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力量作文字
面对文学,众说纷纭,但大相径庭,最终都诠释了。文字千奇百态,有着无尽的力量,值得人们探索与追求,今天,林夕也以一家之言,来谈谈!
文字千奇百态,人也是如此,所以才有了人生百态,这一切,见怪不怪。
有人说,作家的思想是开放的,感情是自由的。这句话原本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作家的思想如果不开放,就无法正确地看待问题。他们看遍了人生百态,思想得到了升华,情感自然就突破束缚,变得自由了,但是,无论他们如何变化,他们仍有良知在心,仍然懂得,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可对于某些人,这句话却成了耍流氓的借口,他们把思想的开放解释为放荡不羁,他们把情感的自由解释为我行我素,并顶着作家的名衔,借着搞艺术的理由,做一些失去良知的龌龊之事,事后毫无悔意,甚至还将他们的龌龊心理写成文字,沾沾自喜地四处传扬,不管他人如何痛心,自己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他们如此,是对文学的不尊重,是对文学的污染,他们的人格已然缺失,是不配做作家的。
人们之所以对文字感兴趣,不外乎是想在文字里安放自我。但文学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不是轻而易举就能扛起来的。对于初写者来说,他们的作品能够娱己就已经可以了。因为他们这时候还对文学的概念模棱两可,有很多的东西需要领悟、需要学习。他们首先做到了娱己,让情绪稳定,才会在接下来写出能娱人的作品,慢慢地,他们领悟到,他们就会懂得何为文学,最后才能写出有力量的作品。在这之前,他们虽然还算不上作家,但他们至少是真诚的,是有心的,是没有亏待文字的。
现在有不少写作培训班,且收费不少,大家应该都有耳闻。其实,收费的写作培训班我也见识过,却没有参与,因为我发现他们写作的目的只是对名利的欲望,而我追求的是精神财富,是对文学的传承,是对文字力量的传扬。
人各有志,我不反对他们的那种追求,但志不同道不合,不相为谋。我不想让我的文字在我的眼里变得浑浊,更不能让功利心击碎我对文字的痴情,所以,我宁愿在阅读中领悟,在领悟中进步,也不求他们给我半分施舍。
其实作家大都经历过很多的挫折,要么是事业上的,要么是情感上的,因为无悲无喜的人是写不出动人的文字的。他们因为累了,便来写写文字,放松心情,他们因为痛了,便来书就内心的感知,让情绪得以发泄,让内心的祈盼,在文字的世界展现。
作家的情感是细腻的,他们走进文字,只是为了给心灵一个寄托。他们的文字不光是为了娱己娱人,还有着传播正能量的使命,他们时刻把文章的高度、深度和广度放在心上,让读者在文字当中领略别样的真善美。
这,便是!
学习写作四年了,在这四年里,我写有诗歌、散文和小说三百余篇,约百万字。起初写作,纯粹是闲来无事,在网上写着玩儿的,直到我有幸结识了我的师父,我才在他的教诲里,懂得了写作的真正意义,也知道了文字的价值所在。
老先生曾给我说,文字是写给读者的——思想境界高;——就是文章要贴近社会;落笔如刀——就是挖掘深度!概言之,就是文章要有高度、广度、深度!
因此,我渐渐懂得了何为文学。从此,我不再单纯地玩文字了,而是开始在阅读中领悟,领悟写作的技巧,开始学着创作文字,试着走进文学了。每当我遇到什么奇人奇事时,我便将不同的文字组合成不同的句子,将不同的句子聚成篇章,我在文字里哭,我在文字里笑,我在文字里演绎人生百态。
渐渐的,我如练习武功的弟子,在激进中似乎走火入魔了。我变得好做梦了,而且每次的梦都千奇百怪,有接近现实的,有天马行空的,但每次做梦时,那些画面都显得如此真实,都在梦里将我打动,有时让我笑醒,有时让我欲罢不能,更多的时候是让我哭醒。因此,每每午夜梦回时,我要么立刻起床打开电脑,要么直接摸出手机,将我的梦境一一写出来,记录在我的xx空间,待我有时间的时候,重新整理,将梦境一一写成小说。
我有事没事时总喜欢听听音乐,而我是个多愁善感的女子,总是在不同的音乐里,听出不同的故事,哪怕只是没有词的曲子,我也能听得心潮澎湃,热泪横流。我甚至在听音乐的过程中,感觉到有很多画面从我的脑海里飘过,这些画面有喜有悲,有轻有重,让我不能不去尽力抓住它们,把它们写成文字。因此,我的一部分小说都是以乐曲的名字为题,那些小说里的故事,都是我在本首曲子里的感知。
我对文字的喜爱渐渐演变成了一种执着。我对文字过于痴情,在我的心里,我的文字就是我的孩子,望子成龙的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在我的心里,我的文字也是我的爱人,我希望我用心打造的爱情,能够成为经典;在我的心里,我的文字还是我的情人,我渴望自己在欲罢不能中,以泪筑就的死去活来的爱,能够留下感动。
有不少文友说,他们的家人都反对他们写作,让他们很是困扰。我很庆幸我的爱人不但不反对我写作,还在我写完一篇稿子后,用心去看,并给我提出修改意见;我很庆幸我的父亲时常问我为他写的长篇小说写到哪里了;我很庆幸,我的两个儿子为他们能出现在我的文字里而开心。
我的《实话实说》写的就是我小儿子的故事。在写这篇小说之前,因为先一天我为了写一篇中篇小说,熬了个通宵,导致第二天我哄他午睡时,我自己也睡着了,还睡过了头。当时他才八岁,还是个胆小的孩子,但他却已有主见,还有些歪心思。他醒来的时候看了看时间,发现已经上过了一节课,就哭着把我拍醒,边拉我起来,边埋怨我不该让他午睡。在我送他去上学的途中,他为了避免老师的批评,就让我去跟老师说谎,我听了他对我的交待,当时就想起我儿时经历的一些事情,那些事情让我至今悔不当初。因此,我希望他能有一个好的心态,能够有着好的人品,好在将来少走一些弯路,因此,我没有对老师说谎,而是在老师问起为何迟到时,把实情告诉了老师,并一再声明是我的错,还向老师保证,以后一定注意,不再让他上学迟到。
事后,我就把这个片段写了下来,并改编成闪小说。我希望我的儿子明白我的用心,养成良好的心态和习惯,也期望这简短的文字,能够让读者有所感悟。
当我得知此稿被录用时,我的心中除了对录用老师的感谢,便是存着将它在我心中的价值延续的期望了。当我的同学在报纸上看到此文,并看到作者是我的时候,就把报纸拍照发在同学群里时,我很庆幸此文被人关注了。
在这金钱当先的时代,我也期望某一天我的文字能够值钱,但我也知道我首先要用心对待,我更期望我的文字能够具有力量,因为我在书就文章时用情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文学的世界也是一个江湖。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两句歌词,它正好印证了我的心:身在江湖暮色寒,归来时人未老心已倦,我的足迹尘遮掩,别后余生相聚,依依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