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的时候,新农村建设还未兴起,家家户户都守着旧遗址过日子。虽然不富裕,但日子却过的很圆满,很开心。等后来有钱了,反倒是多了不少的烦恼。那时老人们喜欢聚堆谈论他们毕生的所见所闻,什么洪天王含泪病逝,什么孙中山曾当过民兵之类的话题,薄技在身者有时候还会拉扯起二胡,琴声粗糙,却透着乡下人的朴实;青年汉子闲暇时就以象棋扑克为消遣,那时候午觉总睡不安稳,时而被突喝的一声“将军”吵醒;孩子们也各有所乐,抓鱼摸虾,掏鸟窝翻蚯蚓,无处不是天堂。而我所钟情的事儿,却和一棵树有关。
那是一颗梧桐树,高大雄阔。什么品种我不知道,那时候太小,哪懂得树种这类东西。只知道眼前所看到的:它主茎粗壮,两个大人环臂才能抱住,叶子很大,如巴掌般的密密麻麻;又相当的挺拔,似是一个参天的绿色帐篷。奶奶常说它是一颗神树,传说能揽金凤凰。因为这句美好的传言,我一有时间便坐在树底下,期待着凤栖梧的那一刻。只是,从小到大十几年过去了,我却一直没有等到神鸟驻足的那一刻。后来想了想,其实儿时最单纯天真的希冀,就如同一只金凤凰了。它给我了一个有盼头的童年,让我在无知的孩提时代对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期待,这就是那个传说所带给我的最美丽的地方,也是最美好的回忆。
再说回那颗梧桐树。爷爷常说它的年龄很大很大,都足以当他的爷爷了。我却常常嗤笑说:“它可比您年轻威武多了!”每回说完这句话时,爷爷都装作很生气,吹胡子瞪眼的,做出一副要打我的架势,几秒后又笑嘻嘻的逗我玩。我却不理他,而是跑到了梧桐树下玩耍。
它的周围杂草丛生,有些甚至比我还要高。有一次,我突发奇想,为什么不帮梧桐树清除这些烦人的烂草呢?说干就干,我立马开始蹲下拔草,一颗颗的拔。不顾身上混着泥土香的汗水流淌淋漓。从日出到日落,我整整拔了一天,中午饭都没有来得及吃。很纳闷此时的我对一堆碗筷都无动于衷,为何当时却有那般的傻劲儿?这也算是个藏在时光里的一个秘密吧。然而,当我远离了乡村去城市念书时,身边少了儿时的伙伴,才体会到那次拔草之后梧桐树的寂寞。我想,这大概是我最对不起它的一件事儿吧。
小的时候家里穷,没有什么玩具。最期待的是夏天,因为跟着父亲粘蝉是我眼里最有趣的事儿。而那颗梧桐树自然又为我提供了绝佳的场所。它的叶子虽然很大,但彼此间相隔却较为稀疏,很容易就能搜索到憩息中的蝉。我那时候就寻思着,我和梧桐树真是亲密的战友,它为我提供玩乐的场所,我为它消灭贪婪的吮吸者。大多时候,我会让父亲帮我摘下一片我眼中最大的桐叶,戴在头上,幻想成国王的王冠;然后折一树枝,当成老人们说书时常谈到的龙泉宝剑,肆意挥舞。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天真与幼稚,再衬上蓝色的天空与绿色的桐叶,拼成了我人生中第一幅永恒温馨永恒美丽的风景,也是我如何努力也再寻不回的风景。
在梧桐树下发生的事情很好多,大大小小,有些已经随着时光的流逝淡出了我的记忆。但有一件我迄今仍记忆仍新,这一辈子大概都无法忘怀。
那也是一个夏日,我和父亲在树荫下乘凉。那时候我已经是个初中生了,眼界开阔了不少,说的话也不再那么稚嫩。刚开始我与父亲谈了些什么已经不记得了,之后我俩聊到了高中,我便突然问道:“那你的高中生活怎么样?”父亲他当时沉默了良久,甚至我都以为他没有听到,于是又重复了一遍:“你的高中生活是怎样的?”他仍旧没有回答。过了一会儿,父亲轻叹了一口气,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我没有上过高中。”“怎么可能呢?你当初不是学习很好吗?”“我的确没有上过高中。”他最后只留下这一句,便转身回屋了,没有理会我的追问。
后来向奶奶问起父亲上学时的事儿,她告诉我说父亲中考时突然患了一场大病,那病叫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奶奶说因为这场病,父亲中考只考了三科。我起初不信,又去问大姑和二姑,她们的说辞与奶奶的一样。问完二姑后,我当时脑里真就一片空白,情不自禁地跑到了梧桐树下,大哭了一场。直到此刻我写到这件事儿,仍是泪落个不停。我无法想像父亲当时的心情,也不敢想象。只知道,那个夏日,那棵树下,那名男人的那声叹息,成了我心底永远的疼痛。
我想,是的。
那些我无法忘怀的,并且相信永远存在的东西,终究不会离我而去。
关于梧桐树的故事,我还会继续地写下去,因为它盛载了我太多的美好。以及,无数个让我每每思之便感动到热泪盈眶的回忆。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