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雨作文字
由于玩伴的孩子结婚,我便如约赶回乡下。眼下乡下正逢秋天的时节,而在下过一场秋雨之后,却满地幻化出一股股秋凉气息!怜惜我的心意,触动我的情思。
少时的我,背负着一份乡人的期待,我离开乡下开始了人生的奔波,自从上中学起我便像一只飞向远方的鸟儿离开乡下,乡下从此成为一种心念,于是,我的文字里渐渐地开始有了家乡的字样。我一次次地默念,孤独的时候去写,烦恼的时候去写,每每将心里乡下的文字写成文的时候,烦乱的心便会静谧下来。
我家老屋,每每在下雨天,尤其在遇到秋天的连阴天时屋顶就会漏水,于是我们全家人就会拿出瓶瓶罐罐,滴滴答答的声响,总会让我们在心里有忌惮!
回家的路上,天气阴阴沉沉的,一片片秋云在我的眼帘闪过,像一段没有滞留在我心里的文字,秋天的云,似乎比以往季节的云更加的沉闷,还多了一份惆怅。秋风吹拂,散落在天际的惆怅依然不会及时地消逝,却是像一段生命的文字,往往会勾起人们无限的遐思!而我就是被这秋日触动的一员!
我出生在农村,对于农村的秋有着特别的感受。在初秋之际,村人就会把谷子场整理的平平整整,把镰刀磨的铮亮铮亮的,记忆中,早晨天刚亮,我父亲就会早早起来,在院子的磨盘下开始了磨刀的活儿,被父亲磨刀的声响惊醒,我常常有些不耐烦,但是,当透过窗户的玻璃看到父亲用心磨刀的背影,心里便再也没有了怨言!
入秋,院子里可以说一片繁华的景象,喜鹊早早的就栖居在院子高高的树上呼朋引伴的鸣叫,麻雀似乎亦不甘示弱,栖居在树丛上叽叽喳喳的叫着。在当时,我的家里还养着鸡子与鸭子,公鸡的鸣叫如同闹钟,打过三更天,我家屋子后面的路上就听了到村人们走动的声音,一日日,一岁岁,这些就渐渐成为了我记忆里的文字之一,是的,虽然没有诗意,更谈不上奇文,但是,每每在秋来的时候,就会想到这些与自己曾经遇见有关联的文字!
在我们的家里,当时起早的人是我的母亲了,母亲起床后,除了准备我们早晨的早餐外就是在院子里干家务活,这也是我印象最深的记忆,于是,在母亲的感染下,我也渐渐地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这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
之外,就是母亲在院子里独自思索的习惯。我的母亲虽是一个完小毕业,认识字也不算多,更不懂这早晨的风景了,然而,我的母亲在早起之后有一个习惯——即伫立在院子的一棵树下静思,给我印象深刻。当时我不知道母亲心里在思考着什么,但是,从第一次见到母亲在树下静静遐思起,我便感受到了这一份母亲人生的情怀不只是家里繁琐的家务生活,更有一份诗意在里面。是的,如果说,今天我有一份写文字的爱好,这也和母亲有着诗意般的感染有着关联的!
生活是一本书,我想我的母亲就是我生活文字里的一个章节。在母亲的文字里,她虽然是千万母亲中最普通的一员,但是母亲教会了我吃苦耐劳,与人为善的生存之道,这是我必须要感激的一点!
乡下是我出生的地方,在哪里虽没有什么名胜古迹,但是于我总有一份特殊的味觉,每次回乡,都会把我的心儿滞留在哪里,叫我对那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受。因此行走在熟悉的乡下小路上,我会情不自禁地吹起口哨,一份年少的稚气随之而来,如今眼下又是一片片即将要收割的玉米了,磊磊的玉米棒像是秋日最唯美的字样,涌入在我滚烫的热血里!再一次将我的爱渗透在片炙热的土地上。
秋风徐徐,我行走在这乡下的路上,感受着秋的清凉,回首时光,一片田,再相望,半载时光,谈流年不觉笔下话凄凉!
我们人生会走过许多的路,但是我想,在人生走过的路中,唯有这回家的乡路才是我们的人生里风景最美,最温暖,最叫我们感受人间的文字!
抵达乡下,我家老屋依然是样子,路依然是原样,但在岁月的历练中却一直走在我的笔尖下而成文成行成诗成句,温暖着我的人生!
又一次回乡,再一次写下这乡下温暖的文字,温暖自己秋凉的孤独!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