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带给我的气息,不论每时每刻我都会嗅到。一种最朴素但最真最亲切的气息。有谁,能拒绝得了这种家乡的气息呢?我不能!因为我的家乡无时无刻不珍藏在我的心里。每个夜晚我会走到它的身边我能感受得到家乡带给我的喜悦。那个小村庄在我心中环绕着;一幕幕的景象在眼前滑过,我常想那是一幅幅刻在我心灵深处最美的图画!更是我梦中的桃花源!
我家乡的清晨天空湛蓝而悠远,阳光温暖而明亮。“叽叽喳喳”,小鸟的歌声从天上而来,从云端唱到绿意朦胧的村庄,从如烟的村落唱入村前的那湾小河,又唱在河边郁郁青青的庄稼地里。太阳把迷人的微笑,撒在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有的背着框去小菜园里摘菜,有的拿着各种工具去地里干活。脸上带着喜悦的神情,大家见了面相互打着招呼问候。那些妇女们到菜园里摘了菜回来都会拿出来分给乡亲们点,因为不论谁家都不会种的那么齐全。
我的家乡,清晨的村庄炊烟袅袅,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每栋房屋的屋顶上都会冒着缕缕白烟,似云、似雾、袅袅炊烟一直向空中飘去,远远的飘向远方。我喜欢家乡的炊烟;那种美让我无法释怀。记得有一次我们单位去旅游,一个清晨坐在大巴车上看到远方有袅袅炊烟升起我不由的想起我的家乡,一种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心中一种微微的疼痛。车依然向前开着,袅袅炊烟被落的很远很远了。我依然在向远方遥望着。这时一阵笑声传来,一个大花球传到我的手里。我该表演节目了;于是,我就唱了一首:又见炊烟;唱完后,大家都热烈的鼓掌。我喜欢这首歌,曾经多次的唱过,可是我感觉唯独这次是我有生以来唱的最好的。因为最有感情、最投入。唱起这首歌的时候我犹如回到了我的家乡,又看到了家家户户烟囱中徐徐上升的炊烟。
在我的记忆中,我们村的人们吃罢早饭,村里的女人们总是会一群一伙的坐在墙边,有的逗着小孩玩耍,有的纳着鞋底说说笑笑。城市的孩子都有各种各样的玩具;农村小孩玩法和城市大不一样,他们没有什么像样的玩具。只是借用大自然给予的天然玩具;他们很会玩土。挖个坑,找一些小棍棍;或者是把土堆成一个个小山包;看起来玩的很开心。一会你追我赶的跑到远处去了,那些大人虽然在做针线活和聊天可是眼睛总是跟着那些孩子们的身影。哪家的孩子跑远了,大人连忙把自己的孩子喊回来。
早饭后,还有一些人到村头河边的沙滩去筛煤。沙子里为什么会有煤炭?以前我也很奇怪;后来,我查了一些资料;据说,高大的树木倒下以后,就会被水淹没了,这就造成了倒木和氧隔绝的情况。在缺氧的环境里,植物体不会很快地分解、腐烂。随着倒木数量的不断增加,最终形成了植物遗体的堆积层。这些古代植物遗体的堆积层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不断地被分解,又不断地化合,渐渐形成了泥炭层,因此沙子里有煤也就不奇怪了。
到沙滩筛煤的人们大多是家里比较贫困的。为了节省开支就到沙滩去筛煤。她们坐在沙滩上,身旁放一个麻袋;聚精会神的筛着。不时的用毛巾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在沙滩上可以看到不远一个不远一个筛煤人的身影。这些沙滩上的身影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那是一幅唯美的画卷;是一个世间少有的画卷,无意间刻画出我家乡人吃苦耐劳的品格。
在今晚入夜的时候,想起那些旧事,难免的伤怀了!太多的东西离我而去。我思念的还有那条家乡的小河。每当想起那条小河就很伤感,因为那是我会老家时的必经之路。回去时看到她感觉温暖,因为家就在眼前。离开的时候向她挥手告别;心中念得是:“再见了我的家乡,等着我回来!”因此,那条河留给我太多的记忆;其实,那条河不太宽,河上只有一条船,但是过河的人群络绎不绝。有的推着自行车,有的带着自己的孩子到河的对面去走亲戚,还有的背着框到城里去买日用品。
家乡那条小河的上空一片湛蓝,像水洗过一样。偶尔,有几缕云飘过。云轻盈,那是“罗衣初索,流光过隙”随风轻舞的霓裳;云闲适,那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的牛羊;云缭绕,那是游子心头“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的那缕乡情!
家乡的景色似盈盈的梦,不曾摇落。每一景都会开启一扇窗;窗外就是乡音、乡情。你看:那不是村外的庄稼地吗?一条小路的两旁都是成片的玉米,一片翠绿,叶子在风中摆动沙沙作响;生命是美的,自然也是美的,一切都包容生机、活力的创造和发现,荒野中的小花也会开的漫山遍野,也会奉献出一份浓浓的情意。
仿佛此时的我依然走在那条小路上。是在和小伙伴玩耍?还是在和表哥一起在回姑姑家的路上?我又看到奶奶在小路上孤独的身影。因为喜欢热闹,在很少回老家的时间里,依然愿意到姑姑家里住;时常是奶奶去叫我;我才肯回来。有时就是奶奶去叫都不愿意回来。那条小路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小路了。一切景象都深深的印在了心里!一幕幕的往事在眼前闪现,在心中浮动!
如今,家乡已经离我远去。但是,时光如昨;我好像依然在岸边等候那个小船,依然看到船夫吃力的摇着双桨。我好像依然行走在沙滩上看着那些筛煤的人们。看到村子里那些带孩子的女子们在墙角聊天,看到那些奔跑的孩子嬉戏打闹。也许有一天,我会重返我的故乡,心中依然盛开着那朵思乡的花!那时的我会站在早已消失的小村前,用一生的思念来唱响那首赞美家乡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