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蝉作文字
静谧的夜,凉风习习。夜色如墨,月华如练,流泻千里。月光下,树木枝叶婆娑,手电的灯光在草地上和空中交叉射出一个又一个扇面,光线交织成网。这夏日捕蝉的盛景,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念之不忘。
我对蝉的印象并不算好,一方面是因为它在故事书上那好逸恶劳的形象,另一方面是因为它那似乎从不间断停歇的聒噪的鸣叫声。初次认识蝉,是在彩绘的故事书上,讲的是蝉在整个夏日都只是终日唱歌,冬天时不得不到它的邻居蚂蚁那儿借粮食充饥的故事。似乎,我在刚会说话后就磕磕绊绊地背诵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因此在心底对这“自私自利”的蝉总有些鄙夷,很难对它喜欢起来。在古老的寓言故事中,蝉是好逸恶劳,自私自利的,而与它相对的蚂蚁总是勤劳勇敢,任劳任怨。二者的形象一直根深蒂固在人们的心中。然而,在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后,我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弥天大错!事实上蝉的生命早结束在短暂的夏日,并且蝉只需要一点树木的汁液就可以生存。那些说蝉向蚂蚁乞求食物的故事,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人们对蝉误解太深了!真相是:蝉在树枝上凿出的甘泉被蚂蚁这帮无赖强盗抢走。蝉是真正温厚老实的受害者,而蚂蚁才是贪婪功利的掠夺者。时至今日,蝉仍被迫背负着这虚假的丑恶形象,不少人仍蒙骗在这一错误中,令人叹惋。
虽然我整个夏日都被蝉鸣乱的心烦意燥,但在冤枉它后心中些许愧疚的影响下,似乎那震耳欲聋的蝉鸣也稍微不那么讨厌了。更何况,还有夏夜捕蝉的快乐以及鲜美的蝉肉呢?说实话,比起享受蝉肉的美妙滋味,我还是更喜欢捕蝉的过程。过程,往往是比结果更具意义的。当天色擦黑,且看吧,男女老少都已“全副武装”,准备出门捕蝉。果然,捕蝉真是一个老少皆宜的活动。
是夜,天空如墨浸染般,深邃在那茫无际涯的纯粹的黑色中,一轮明月静静的悬挂着,半掩在轻薄的云层下,神秘幽静。皎月旁的夜空中嵌着几颗忽隐忽现的星辰。疏淡的星辉在明月的映衬下,黯然得似有似无。我右手握着手电,左手提着装蝉的塑料瓶,开始寻找今夜的主角:蝉。我紧握着手电,放慢脚步,只听见风吹过树叶的轻响,小虫呓语呢喃的声音,人踩在枯枝老叶上发出的沙沙声,交织在一起,像一曲悠悠的小令。我仔细聆听着,终于如愿以偿的在各种声音中听到那极轻极细的沙沙声――那时蝉爬过草丛时发出的声音。我循着声音找去,定睛一看,在一丛杂草上,一只蝉正艰难地爬着,我轻轻将这个孱弱的小生命抓起,再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入塑料瓶中,心中不禁充满自豪感。我握着手电,顺着成排的树木向前走去,在这无边无际的黑暗中,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光芒,我的心头不禁泛起原始的孤寂与恐惧。好在手电那耀眼的灯光,始终为我照亮,指明着前进的方向,我才能继续投入进捕蝉工作中。借着灯光,我仔细的扫过每一寸土地与树干,在这漫长时光中的唯一安慰就是那突然出现在树干上的蝉。当我惊喜地把它抓在手中,见它并不配合地挣扎时;当我轻松愉悦地把蝉投入已接近半满的瓶中时,心头不禁涌上一阵阵的喜悦与自豪。
当我满载而归的回家时,我才可以毫无顾忌地把它笼在手中,静静地仔细观察这个小生命。当它还没有蜕壳时,许是刚从土里钻出来的缘故,身体表面挂着些许湿润的土屑。它有着黑亮的外壳,强劲有力的腿,可以看到,上面长着一排小小的细刺,每次抓它时都会被这尖刺给狠狠地刺上一下,那滋味可不好受。我把它放在纱窗上,许久后,只见它背上裂开一个小缝,慢慢的缝隙越来越大,然后它整个身体都拼命的往缝在挤。渐渐地头钻了出来,然后翅膀快频率抖动,当它的整个身体都从壳里脱离开来,我不禁惊叹,此刻的它就像一个裹着淡绿色轻纱的仙子,娇嫩脆弱。短暂的时间后,经过了空气的轻吻,它的翅翼连同身体都变成了纯粹的黑色。这,就是蝉的蜕变。
蜕变后的蝉,虽然只有短短璃雪璃雪汐涵的生命,但它用它那声震云霄的歌声,唱出它四年黑暗地下生活的坚忍执着;唱出它对阳光清风流水乃至万物的热爱;唱出它对无穷无尽的生命的敬畏尊崇!虽然蝉生命中真正快乐的时光是短暂的,但它对生命的热爱是永无止境的。我们敬畏蝉,也是因为蝉对生命的这纯粹的不含一丝杂质的敬畏。
正如欧阳修所著,“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初春的莺飞蝶舞,姹紫嫣红;盛夏的骄炽烈阳,绿树鸣蝉;深秋的枫叶纷飞,月明星稀;寒冬的凛冽寒风,白雪皑皑。蝉是夏日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蝉相伴的夏日,才是真正的夏日。
夏日鸣蝉,其乐无穷。让我们走近蝉,聆听这微小昆虫的心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