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作文?篇十三
中午时分,我和母亲在院子里晒太阳。院子里种满了父亲精心侍弄的常青植物,即使是在冬天,它们也依然生机勃勃。
冬日的正午,明媚的阳光欢快地跳跃在青翠的草叶上。院子中央有一个很大的花池,四周种满了花花草草,像一个微缩的森林。“森林”边缘盛开着一株茶梅,那一朵朵水红色的小花无疑是院子里最抢眼的明星。
但我不喜欢茶梅,我喜欢栀子花。
每逢夏日,火辣的阳光夺取了春日百花的娇艳,栀子花却能战胜阳光的毒辣,在骄阳下从容地绽放,成为引人注目的女王。
家里那株栀子花是很特别的。开花时,墨绿的叶子间爆出一朵朵白花,娇嫩的花瓣自在舒展,在阳光下雍容地绽放。它也许就是席慕容的散文里所要寻找的那一种栀子花吧,“整株开满的时候,你根本不可能从花前走开,也许你终于下决心离开它,可是在日里夜里那种香气那种形象就一直跟着你,根本没办法将它忘记”。
每当栀子花盛开的时候,母亲便把它们一朵一朵从枝头上摘下,养在玻璃花瓶里,摆在客厅、书房、卧室里。皎洁妩媚的栀子花在清水的滋润下更显素雅。推开房门,我便拥有一室馨香。
母亲曾微笑着对我说:“栀子花就像你。”
我微笑着应和,心里却想说:“像我,更像你。”
母亲从前并不那么喜欢花草,对它们还颇有微词。有一次栀子花开了,我俯身仔细闻着那淡淡的馨香。白色的大花朵歪着头带着调皮,从来不觉得自己多么出众、多么特别。我赞不绝口地夸奖着心爱的栀子花,母亲在一旁静静立着,默默地把这一切记在了心里。
几天后,我的床头出现了一只盛满清水的高脚玻璃杯,杯子里插着一朵栀子花。只有一朵,其大小却刚好遮住杯口。洁白的花瓣下几片墨绿的叶子,像极了一朵妩媚的玫瑰。
以后每年夏天,母亲总是在我的床头放一株怒放的栀子花。母亲总是清楚地记得我对它的偏爱,一朵洁白的栀子花,倾注的是满满的母爱。
母亲,栀子花真的像你,你的爱是静默无言的,就像栀子盛放时的悄然无语。当我需要时,你便带着浓浓的爱与关怀,向我慷慨地施以援手。你就是一朵夏日的栀子花。
冬日的我,徘徊在栀子树旁,期待着明年的栀子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