。它也想向它的朋友一样乘着海水去它想去的任何地方,但海水撑不起它那略显沉重的身体,风也只能在它身上轻轻走过,它只能在哪里孤单的等着。也许有一天它会离开沙滩,去哪向往已久的大海。
一天,一只无聊的手将它从沙里拽了出来,它看着自己的身体被那只手握住,兴奋异常。它感觉自己可以去哪向往已久的大海了,即使沉入海底也好。那只手果然没有让它失望用力一挥它便飞了起来,但迎接它的不是向往已久的大海,而是对面山上一个黝黑的洞口。它兴奋的心情被那洞里的黑暗一下吞没。
洞里没有一丝光亮,黑的有些压抑,略往深处突然出现一个红点,渐渐地红点化成一堆篝火。
篝火旁坐着一名拾荒者,破旧的衣服,夹杂着杂草的长发将整个脸都包了起来,与同样混乱的长胡子连成一堆。他坐在篝火旁手里拿着一块黑面包,认真的放在火上熏烤,空气里有一股小麦被烤熟的香气,虽然在发硬的黑面包中散发出来的,但在拾荒者眼里他比任何美味闻起来都诱人。
马上就可以吃了,他在心里这样想到。
他将烤好的面包拿起来往嘴里送去,没有注意一道黑影飞来打在面包上,面包受力朝着山洞里飞去。拾荒者还没反应过来以为面包掉在了地上,赶紧借着火光寻找起来。
那面包受那黑影一撞,却已朝着山洞深处飞去。面包飞了一会渐渐力竭落了下来。朝着地面落去,发出一声闷响,不像落在了石头上。但这山洞里除了石头就只有石头。
面包落地身子还没落实,黑暗里却想起了声音,紧接着有了呼吸声,像是什么刚刚苏醒了一样。但四周全是黑暗看不见任何东西,只听见好像有一双手捡起了面包。之后响起了一个声音。
”我在此已经苦修了近一年,滴水未进,不想被一块面包打断了修行“。看来是一名苦行僧,他的身影完全被黑暗笼罩看不出样子,但在此苦修一年,滴水未进,想必就剩下一张皮包着的骨头架了吧,之后又是一阵寂静,但他拿起面包的手却从未放下,也许他在思考吧。
当面包握在苦行僧手里的时候,前面的拾荒者借着火光将周围仔仔细细的搜索了一遍,面包的影子没有看到反倒找到一块黑色的石头,他看着手里石头简直暴怒到了极点。但他怎么也想不明白好好的面包怎么会变成石头了,难道是神灵怪他偷拿别人的面包了。但他这面包却是在垃圾堆里,从一条流浪狗嘴里抢过来的,这应该不会得罪神灵吧?他反复琢磨半天还是想不明白,一气之下将那黑色的石头向山洞深处扔去。
石头向前飞行,路过拿着面包还在思考的苦行僧,但他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面包上。并没有注意到细微的破空声,石头一路前行,这次飞向了山洞的最深处。
山洞的深处更加黑暗,石壁与里面的空间已经融为一体,已分不出彼此,四周一片黑暗。但在这黑暗里却有节奏的吹着轻风,更像是什么庞然大物在一呼一吸的喘气。
石头带起的风声好像惊动了它,山洞里猛然亮起两道光亮,向两盏灯笼挂在半空中,石头越飞越近那两盏灯笼看的清了。两颗三角形的的眼睛死死的盯着飞来的东西,原来是一只大蟒。它盘踞在这山洞深处作为巢穴。看着飞来的东西它本能的张开巨嘴咬去,一下将那石头吞没。吞下石头后那巨大的脑袋不知怎么竟然抽动起来,接着像人打喷嚏一样,张嘴向前喷了一下。刚被吞下的石头又接着这股冲力又朝着反方向飞了回去。这石头也许刺激到了它的咽喉才引起了这个戏剧性的喷嚏。
苦行僧还在思考手里的面包,他还没有拿定主意,但他已经没有时间了。那被大蟒喷回的石头又打在他手里的面包上,面包飞出,石头余力不减跟着面包前后飞了出去。看着手里的面包突然又消失了,苦行僧脸上的犹豫也随着面包消失不见。
“罪过”,“罪过”。
“看来是佛祖在考验我。”
说完苦行僧再次入定,空气里的呼吸声也渐渐微弱直到消失。
面包继续飞行,渐渐的看见了篝火。拾荒者躺在旁边的被褥里,看来今天得饿着肚子过完中午了,等晚上出去看能不能再找一块面包。他自言自语的说着,空空的肚子让他有些困乏。正想借睡觉来度过这难熬的中午,睡着了就感觉不到饿了。这时那块失去力量的面包啪的一声掉在他的面前。他仔细一看赶紧抓了过来,想都没想就往嘴里送去,也许吃到肚子里就不会被神灵再次夺走了吧。
正当他狼吞虎咽吃着那一小块黑面包时,并没有发现一道黑影在他头顶飞过。冲出了山洞,太阳照在它身上发出黑褐色的光亮。它飘过了沙滩朝着向往已久的大海飞去。
周围没有一丝风,海里蔚蓝的海水异常平静,一条绿色小鱼谨慎的看着四周,缓缓游动。在其身后一条大鱼早已跟踪它多时,但这绿色的小鱼却非常谨慎。好几次偷袭都被它躲了过去。大鱼这次已经跟了好长时间,这次它决定一击得手。终于等那小鱼在吃漂浮的水草时它出动了,但水声还是被那绿色的小鱼发觉。
小鱼快速的向一旁游去,正想躲避大鱼的攻击,不料刚一转身从天空飞来一黑色石头,穿过海水正好砸在它的头顶。
小鱼被击昏,大鱼看准机会一口将它和那黑色的石头吞进去,一摆尾朝着远方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