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的第一节课作文
我们的语文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一次又一次的思考这个问题。用2011版课标的话回答,我们的语文课堂应该是开放而有活力的。如今,2022版新课标来了,我们的语文课堂不光需要开放而有活力,还需要“核心素养”。
课程性质提到了“语文课程致力于全体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与发展,为学生学好其他课程打下基础”。课程性质提到了学生的核心素养,课程理念里也要求我们要“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充分发挥语文课程育人功能”。可见核心素养有多么重要!
什么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中积累、建构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是文化自信和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的综合体现。”这四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同时学生的思维能力、审美创造、文化自信都以语言运用为基础,并在学生个体语言经验发展过程中得以实现。教学目标是依旧课程目标而设定的,所以我们在设计教学目标和实施课堂教学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双减”过后的今天,我们的课堂是否都立足学生的核心素养了呢?大多数老师的答案是否定的。有时我们的教学过于仓促,把一篇《中国人失掉自信了吗》妥妥的教成了一篇议论文,没有深挖文章背后蕴含的文化底蕴。有时我们上课过于着急,学生还来不及细细品味课文的语言美,我们就催促着领略文章的主旨。有时候我们总喜欢眉毛胡子一把抓,无用题做得太多,无用功做得太多,而忽略了思维的重要性,殊不知部编教材上的思考探究才是精华。有时我们习惯性的为了要高分而教写各种套路作文,殊不知学生都是鲜活的个体,有自己独特的感受、理解和审美意识,浑然天成才是最动人的。
而今,我不禁感叹:语文老师,学会放手吧,不急不躁是教育!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而老师只是引导者!学会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的课堂才有可能实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
星期五是一周中最愉快的时候,所有人都盼着周末,但这天也有两节语文课。但不知为何,原本急切的渴望放假的心,在语文课上变得平和了,时间也慢了下来。
语文老师和梁实秋笔下的梁任公先生是很相似的。这次的课题便是“语文作文方法指导”,我对这种课题不抱有多大兴趣,但不知为何,看到那张似笑非笑的脸便打起了精神。她的第一句话便是:“好,今天我们来讲讲作文。”是平常的声调,没有什么特别的,双手也没有什么稿纸,单凭几张图片,就开始自己滔滔不绝的讲课,不知为什么,她总能在关键时候提高嗓音,讲到尴尬处也能自然过渡,讲到不通之处,她便止住,双唇紧闭,轻皱眉头,便又开始长篇大论的叙述下去。要说结论,不知精彩与否,但总会抬头微笑,这时我们也跟着笑,时而插两句,她总能解围,班里真是充满了快活的气氛。
看着她讲课,便有一种期待的感觉,我能想象到她的视线里是55双水灵灵的眼睛,她也不喜欢板书,就是想到什么讲什么,与初中老师截然不同,但我们总是认真的听,听属于她的故事。
语文老师常常以“老人家”自称,但却也看不见有年月的伤痕,却总是有着悲喜交加的情感。她讲到作文写作第一招时,便勾起了自己的回忆,那是与学生知己的故事,每每回忆起来便是音调拉低,声音变小,最后一个人在台上发呆,双眼充斥着微光,那里有讲不清的故事,我也是一个脆弱的人,心头一紧,感叹事与愿违的世作文界。她的回忆录里有着无数个感人的瞬间,我没想到她是如此忘我,如朋友般分享经历的一个人,我竟没想到在那平凡的身体中,竟有如此丰富的故事,她是多么留心人生中的点滴呀。
当她提到自己面试的经历时,她又笑逐颜开了,忍不住默默夸耀自己一番,讲到自己笔试第一时,我们连连发出“巨……”的嘘声,她也不由自主的笑,笑的很开心,用右手遮住自己的白牙,上身略略后后倾,表现出骄傲的姿态,一股年轻人的活力洋溢在她身上。讲到面试时评委将自己被误认为男老师时,我能看到她在还未讲出这句话之前,她的双颊便向外鼓起,这时她已经忍不住,在话没说完之时便咧开了嘴,她笑得很痛快,似乎并没有为“女扮男装”而生气,她笑得可以说是毫无拘束,那是发自内心的笑,她真的笑得像个孩子,童真、幼稚,像中了奖一样,激动,甚至有点癫狂。语文老师是最喜欢生活的,语文老师是最懂生活的,在那平凡的外表下一定有不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欢乐”。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有许多语文老师,有的严格、有的暖心、有的幽默、有的……但对于高中的语文老师,我却不知如何形容,只能用“丰富”一词概括她的性格。在这短短的两个月里,我仿佛经历了世界上所有情感的教化,在二中的蓝天下愉悦地成长。让我说出一生中最有特色的语文老师,哪怕未来仍然有这样那样的老师指点我在人生中不断前行,我也可以肯定,高一十五班的语文老师无人可比。
