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山是用瀑布而触动了远方大海的心灵,大地是用努力伸向天空的树枝而触动了云朵的心灵,她,我的向日葵女孩,是用她的生命触动了我曾经懦弱、曾经无能的心灵。她叫简·爱。
一直以来,对那些娇弱、娇艳的花没有任何的好感,除了向日葵。是因为她不屑于沾染任何花所该拥有的香气和简约;是因为她拒绝拥有任何花该拥有的柔弱和壮硕;是因为她拥有着敢于瞬间划破寂静黑暗的勇气;更是因为她拥有着至死方休地追随太阳的光与热的执著。我更情愿地认为向日葵在远古是一种树木,是一种不辞辛苦,逆着地心引力,它努力地伸展枝叶,如此的辛苦,只是因为离喜爱的天空近一点,再更近一点的树木。
人与人生来就是平等的,无论贫贱与富贵、弱小与强大,都不应该践踏别人活着的尊严。简·爱的命运如此悲惨,她无依无靠,只得寄人篱下,委曲求全。可是,在备受欺凌之后,他不顾一切地还击了表哥和舅妈,她幼小的心灵也自此而觉醒了。在逆境面前,她一味地忍耐退缩,只会让自己受到更多不公平的待遇,她知道,只有奋力抗争,才有改变命运的可能。新的生活必将充满艰涩,我们只有在磨砺中才能成长。
一直以来,对那些娇气、柔弱得只知打扮自己的女孩子没有任何的好感,所以,当我认识简·爱以后,我的心灵在不停地颤抖,我明白,我终于找到了,我终于找到了我的向日葵女孩。在我合上书的那一刻起,我相信,简·爱出现在我的面前绝非偶然,她是命运之神送给我的独一无二的小礼物。
简约的简·爱。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个子瘦小,长相平庸,一贫如洗????”她最好的饰物是黑色的衣服和白色的领布。是她不想变得更美丽吗?不,是因为她明白,美丽终究只是昙花一现,过后又将变得一无所有,而简·爱追求的却是心灵的高尚和美丽。
生活中,这样那样的谎言很多,有时会造成人与人之间的误解,给人带来很大的伤害,但只要能保持高贵的人格和清澈的灵魂,“身正不怕影子歪”,谎言总会有不攻自破的那天。
勇敢的简·爱。在如地狱般的盖茨黑德,她遭遇到了姑妈的嫌弃、表姐的冷落、表兄的欺凌、佣人们的嘲讽;面对这样的生活,她毫无怨言。在“充满着死亡气息”的罗沃德,她被当众侮辱;面对这样的生活,她毫无怨言。在桑菲尔德,深夜莫名其妙的大火,熟睡中疯女人的偷袭,甚至遭受深爱的人欺满。面对这样的生活,她也毫无怨言。这些打击中的任何一个,我那脆弱的心灵都无法承受,可简·爱却用她那小小的肩膀全部都扛了下来,她仍然充满希望地活着,她那茶绿色的双眸依然非常清澈。
人的一生难免会做一些让自己悔恨的事情,若沉溺于悔恨之中,不去弥补,甚至就此坠落,那么人的一生便是失败的一生,只有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才能走出逆境,就此揭开新的一页。
善良而坚强的心,去勇敢的面对,那么所有的伤痛都会成为过去,而希望就在前方。
执著的简·爱。你以为简·爱的执著只是对罗切斯特先生的爱吗?不,如果你这样想的话可就大错特错了,她执著的是她心中的希冀,是她对自由、平等的渴求,而不是对罗切斯特先生的爱。在她寄人篱下时,她应当低声下气,可是,在她的人格遭遇到了侮辱的时候,她却做出了惊心动魄的拼搏与反抗。在她的至爱——罗切斯特先生面前的时候,她是在用她的灵魂与他对话,就像两个人死了之后,他们的灵魂穿过坟墓,在上帝的面前依然是一样平等的。是的,一颗能够正确认识自我的不卑微的心,是我们战胜一切邪恶的力量!
坚强而从容的心态可以让我们拥有面对一切的勇气,甚至是生死。我们无法选择人生,却可以不断完善自己,当我们的内心足够强大和淡定时,便可以成为命运的主人。有时候,困境里也蕴藏着转机的可能,只要你拥有一颗勇敢、真诚而坦率的心,希望便会来敲门。
在得知罗切斯特先生已经有了妻室的时候,简·爱不顾罗切斯特先生流着泪水的挽留,也无视她自己已经“滴血的心灵”,毅然离开了在她自己认为是天堂的桑菲尔德。简·爱遭遇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也放弃了很多,但她却始终不曾放弃过自己对自由、平等的执著——在那个不自由、不平等的时代。
简·爱的个性使她坚定地追求“平等”,对于主人的提问她知无不答,答无不诚,只是没有一句恭维的话,甚至几次刺伤了主人。显而易见,主人是与众不同的,简·也是与众不同的。只有不随波逐流,又主见,勇于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保持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才能使自己获得尊重和认可,并最终能赢得他人的信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无论那往昔的岁月是忧伤沉重,还是轻松快乐,都已经成为过去,而逝去的时光总是一去不复还。只有把握好现在,珍惜光阴,才能真正活出精彩的人生。
简·爱,让我曾经已经懦弱的而变得心灵坚强,我触到纸张的指尖也因简·爱散放的光芒而变得更温暖;简·爱,让我明白了一个人的身体里面竟可以蕴藏着如此巨大的勇气,我曾经已经苍白的脸色,也因简·爱的笑容而变得泛起了红晕;简·爱,让我拥有了一个愿望,不要只是对热爱的向日葵远远地观望,而是要融入她们,我要成为她们当中的一员,让自己变得不再贫穷,而是异常的富有。
从此以后,我的目光不再迷茫和惶恐,我的内心充满了阳光和渴望。人都会长大,都将独自面对生活。在面对生活中,无论有什么困难,都应该积极乐观地面对。
人生宛如围城一般,总是不断地走进去,又走出来,但只有不断地追求,才能超越自我,才能领略真正的人生,人生的意义便在这个只求的过程中凸现出来。 生活有时就是这样残酷而突兀,并不完全按照自己的设想去走。在变故面前,我们唯有坚强面对,永不放弃,才能迎接风雨后的“彩虹”,并在一次次的跌倒与失败中学会成长。
如果说,人们是用蜡烛而触动了夜空星星的心灵;春天是用嫩芽而触动了冬天冰雪的心灵;那么,我的向日葵女孩,就是用她的简约、她的勇敢、她的执著, 而触动了我那已经逐渐坚强而又丰富的心灵。
“不经一番彻骨寒, 哪得梅花扑鼻香”。其实成功固然是一种人生目标,但那峰回转路的过程同样是弥足珍贵的一种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