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
(1)请在题目横线上填写相应的词语,如“读书”“宽容”“环保”“友情”,或其他;
(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3)不少于700字;
(4)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当岁月流转与时光轮回都无迹可寻时,你蓦然回首,会发现有一样东西藏在时光背后,那便是——诚信。
去年夏天,爷爷用毕生的血汗钱承包了一个梨园。“地方不大,可胜在那里的梨树长得好。”爷爷常说道。
直到一天,大清早。爷爷一如既往地走到梨园施肥。奇怪的是,那里的梨树有很多的梨子被摘了下来。整个地面铺满了大大小小的烂梨子,引来了蚂蚁、苍蝇无数。所有的梨树好像都泄了气一样,呆呆地站着。
爷爷心急如焚,他知道,可能又是村里的那群不良社会青年来他的梨园搞破坏,更令他担心的还不只这些。昨晚,批发商的老板跟他通话,要求这个星期内要把几百箱新鲜的梨子运到批发商场,否则索要赔偿。这可把爷爷急坏了。
晌午,爷爷一个人孤独地坐在梨树下,看着这满目苍痍的景象,闷闷不乐啊!村里人都知道了这件事,便议论纷纷“唉,那老头别那么笨了,要是不能按时送到人家手中,可是要赔钱的呀。可以偷工减料啊,把烂梨子混进去不就行了吗!”
整个下午,我们家里人都为爷爷发愁,可谁也想不出好的办法。
夜幕降临,爷爷忙着。他先打电话向批发商的老板汇报了情况,同意赔偿,并把好的梨子尽量送过去。出乎意料,批发商的老板被爷爷的诚信感动了。他说,在他经商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个纯朴、诚信的老农民,赔偿不要了,以后还得多向他进货啊!爷爷激动得落泪了,满脸的皱纹舒展了,露出久违的笑容。我懂得了,是诚信让爷爷赢得了别人的信任。以后,我更喜欢看爷爷工作的背影了。
梨花谢了,春红太匆匆,都说落花春又了。零落的梨花,飞珠玉碎,可它散发着这个老农民的诚信气息,即使零落成泥,哪怕碾作尘,它也香如故。
念情悠悠啊,我的一地梨花.
当我站在圆心,细数与你走过的日子,十六年的晨光与黑夜让我感到了我们之间真实存在的,而且非常厚重的那个字——爱。
——题记。
六月的风撑开回忆的门帘,时间是流动的水,载着我轻叩心扉。
当五月骄傲地宣告它的到来的时候,书包的重量又增加了许多。每晚房间被灯光充斥成白昼,一沓厚厚的复习资料趾高气扬地望着我。当打着投降字号的小白旗快被举起时,母亲总会拿着一杯热水来到我身边,看我小抿一口后仍久久不肯离去。我抬起头,与母亲灼热的目光不期而遇,带着一脸嫌恶的我让她赶紧出去。掩门的那声清响毫不留情地隔绝了母亲那道依恋的目光。
在燥热的天气里,连午睡也与我作对。既然不能让我和周公去约会,就只得闭着眼养神了。忽然身旁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朦胧中隐约看到母亲摸索着走进来,驻足在床边,然后没了动静。觉得浑身不自在的我睁开眼,狠狠地瞪了一眼:“你这样看着我,让我怎么睡?”母亲像犯了错的小孩子一样轻轻掩上门,留下一声如树叶般的轻叹。
一个星期后,当我偶然瞥见母亲的青丝巾竟生出一些白发,如远山上的一抹残雪。我忽然明白了一切。
像往常一样,母亲推门给我送水,生怕她的逗留会引起我的怨言,便急匆匆地想要离开。我却破天荒叫住了母亲,让她坐在床边陪陪我。我知道我需要那目光,那礁石对海浪的目光,那河床对小龟的目光,那慈母对孩子的目光,但我更应该成全她的目光,理解她,关爱她。以后的日子里,母亲也不再吝啬那道目光,让它伴着身心疲惫的我,让它伴着活力充沛的我,让它伴着即将迈入考场的我。这才发现,成全那道目光,会给我带来双倍的幸福。会让我们的心真诚地融合在一起,会让生活更加美好。而我也坚信,当母亲温柔的目光再次将我包裹,一定会让我加倍幸福。
记住,当你站在圆心,画一道绝不是多余的弧线,你就包融在其中。于是执子之手,创造属于我们的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迎接世博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淡淡的痕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朴实而灿烂的笑容深深刻在心底。
在我上学的路上,有几个工地恰好位于路边。于是,我总能遇见民工,或几人结伴,或一个埋头行路。他们常衣衫不整,蓬头垢面,与其他衣着干净的路人形成极大的对比。一日,我又遇见几个民工。正是春晨,柳絮被阳光一照。灿若落霞。那几个民工的衣衫早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不知被反反复复洗了多少遍。不仅如此,可能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干净的衣服上还溅上了点点的漆斑。此外,衣服还有划破的裂口。不知划破了多长时间,线头被拉出去很长。至于他们的脸庞,粗糙的皮肤上划满岁月的印记,皮肤因太阳经年的抚摸变得颜色黯淡。头发也是很乱,似乎从未梳过。柳絮被他们的脚步搅得四处飘扬,我看着这些柳絮,甚是怜惜,下意识地把脚步向离他们远一些的方向偏了一点。
擦肩而过,无意间听到一声爽朗的笑声。在都市之间,很难听到这样的笑声了。原来是那些民工,不知谁说了些什么,他们一改愁苦的神色,开怀大笑。我转身望去,他们渐行渐远。阳光把他们的背影镀上了一层薄金,与飘絮一起,融入春光之中。
走着走着,心思却想到了他方??