今天,我们又要学新课了,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因为大家都很喜欢语文老师讲新课,特别有趣。
时间过得可真快,不一会儿就上课了。果然被我猜到了,这节课的确是一节很“特别”的语文课。首先,老师郑重其事地宣布让我们向后转,大家饶有兴趣地向后转,之后老师又问:“谁知道我们黑板上的那八个大字是什么?”有几个同学胸有成竹地站了起来,接下来又有几位同学站了起来,全班73名学生站起来的只有8个,此刻的我依然在绞尽脑汁地低头思考。接着老师让我们班同学梁佳园回答,她熟练地说出了那八个大字:“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站起来的同学都被老师加了三分。梁佳园同学被老师加了五分。此刻,教室里响起了雷鸣班的掌声,哎,真可惜呀,那几个字也不难啊?我怎么都没有想出来呢?经过这次的活动,我终于明白了以后要细心观察了。要不然今天加分的就有我了。
接着,老师又拿了一个纸杯,并用报纸把那个杯子盖住了。首先老师说她先尝一下,你们注意观察我的表情。首先,老师伸出了一个指头蘸了一点杯子里的东西。然后舔了一下手指,老师让我们看到他的食指好几下,结果还是让某些同学给忽略过去了。然后老师做出了一个表情很像吃了一个没有成熟的苹果。老师又说要挑三位同学品尝。此时,教室里响起了排山倒海的声音,把我的耳朵都快震聋了。每个同学都举起了自己的小手,像中下的豆子发芽了似的。嘴上还不停的叫着:“我,我,我。”老师分别叫了张洛源,潘振毅,耿少康三位同学,让他们来品尝。他们品尝时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教室里掉一根针都能听见。他们品尝后的表情却没有一点变化。接着都争先恐后的说自己品尝的是“芬达,维生素c,果汁。”最后,耿少康猜对了,的确是果汁。然后老师又问,谁能发现老师的表情与这三位同学的表情有啥不同?大家都面面相觑。结果倒有几个人举手了,都说老师品尝的东西很酸。但这并不是老师想要的答案。这可真奇怪呀,莫非老师做出的表情是假的?一大堆问题排着队凭空出现在我的脑中,弄得我头昏脑胀。老师看我们都猜不出来,用了一个狡黠的目光看了我们,便给了我们一个小提示:“老师耍了一个小花招哦!这个便给了我们班的席怡梦同学一个灵感。赶紧举起了她白嫩嫩的小手生怕被别人抢去了,老师一眼便看见了她并让她站起来回答老师的问题。她毫不紧张的说道:“老师您用的是食指蘸的果汁,可您却是用中指舔的,所以表情跟大家不一样。”老师一听便开心的笑了起来。虽然老师并没有说她为什么要给我们耍这样一个“花招”,但我们都明白老师的用心良苦。
这节课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都要有科学的怀疑精神,不能人云亦云。书本上写的,老师说的并不是一贯正确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用事实用科学方法纠正错误。要有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
很快下课了,我还沉浸在刚才的活动中,这一课也让我终身难忘。
盼星星,盼月亮,这堂课终于被我盼来了!这是一堂有趣的语文课,我盼了好久才盼到的。
“嗒……嗒……”老师缓缓走进教室,说:“好了,大家拿出自己带来的水果吧!”一声令下,大家兴高采烈地拿出精心准备的水果来。老师见了,便接着说:“这次做的水果拼盘一定要体现一首诗或一句诗句,现在开始吧!”
“刷——”大家都开始搬桌移位,热火朝天地做起了水果拼盘。“做什么好呢?”我想着,但总是没想出个好主意,“还是先弄几下吧。”正想着,我便做了起来。我把带来的橘子、橙子一下一下地剥开。不一会儿,一瓣瓣的橘子,分成两块的橙子就完成了。我看了下四周,与我合作的薛伊炜、邵君君也都把柚子和西瓜分好了。现在桌上有一块西瓜、数瓣柚子、几个橘子、一个橙子,还有一个没切的火龙果。“这些能做什么呢?”大家默默思考着。这时,邵君君和薛伊炜迫不及待地讨论起来。邵君君说:“要不做那首《小池》吧!荷叶是绿色的,西瓜皮也是绿色的,荷花就用西瓜瓤,池水可以用火龙果……”薛伊炜听了,说:“好是好,就是太难做了……”。他们你一言我一语,一直没能说出个好办法。看到桌上的柚子皮,突然我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想到了船的形状,立马脱口而出:“就做《泊船瓜洲》吧!”他们两个也赞同。
我们马上动手开始工作,“嗒……嗒……”教室里回荡着同学们辛勤劳动的声音。我环顾四周,同学们都做的很好,有的五颜六色,十分诱人;有的独具特色;有的富有诗情画意……见同学们都在埋头苦干,我也加速切起了火龙果。不一会儿,我们小组的《泊船瓜洲》就完成了。细细观赏,还真挺像的!远处的西瓜绿得诱人,刚好对应“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近处雪白的“浪花”——火龙果和柚子小船以及用橘子、橙子搭成的小人儿则对应了“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我们欣赏完了,便开始大吃特吃,还真是有点咬文嚼字的感觉!
这堂有趣的语文课我不仅尝到了美味的水果,还从这水果拼盘中感受到了中国古诗的博大精深!老师的这堂课真是别出心裁。
content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