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说明文作文字精选
春节,中国的农历新年,通常被称为新年、新年、元旦等。它也被口头称为新年和新年。以下是为大家整理的关于,欢迎品鉴!
照家乡的老规矩,春节大概从腊月二十三日开始。
这天,是家乡过小年的日子,说是小年,不如说是过春节的彩排。晚上,天一擦黑,就听见一阵阵鞭炮声响起,这是要吃水饺了,每一年的这天吃睡觉之前都要放鞭炮,再烧些纸钱送灶王爷上天,干完这些才能吃水饺。每当这一天晚上,村子里就会传出一阵阵参差不齐的鞭炮声,那声音直冲云天。这天还要把屋子整理好,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腊月三十也就是家乡人口中的大年了,这天中午12点,每家每户贴对联。晚上全家人坐在桌子上吃一顿团圆饭,吃晚饭,家里的男人们就去别人家拜早年,女人们在家里等待别人拜年。春节晚会开始的时候,每家每户也都开始包水饺了,但都在炕上包,边包水饺边等待。包完水饺,就一起围坐在电视前看春节联欢晚会了,睡觉要等到晚上十二点时才能吃,吃完水饺才能睡。
正月初一早晨,人们穿上新衣,这时是小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这时要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要压岁钱了,收完了压岁钱,就一起出去拜年,到那家串串,到那家走走,拜完之后就在家里等待别人来拜年。
过完春节后的几天更不能闲着了,还要到别的亲戚家这样子来回走动,晚上还要请在村子里的长辈吃饭。初二晚上包好水饺,凌晨四五点钟去给死去的亲人上坟。春节后的几天晚上村里开着路灯,小孩子们都出去放各种礼花。
这种日子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这天必须要吃元宵,晚上全村一起放礼花,各种各样的礼花在天空中呈现出来,给蔚蓝的天空添上了几笔彩色。
春节直到正月十五结束,春节过去之后,天气逐渐变暖,孩子们开始上学,大家又开始为新的一年忙碌起来。
清晨,窗外传来一阵阵“噼噼啪啪”的爆竹声。我飞身下床,朝窗外望去,大街上人来人往,身上都穿着红色的新棉袄。哇,今天是春节。春节如期而至了,大街小巷热闹非凡。现在,我就来介绍一下我们十堰过春节的习俗。
每到过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春联是对联的一种,因在春节时张贴,故名。最初人们是以桃木刻成人形挂在门旁用以避邪,后来简化为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的名字。春联多用红纸书写,代表着吉祥、幸福。
当午夜交正子时,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整个城市的上空,爆竹声震响天宇。在这一刻,有的人家还在庭院里垒“旺火”,以示旺气通天,兴隆繁盛。在熊熊燃烧的旺火周围,孩子们放爆竹,欢乐地活蹦乱跳。这时,屋内是通明的灯火,庭前是灿烂的火花,屋外是震天的响声,把除夕的热闹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每到过春节的时候,也正是主妇们在厨房里最忙碌的时刻,年菜都在前几天做好了,而年夜饭总要在年三十当天由掌厨的做出来,而且大年初一的饺子也要在三十晚上包出来。这时家家的砧板都在噔噔噔地忙着剁肉、切菜。此时,砧板声、爆竹声,再夹杂着人们的说笑声,此起彼伏,洋洋盈耳,交织成除夕欢快的乐章。
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合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人们既是享受满桌的佳肴盛馔,也是享受那份快乐的气氛。我们这里一般少不了两样东西,一是火锅。一是鱼。火锅沸煮,热气腾腾,温馨撩人,说明红红火火;“鱼”和“余”谐音,是象征“吉庆有余”,也喻示“年年有余”。还有萝卜俗称菜头,祝愿有好彩头;龙虾、爆鱼等煎炸食物,预祝家运兴旺如“烈火烹油”。最后多为一道甜食,祝福往后的日子甜甜蜜蜜,这天,即使不会喝酒的,也要多少喝一点。
一时间,十堰的过节习俗说也说不完,等你到了这里,你就能亲身感受到它的魅力。
每年,我都很期待春节的到来,因为热闹,因为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
春节,辞旧迎新的日子,送别了过去的一年,全家喜气洋洋,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崭新的一年,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享受和无比的喜悦。所以,我永记春节的恩情。
感恩春节,因为在春节里我们见到了久违的亲人。春节,图的是一个团团圆圆,因为有了春节,天南地北的人们都要赶回家过年,团聚在一起。亲人们在一起诉说着一年来的见闻和感想,畅谈亲情的温暖,互相间就又多了一份体贴和血浓于水的情感。老人们看着满堂的子孙,笑得合不拢嘴;晚辈们坐在老人膝下,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感恩春节,因为春节让孩子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按照中国的习俗,晚辈要给长辈拜年,长辈要给孩子们压岁钱。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在孩子们一声声的“奶奶好,爷爷好”、“叔叔过年快乐”、“祝姥姥长命百岁,姥爷寿比南山”的拜年中,孩子们得到了一个个红包,里面装着一笔笔的压岁钱,可能是几百元,也许是上千元,过一个年,不大大的孩子也可能就腰缠万贯了。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平平安安,不让鬼魔缠身,其实也是讨个吉祥。孩子要深深领会长辈的美意,增加对长辈的感情,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成长,不让长辈们失望。
感恩春节,因为春节让我们忘却了所有的不快。听大人说,如果在过年时不开心,那么这一年都不会快乐的,所以我们要把过年的快乐延续到一年的生活中,随时保持一个好心情。这也许就是春节给我们的最大的恩惠了,也是父母对我们的最大的心愿。其实,我也相信我们的未来是十分美好的,忘掉那些不开心的事情吧,高高兴兴地迎接未来。
感恩春节,因为在春节期间我们饱尝了美味佳肴。过年时,全家人一日三餐顿顿丰盛无比,虽然现在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吃喝来说天天都是过年,但是过年的饮食还是很特殊很吸引人。家里有钱了,过年了,还是要吃最好的,年三十晚上还要顿一条鱼,不能当时吃,要留着,这叫年年有“鱼”,意味着新的一年生活美好,不愁吃穿。还要包饺子,饺子里放上钱,谁迟到了谁有福气,在新的一年里会幸福无比。
感恩春节,因为春节令我们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期盼。“爆竹声中一岁除”,我们在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中送走了过去的一年,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人间福满门,在我们的心目中,未来的时光是那么美好。
春节为我们带来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为此,我由衷地说:感恩春节,春节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