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大家都要吃汤圆,看花灯,猜灯谜。汤圆又叫元宵。奶奶说:“过完元宵节,春节就算过完了。吃了汤圆,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团团圆圆,圆圆满满!”
可是我们家里没有人会做汤圆,妈妈就去超市买了一些回来。有芝麻馅的,有豆沙馅的,还有肉馅的。今年妈妈把煮汤圆的任务交给了我。到了傍晚我就开始煮汤圆了。我按奶奶教的方法:先把锅里的水烧开,放下汤圆,然后把火调小。过了一会儿,妈妈让我往锅里加一些冷水。没过多久,可以起锅了。掀开锅盖,只见一个个雪白的汤圆漂在水中,就像一颗颗大珍珠。好诱人啊!
妈妈帮我把汤圆捞到碗里。我刚把碗端上桌,大家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了。不一会儿,就全吃完了。只剩下锅里还有一只。爸爸说:“元宵节要猜灯谜的。我们每人出个灯谜,看谁赢了,谁就奖励吃这个汤圆。“大家都赞成这个办法。
今天早上起床,妈妈说要下元宵吃。我听了,心花怒放,高兴得一蹦三尺高——我可是最爱吃元宵的啊!
妈妈先往锅里倒上一大半的水烧开,再接二连三地将元宵宝宝们放进锅里“泡温泉”。没过多久,妈妈掀开锅盖,一股热气便迎面扑来,一个个元宵宝宝在沸腾的水里跳起了“芭蕾舞”妈妈给我盛了一碗放到桌子上,我抄起一个勺子,迫不及待地坐到桌子旁。
碗里那洁白无瑕的元宵宝宝们有大有小,个个都从水里探出小脑袋,好奇地望着这五彩缤纷的世界。我舀了一个小的,靠在嘴边,吹了吹,送进嘴里,再一咬。啊!软软的,香香的,甜甜的,里面那饱满的浓汁都流了出来。可真是雀巢咖啡——味道好极了!
我“风卷残云”般地吃完了一碗元宵,摸着饱饱的肚子,满意极了!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融入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情感,千言万语也还说不清,我今天就来说说我过的元宵节。
我们每年都要吃汤圆,而汤圆的寓意是团团圆圆一家欢,只要一家人在一起那幸福的感觉就像汤圆里的馅一样甜甜蜜蜜,让人永生难忘!只要一家人能团圆胜过千千万万的礼品,只要一家人能在一起聚杯共庆,消除了新年的寂寞,这比无数个祝福都要温暖!
忽然,“……”新年的钟声响起了,刹那间城市沸腾了!万支烟花直冲云霄,如银箭,如流星,更如一个个小火球冲向黑夜,它们划破黑夜,接着烟花交在一起,爆炸了,在天空中画出了一个个鲜艳的花朵,亮光交织在一起,为黑夜描绘出美丽的图画。然后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传入了我们的耳中,让来年的不顺在此时此刻消除,新年的到来从烟花的爆炸声中传递!
元宵节,融入了中华的情感的节日,让所有的人都永生难忘!
这天是2020年的元宵节,也是我盼望已久的节日,因为这一天我可以吃元宵,放爆竹,看烟花。“吃元宵啦!”妈妈手里端着热气腾腾的元宵,嘴里高兴地叫着,元宵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生活像元宵一样蜜甜,我嚼着绵绵的、沙沙的黑芝麻元宵,真是美在碗里,甜在心里。
吃过元宵,我们一家人便欢快的来到街上看烟花,街上的人真多呀,像潮水一样从四面八方涌来,各个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我们随着人流来到文化广场,这里是看烟花的好地方,只听见“嗖”的一声,一朵大菊花在空中骤然开放,从花芯中绽放出无数个色彩斑斓的花瓣,顿时把美丽的夜空装饰得更加绚丽多彩,人们不约而同的发出赞叹声;紧接着一朵朵色彩各异的梨花在空中竞先开放,争奇斗艳;又听见“砰”的一声,一个小圆点爆裂了,迸出无数个小圆点,接着无数个小圆点变成了无数个小蘑菇,它们像一个个小伞兵从空中飘落下来,一会儿消失在深邃的夜空中,人们陶醉在了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
看完烟花,我们随着人流开始观花灯,街上的灯真多,使我目不暇接,有十二生宵灯、如来佛灯、观音灯、猪八戒灯、米老鼠灯、脸谱灯、神六飞天灯、奥运福娃灯……加上霓虹灯,把整个临泽城装扮得更加美丽。2010年是虎年,花灯的主角是福娃和十二生肖中的虎,一个个金虎显得神采奕奕,它那股劲真让人好笑,它们好像在说:我老虎今天也该扬眉吐气了!彩灯绽放着绚烂的色彩,好像在为国庆加油呢。最引人注目的是县政府门前的两条巨龙灯,它是那么的雄伟壮观,引来了无数摄影爱好者。
正在这时,爸爸叫我去放爆竹,点着爆竹,嗖嗖从竹筒中飞出了一个个“流星”,像天女散花,像火树银花,像流星飞滚,我的梦也想随“流星”飞向蓝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许多知识,实现我的嫦娥飞天梦!
