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是一种信念,它不是繁花如梦似锦,却如青松雪压不倒。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才会坚持到底,自信永远。
听取意见是一种气度,它不是高天辽阔无际,却如大海容纳百川。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气度,我们才会集思广益,从善如流。
不是吗?相信自己不意味固执己见;听取意见也不代表亦步亦趋。
唐太宗自由治理国家的雄才大略,他不怀疑自己的才能,但同时也接纳了魏征的“十思”,而不必“劳神苦思,代百司之职役”。
齐王也有管四方,理朝政的能耐,他也不会怀疑自己的才能,但他同时也接受了邹忌的“纳谏”,而使“燕、赵、韩、魏皆朝于齐”。
相信自己,相信未来,相信明天大地飞歌,相信未来有我们开拓。
相信别人,尊重别人,相信别人为你着想,尊重别人理想的选择。
是的,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总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它们如同玫瑰,刺痛了你我的手,但是,心灵的创伤要靠我们自己修补,手上的伤口还得让别人为我们包扎。我们相信自己会战胜困难,但我们从不否定他人的帮助,没有谁能独自生活而没有他人的帮助。
相信自己,你做到了吗?
听取别人的意见,你会吗?
初次邂逅竹林,是在清明的一场大雾里。
曾祖父的坟墓在深山里,要去祭拜需要走很长的山路。当天凌晨,大雾漫天,几米外的景物已非常模糊。选择在这样的时候出门是有道理的,因为在今天得去好几个山头祭拜先人。只记得,当天早上,父亲挑着祭品走在后边,我蹦蹦跳跳地跑在前边,如一只脱笼的小鸟。嘴里似乎还在哼着曲调吧,或许吧。
山路蜿蜒延伸,野草长到我的胸前。我们经过了田野,绕过了小溪,爬上了陡坡,又翻过几个山头,终于来到一条峡谷里。父亲轻轻喊了一声:“别跑得太快,前边是一片竹林了。”我应了一声,却一个劲地往峡谷里跑。父亲在后边摇了摇头,微微地笑了。他明知道我非常喜欢竹子的。
近了,近了。山风中吹来一阵沙沙的轻响,在弯角处我终于看到了竹林的身影。绿色般的潮水,从此在我的人生里扎了根,再也无法抹去。
竹林上方的叶子雀跃地随风倾倒,发出寒战的声音,宛如一片绿色的急流,所有的叶子都朝着一个方向。那修长而青翠的叶子,恰如急流中的扁舟,朝前争渡。我站在万千的竹子当中,只觉得自己已被绿色所征服。高大的竹子直耸云霄,一直长到了峡谷的顶端,遮没了天空,嬉戏着白云。细小的竹子,刚刚破土而出的竹子吧,就像我的手指大小,嫩绿地,也在枝头泼洒出一簇簇细小的舟子,加入这雾中的争流。绿色的震撼铺天盖地,万千的翡翠招摇在我的面前,我抚摸着大大小小的竹子,在林间绕来绕去,只觉得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妙。
父亲放下肩头的祭品,站在林间,也有点出神。
林间传来清脆的鸟鸣声,那是山雀吧,在绿色的枝头上跳跃着,尽情地享受这天地的气息。潺潺的声响,那是从岩缝里渗下的清泉吧,如珠玉一般的晶莹。寒雾在竹子身上渗出一颗颗的水珠,有的顺着竹节轻滑而下,留下溪流走过的痕迹;有的从叶尖晃了几晃,便顽皮地荡了开去,如流星般向大地急坠而去。
后来,或许是第一缕刺破林间雾气的阳光唤醒了父亲吧。他用一把小刀削下拇指大小的一根竹子,递给了我。轻轻拍了拍我的小脑袋,唤道:“走吧,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或许是年幼吧,也或许是不对先祖们感情不够深沉。荒山中的孤冢总让我感觉阴森,要是没有父亲在身旁的话,我敢担保我会吓哭的。那年的清明没有留下太多关于祖先的记忆,却永远铭记了那片竹林,那片绿色的,空灵的世界。也记得了父亲削给我的那根竹子,那根在清明的夜里削成了笛子的竹子,在父亲唇边吹响的竹子。那一缕悠扬而深邃的声音,就这样贯穿了我的整个童年,也贯穿了我的整个人生。
是的,后来我长大了。读到了许多关于竹子的诗句,例如“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是苏轼的吧,又读到了“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是王维的吧。读了很多很多,也见过许多人画竹,如郑板桥的画,但却总觉得失落。那片空灵的世界,没有任何诗句,没有任何画笔可以替代的。是的,至少在我心里是这样的。
倚在窗前,泪滚滚落下,润湿了粉红的脸颊。心里不禁问道:“泪,你究竟为何落下,你-----为谁哭泣?”它悄然回答:“人世间总会有让我们动情的地方,你,难道不会哭泣吗?”
夜晚,风呼呼地吹,星星快活的眨着它那迷人的大眼睛。在床上辗转反侧,“你难道不会哭泣吗?”泪的话又在我的耳边回荡。于是,我决定一定要解开这个谜。我披上大衣,带上魔法棒,去寻找泪的存在。
刚飞出不远,眼前的一幕便呈现在我眼前: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偎依在她妈妈面前,泪水不停的落下,打湿了她那件破烂不堪的衣裳,她妈妈却看不见,因为她妈妈永远的沉睡了,可她还是固执的呼唤她妈妈,一声声的让人心碎。我被这悲惨的一幕打动了,泪潸然而下。
我摸了摸泪水,又继续前行,只听见一阵“惊天动地”的哭声扑面而来,我死死的捂住耳朵,顺声而去,一个小婴儿哇哇大哭,小小的房子因为他的存在却显得偌大了。他的两只手不断的抓狂着,看来是饿了。我刚想进去喂他一些东西,不料,刚飞进去却又撞上了房檐,呀痛,痛我不断的呻吟着。一个年迈的老奶奶背着一大包垃圾慢慢的走进房子,她把垃圾放下,又去起火、烧水、做饭终于,饭做好了,她又使劲的把它吹到温热,才来到小宝宝的身边,小宝宝已经饿得没有力气了。我纳闷了,小宝宝哭得那么大声老奶奶却不理不睬,难道她就是传说中的老巫婆,也不像呀!我走到门前,轻轻的叫了声:“老奶奶,老奶奶。”她仍是不理睬我。我拍了拍脑袋,“怎么那么笨呀!老奶奶是聋子,她听不见的。”老奶奶是残疾人,却还要挑起生活的重担,她们的日子那么贫穷,那么困难,却还是坚持了下来。我再也忍不住泪水了,它们都像洪水一样在一瞬间爆发。我又看着,无奈着,悲伤着,无能为力!一道白光后,泪出现在我的眼前,美丽而耀眼的光芒把她衬托得更加圣洁。她微笑的望着我,问道:“你明白泪为何流下了吗?”夜晚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又涌上心头:小女孩的悲伤,老奶奶的无奈以及那许多许多的人们。“哦,我明白了!”我恍然大悟“泪是对亲情的追掉,对朋友的思念,对生活的无奈!”抬起头,泪渐渐的消失在蔚蓝的天空中。
对呀!他们为亲情哭泣,为家庭哭泣,为生活哭泣。就让泪水尽情的流吧!
泪,你为情而生!
远处传来一声熟悉而又陌生的长叹:“你------究竟为谁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