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作文?篇六
刚搬到畔山林语的时候,我家后院的花坛里长着一棵小树。邻居高姐告诉我,这是一棵栀子花呢。真的是栀子花吗?我很惊喜。
其实,我是一个对花草树木没有概念的人,所有的花草在我眼里几乎都是一样的,没有名贵普通之分。小区里种着很多植物,我叫得出名的,没有几种。但只要是绿色的,我都喜欢。放眼望去,一片绿的海洋,我的心,就会一下子宁静下来。绿中偶尔绽放着粉色的、红色的、黄色的花,装扮着我的小区,点缀着我的生活。
虽然是花盲,心里却也有着喜欢的花呢!我喜欢的花是茉莉花和栀子花。
喜欢茉莉花,是因为我的名字里带着它。母亲说,我生下来的时候十分瘦弱,没有满月就因为发烧抽搐送到医院去抢救。我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年轻的父母以为我没有救了,伤心痛哭。取名字的时候母亲说,这孩子像茉莉花一样的娇嫩,就叫莉儿吧。生于江浙,爱用江浙调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父亲,自然一百个赞同。记得读高中时,我曾写过一篇作文,叫“我的名字”,老师给了我很高的分,评语中的一句“芬芳淡雅,清新隽永”我至今还记得。好像还拿到其他班的课堂上去朗读了的,因为前不久的几次同学聚会,都有理科班的同学提到我的那篇作文,二十多年过去,人家还记得,可见真是一篇美文了。但我却因这个名字,爱上了洁白小巧的茉莉花。平日里喝的也是茉莉花茶,希望茉莉花的清新淡雅能沁入我的心脾,融入我的骨髓。
喜欢栀子花,是因为欣赏席慕容,喜欢她的那首诗《盼望》:“其实我盼望的/只是回头时/那短短的一瞬/我从没有奢望/得到你的一生/如果/能在开满栀子花的山坡上/与你相遇/如果/能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那么再长久的人生/不也就只是只是回头时/那短短的一瞬。”很短的一首诗,我却牢牢的记在脑海里,也许是喜欢那诗里表达的意境吧。特别是一句“如果能在开满栀子花的山坡上与你相遇”,让我一度渴望自己的爱情也那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