汤圆雪白雪白的,像一个个小球。熟了的汤圆,颜色变了样,个儿也比原来大多了。晶莹透明,带点褐色,包在里面的黑芝麻、桂花、玫瑰、豆沙隐约可见。现在可以吃了。
不过,我先说一下,吃的时候只要轻轻一咬,里面的豆沙就会流出来。你要使劲一咬的话,豆沙就会溅得你满嘴和衣服上都是,你的舌头也会被烫得发麻。
吃汤圆的风俗是怎样形成的呢?原来,农历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这一天叫上元月,这天晚上称汤圆。自唐朝开始,民间就有汤圆之夜观灯的风俗。据载,汉文帝刘恒将农历正月十五正式定为元宵节。现在,元宵节有很多民俗活动,例如舞龙舞狮、放灯观灯、吃汤圆等。
正月十五前后几天,街头巷尾,家家张灯结彩,公共场所还举行花灯比赛,所以,正月十五又称灯节。
我想,元宵节又观花灯,又看焰火,又热闹,又有汤圆吃,所以,元宵节一直流传到今天。人们大概都爱过这个节日吧?至少,我很喜欢过元宵节,也非常喜欢吃汤圆。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听到这首歌,你就知道我要说的是什么美食了吧。没错,它就是元宵节的传统美食汤圆。
下面,我就来教一教你如何做汤圆吧!首先,将买好的糯米粉倒入水中,和成面团。然后把馅揉成一个个珍珠般大小的球形。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就要开始包汤圆了。刚开始的时候,要把糯米团分成一个个小糯米团,并把它们压成一个个小盘子一样的圆饼,再把馅放到里面。
记住,放完馅子以后要封上口。千万不能用力揉啊,因为揉就会把面给揉碎了。可以用掌心适当挤压,这样一个个完美的汤圆就从我的手里钻出来了。
终于可以下锅了。看着一个个快煮熟的汤圆,我口水直流。我问妈妈汤圆为什么这么圆啊?“因为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哦,原来是这样!”我终于把心里的疑团解开了。
我喜欢包汤圆,我更爱吃汤圆。不知道你们是否也喜欢呢?
今天下午放学后,妈妈说带我去吃汤圆。我高兴地说:“太好了,我有汤圆吃喽!”我赶紧背上书包,跟着妈妈走出学校大门。
大街上人流如潮。我们来到一家小吃店门口,只见大红的招牌上镶嵌着四个醒目的大字“巧英汤圆”。店堂里已经坐了许多放学的孩子和陪同的家长了。
我们找了个位置刚坐了下来,就有一位服务员笑容满面地端来了一碗汤圆。服务员轻轻放下碗,临走还不忘叮嘱一句:“刚盛上来的,吃的时候注意点,很烫的!”我看着粘稠的汤圆像一个个小娃娃,用勺子搅一搅,碗口顿时热气腾腾。我迫不及待地小啜一口,只觉得满口香甜。
等一碗汤圆吃完,我已是全身冒汗了。出了店门,站在深秋的凉风中,我竟感觉不到一丝凉意。啊!是汤圆温暖了我,是妈妈的爱温暖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