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游记作文字
离开了孟庙,我们在春秋大酒店住了一晚,早晨又美美吃了一顿早餐了后,我们才开车去往孔子的故乡-----曲阜,我们见识了孔子家族之大,也深深体会到了儒家经典的奥妙所在。
我们先到了孔府。进了大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幅十分有名的对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这幅对联里上联和下联里分别有一个错字,上联的“富”字少了一个点,寓意是富贵无顶,下联的“章”字竖通到了“日”里,寓意是文章通天。据说是清朝乾隆时期的大学士纪晓岚所写的,是他让这两个字错的十分有深度有含义,也不算是白错。接着往里走,一路听着旅游团导游的讲解,心里暗自窃喜,这也算是“凿壁偷光”了吧!跟着旅游团,我们来到了一个著名景点“冷板凳”据说是明朝时期有一个大奸臣叫严嵩,他是衍圣公的孙女婿,当时的皇帝要将他治罪时,他急忙来孔府向衍圣公寻求帮助,结果他在东西两条板凳上坐了两个多时辰,衍圣公还是不肯见他,他最后只好悻悻而去。后人将这两条板凳称之为“冷板凳”,直到现在还完好无损。我不禁感叹,孔子的后代也像孔子一样大公无私,不因为沾亲带故而偏袒别人,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导游还告诉我们,世代皇帝都会将孔府的子孙封侯封爵。还往里走,便来到了孔子的内宅。我们看到了一个小水槽,听导游说,每次水夫挑来水时,都会把水倒入水槽,水就会流到内宅里的水池里,内宅的的人想用水便到水池里来取。我试着往里看,可什么也看不到。导游说这是因为古代男女授受不亲,所有想进内宅的人没有主人的允许,都会被侍卫乱棍打死,我忍不住倒吸一口冷气,这么可怕!又走,我看到了墙上画着一只酷似麒麟的神兽,看了简介才知道,原来它的名字叫“贪”是用来告诫家人不能贪心。接着走,映入眼帘的是墙之间的一条狭窄的小道,导游说,以前进入内宅的人都要走这条道,正着走看谁走不过去就要减肥。说到这里我一下子想到了在孟府时看到的搓衣板,我深感妈妈对我的好,如果她不对我严厉,真不知道现在的我是什么样子。在思考中,我们离开了孔府,去往孔庙。
来到了孔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在孟庙里也见过的“棂星门”,根据之前讲解员的指导,我把孔庙的石碑也照了上去。跟着旅游团往里走,前后看到的几道门分别是“太和元气”、“至圣庙”。接着往里走,周围雕梁画柱,甚为壮观,后来,我们看到了许多石碑,这是历代皇帝为孔子而立的,有些石碑的底下还有一只神兽,名叫“析奕”据说看看它的尾巴就能长寿。还走,我们来到了壁水桥,听导游讲,站在桥的中央向左右看一看,就能人财两旺。又走,我们来到了奎文阁,这座大殿全是用木头做成的,没用一个钉子,房梁也都是用木头穿插而成的,到现在还完好无损,看到这里,我实在是佩服古人的聪慧。接着往里走,我们来到了杏坛,孔子当年就是在这里讲学的,在杏坛的后面,我还看见了一棵年龄至少有两千岁的古树,又粗又大,在那里,我抱着大树和它一起合了个影。又走,我们来到了孔庙的最后一站:大成殿。当年孔子的三间茅草屋就在这里,后来被建成了大成殿。我怀着虔诚的心,向孔子拜了三拜,以表我对他的崇敬。就这样,我们离开了孔庙,前往孔林。
到了孔林,我立刻有了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因为孔子的灵魂,就沉睡在这里。进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段黄色的木头,看了简介才知道,原来是孔子的弟子子贡所种的黄连树,又称楷树,在唐朝被一道雷劈开,后人为了纪念,便把仅剩的树干供在了修砌的小亭子里。接着往里走,不计其数的坟包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真奇怪,孔林里棵棵都是参天大树,却没有一只鸟在此栖息,我想,那些鸟儿也很尊敬孔子吧!最后,我们来到了孔子墓前,我再次怀着虔诚的心向真正的孔子拜了三拜。在这一片安静祥和的气氛中,我再次感受到了儒家精神的博大精深。
再见了!三孔,再见了!孔子,我会再来看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