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纷呈的文字,过目即忘就可,唯有发自内心的声音,才带有一种最充沛的情感。
旅途中,翻阅儿时写作的日记本,琐碎细微的文字中,流露出一种明媚的情意。事许多已渐模糊,可字却还留在记忆里。
在黑暗中睁开双眼,我看到自己又走上那条白漆斑驳的走廊。那还是在小学时代,写作的习惯就在此养成。仍记得那些星期五,老师总会让每个同学写一篇短小的周记,记录平时的所见所闻,周一再评讲。于是每每待到周一的语文课,大家心中积蓄的期待与好奇便会像潮水一样涌出心头,隐隐不安中,幻想着自己能在众同学面前被老师表扬。
然而现实却总是很平静。为了那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每个周末,我都会独自在这座城市的黎明中寻找那份细节之处的感动。清晨,黎明的熹微透过轻盈的窗帘,在墙壁上切割出一块暖黄;傍晚,月光给饱满坚强的花瓣撒上一层莹莹的光辉,如同散发出的淡淡雾气。不断地寻觅,不断地记录,日复一日,终于,我在一片凋落的红色槭树叶上,嗅闻到了一份微弱的成功气息。
大多数时候,文字会一直待在记忆中,犹如一道风景,用褪色的底子,昭示着某种微温尚存的气息,静默地等待着你的信手拈来。
旧城区灰蒙蒙的低矮楼房,大路旁边高大粗壮的梧桐。下雨的时候,绿色的大片树叶下发出陈旧的声音,游走在记忆中熟悉的城市,潜心阅读,发现其实需要重复阅读的书,一直就那么几本。于是,阅读与写作在我的生活里,变得越来越密不可分。经典的文字大多都来自一些古籍,我流连其中,似是凝滞不前的时间,似乎和喧闹的当今世间失去了联系。但无论何时何地,打开来,都会弥漫着淡淡的芬芳,馨香怡人,有时甚至感觉,仿佛这些字都是为了与我邂逅而生。五彩纷呈的文字,过目即忘就可,唯有发自内心的声音,才带有一种最充沛的情感。
追溯那些曾经,仿佛只是瞬间记忆中的文字,如片片细小的雪花,在阳光下摇曳、晃动,沉重地跳跃着,清晨推开窗,才惊觉天地间已白茫茫一片。
【参考文章二:记忆中的文字——真诚】。
轻轻的翻开尘封的记忆,那记载着“一千年”的前辉煌与暗淡的事情仿佛依稀地上演在眼前泛着彩云与阴意的天空,清新与暗淡,明朗与沉闷,依稀而不可捉摸我注定是苍茫人海的匆匆过客,打喧嚣走过,那印在我内心的“繁华”是无法比拟的美丽。它应证了我的嚣张,亦成为我“千年”之后骄傲与自嘲的资本。
“一千年的长度,就犹如一条河流长度。”而青春的流逝却知识在指间回荡,悄悄地把记忆的长线延伸,那样遥远,那样冗长,那样可望而不可挽留。
探望窗外,有时会见到那些似曾相识的人,他们也是“一千年”的过客,陌生人与陌生人的擦身而过,内心却突然被震撼,她正是我“千年”的同伴,当我却忘了她那优雅的名字。韶光易逝,岁月无痕,几年的时光竟能筑其千年的屏障,阻隔心灵的寒暄,冷却欲问的热情,留下的只是无语,或是匆匆走过。
从无一面之缘的笔友,就犹如从无一面之缘的异代知己。那寒灯续谈的真诚,那昏厥岁月中的相濡以沫,在蹉跎的岁月中残忍的淡去。那出于内心的真挚,那句句动人的话语,竟在相濡以后“相忘江湖”。我纵然是迈绝古今的剑客,亦不能免去被空虚推向深远的噩梦。在华灯初上的夜晚,久久地注视着被流星划过的夜空,用孤独的寂寞湿了眼睛,责怪着自己的无情。一遍一遍地年这哪诗人的名句,后悔与感伤从冲心头,化作一道道忧蓝。
骄傲的资本,愚蠢的过去!
我始终都逃不过往事的纠缠。旧时的事,久时的人,那些已化作泡影的东西,注定与我无缘。而那些伤害过的人,自然而然地出现在脑海中,一次又一次地报复了我,嘲笑着我的无知,批判着我的残酷。
曾经希望岁月匆匆走过,不向岁月低头。如今奢望往昔从演,再续前程。
时光匆匆,像叮咚的流水,流过两岸的繁华灯火,流过一个人内心的最深处,再回首已是一个人,一个人背负着沉重的包袱,一个人流浪再繁华与死寂中,一个人享受着一个人的痛苦。
孤独者的歌声,它刺痛了长夜的每个分分秒秒,而往昔在我的祈祷词中,最愧于念出的哪一个词是真诚!
何时君在来?也许此刻,也许多年以后。错过的东西,或许会遇到,或许一生都不再相逢。迈过这道坎儿,在没死之前,我也许仍有机会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