在城市漂泊的民工,没有人忘得了家乡的一人一景一物,城市何曾属于他们呢?城市里轻轻飘落的小雪,连他们家乡鹅毛大雪的一半都不到——雪下得厚厚的,好几天都化不了,于是一切脏污的东西都被附上了美丽的包装。而城市里不让雪存在,刚落下就被融雪剂融化,和泥土混在一起成了雪泥。他们就像着雪泥,是城市里一改尴尬又不可抛弃的存在。但他们身上却有我们所没有的特点——灿烂的笑容。他们的微笑就像雪一般的纯洁,他们的笑声就像风铃般清脆悦耳。
当世博场馆完工后,那些民工,是不是又将无处可归了呢?他们自然不会在世博会期间,对工友说一句:“这是我们造的场馆,多自豪!”他们只是淡淡地笑了笑,不会去炫耀什么。因为荣誉从来属于那些设计师。工人们留下的,只是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和一个个湮没在人群中的不知名字的背影。他们好似古时的工匠,创造了那么多,却始终没有姓名。但他们的微笑足以让我记住他们。那微笑就像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一股撞开冰闸的春水,一道飞架在天边的彩虹。它,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它,传递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情;它,表现了他们内心的纯洁。正是这样一群普通的民工,用他们特有的微笑扮靓了这座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我,微微扬起嘴角,试图将民工传递给我的微笑继续传递下去,让这份力量延续。
蒙娜丽莎的微笑、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你看了一遍还想看;《二泉映月》《高山流水》,你听了一遍还想听。这就是欣赏。可是欣赏却又远不止这些。
善于欣赏者,不仅会时常沉醉于名山大川、小桥流水,而且能在平常中欣赏不平的景致。对他们而言,观一花即观一世界,见小草而见大精神,与常见之美面对,却有一种故知重逢的欣慰。清华园的小池塘日过千人,朱自清却能别具慧眼欣赏到园荷泻露、蛙声虫鸣。欣赏并不在于美好的景致,而在于欣赏者的气质。游名山大川自然可喜,即使是平常山水,亦可觅出无穷情趣,因为山水之乐存乎一心,情由心生,景由情设,哪怕是短松岗、野草径、几堆乱石、数丛小花,情之所至,即为胜景。
世界五彩缤纷,绚丽多彩,却也有悲欢离合、失败与挫折。最伟大的欣赏是在身处逆境时,也同样能欣赏到美好的景致。心情好的时候,看到的是蒙娜丽莎迷人眼晴、甜美的微笑;面临失败的时候,也不把它当做对自己的嘲讽,而是把它当做对自己的鼓励。在得意的时候会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在失意的时候,也能“对酒当歌”,用另一只眼去对待失意。人生在世总会有失败,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换一个角度,用欣赏的眼光对待失败。正确对待失败。当别人嘲笑爱迪生做了上千次试验也未能发明电灯时,他却坦然地回答:“虽然我失败了,但我却发现了几千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在这方面我是成功的。”这是多么伟大的欣赏者!
欣赏使人气质超脱俗韵,能够胜不骄败不馁,“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遭受挫折时,欣赏者见苍松擎天,芳草铺地,万绿竞发,勃勃生机,悟人生必须奋进,切不可消极彷徨,于是豪情万丈,搏浪击风,百折不挠。
春风得意时,欣赏者见青山如壁,江河如带,天高地迥,造化无穷,知自己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夜郎自大,实在可悲,于是顿收骄焰,兢兢业业面对人生。
用欣赏者的眼光去对待身边的万事万物,你将会活得更轻松,你会发现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本文是一篇不可多得的考场佳作,它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很值得我们品味、借鉴。
一是层层深入的论证中心。文章为了证明“善于欣赏,让生活更美好”的中心论点,依次提出了“善于欣赏者,不仅会时常沉醉于名山大川、小桥流水,而且能在平常中欣赏不平常的景致。”“最伟大的欣赏是在身处逆境时,也同样能欣赏到美好的景致。”“欣赏使人气质超脱俗韵”三个分论点,层层深入的证明了中心论点的正确性。
二是多用短句语言有气势。本文句式整齐,语言精练,富有哲理,如“遭受挫折时,欣赏者见苍松擎天,芳草铺地,万绿竞发,勃勃生机,悟人生必须奋进,切不可消极彷徨,于是豪情万丈,搏浪击风,百折不挠”读来气势磅礴,大大增加了语言的魅力。
古人语:“地力之生物有大数,人力这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这句话的意思是:自然界所生长的万物(资源)是有限的,由人来加工制成的物品资源也有限。而取时有限度,用时节约,则常常能满足人类的需求。如果相反,取时无限度,用时又浪费,那么球上公有的资源就会很快消失。
现在全社会最引人注目的事是节约,,节约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新闻媒体每天都有关于节约的报道,茶余饭后人们也在谈论着这个话题。人们对于节约众说纷纭,观点不一,煞是热闹!
同学们不是经常在书中读到中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吗?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节约呢?因为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自然资源比较匮乏。就拿水资源来说吧:人类用水量随着人口的增长而不断增加,世界人口,在50年代为25亿,1999年达到了60亿,增加1。4倍,与此同时,农业用水增加了5倍,工业用水增加了26倍,家庭及生活用水增加了18倍,据专家估计,世界人口正以每年8100万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xx年将达到94亿,水的需求量也将成倍增长,形式十分严峻。
近几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地意识淡薄,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现象比比皆是。而且人们普遍出现了认识上的误区,很多人认为节约就是小气,以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就该讲阔气,讲派头,讲排场。中国人民自古以来长期形成的俭朴的作风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即使有的人想节约,但是碍于面子,也充当大款。节约为荣,浪费可耻变成了浪费为荣,节约为耻了。
“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人类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