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作文?篇四
安妮宝贝说,栀子花开时,花骨朵儿带着紧张感,蓄存力量,等待绽放。
五月的一天,父亲从花市抱回一盆带着新鲜露水的栀子花,白色瓷盆,油绿的大叶子,密实的花骨朵儿,花枝交错。我欣喜接过,摆在书桌一侧,终日殷勤浇水,暖橙色的日光在枝叶间跳动,一簇妥帖的美意。
早已不是第一次养栀子,这原属于南方、在雨季开出馥郁芳香花朵的坚实木本植物,它洁白温润的花朵是我所钟爱的。莲花虽出淤泥而不染却难脱俗色,然而栀子纯实清白,香气厚重,蓓蕾稳实大方,又无丝毫激进之心,直率但没有冷意。此花不与群花比,她懂得如何在尘埃弥漫的世间收放自如。
过了一段,栀子的花期终至。密实的纺锤形花苞上出现螺旋状纹路,自底部透出由青转白的颜色。花苞充满自信,向高处伸展,之前悄悄隐匿在重重绿叶遮蔽之下,转眼却已娉婷于枝头之上了。叶也仿佛施了釉,泛着沉稳的光泽,是若清水般静止的青黛色,默默托起它们引以为傲的花骨朵儿。
初绽是在雨夜,馥郁、干净的芬芳气息包裹着层层水雾,花瓣清润洁白。栀子在身边怒放,如同提起裙裾旋转的少女,眼神静定,面容姣好,舒展自若。几日间朵朵次第绽开,流光溢彩。怒放的栀子的美的意趣可被描述成一种清冽,呈雨状的均匀清澈。雨声钝重之下,仿若柔弱无骨,又具有清晰、沁人的香气。雨在窗外如泼如洒,栀子在屋内盛开得如醉如痴。
我在清芬浮动的栀子旁边,感到自己内心安稳惬意,仿若在亭台水榭之间小坐,清茶浅酌,花好月圆。时间这样过去很好。
雨气迷离、光影交错间,心里泛起丝缕甜蜜的怅惘。深知栀子如此花期正盛是难以维持长久的,但又为她那经历秋收冬藏、养精蓄锐才盛开的花朵欢欣鼓舞,这样的清欢如此简朴,然而如此直指人心。
过后几日,阳光持续暴烈,焦灼炙热的粒子如同蜉蝣般在空气中游走,涤荡一切,吞噬一切,这是夏季的规则,却是花朵不能承受之重。
于是,栀子花迅速凋败,枯萎在枝头,显现出不均匀的黄色,一番垂垂老矣的心酸模样,却无一瓣掉落,最终变成茶色,轻薄、干燥,只消轻轻触碰便整朵掉入泥土,却自始至终自珍、完整,如此决绝的芬芳!
在栀子旁久久伫立。花朵的游戏,不具备程序性,也毫无目的,绽放与凋败都被时间催赶得来去匆匆。美丽的瞬间,短暂一如烟火的绽放,何其酷似青春!
只恐深夜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花期已过。轻轻拨弄,发觉花萼仍在,如同张开的手掌,想必也是如我一般,微笑着,企盼着,等待那清芬花瓣的回归。
想着那给一整个夏季带来愉悦的栀子,不经意发觉又是春深似海。一期一会,染柳烟浓间,新一季的栀子也许又将迎风绽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