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对风光独自游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好不容易捞到一个国庆小长假,何况正值秋风送爽的季节,怎能不去闲游一番呢?在鸟儿轻轻的呼唤声中,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背着一个包,便踏上了归乡之旅,寻找最美的风景。
走下车,看到生于斯而长于斯的故里,心中不禁感慨万分。放下背包,便独自一人渡着步来到了家乡一旁的小巷。
一走进这幽静的小巷,似乎早已忘却城市繁华的容貌,这一切仍是旧颜未改,一景一物还是那么熟悉,想着想着,便忘情在了小巷之中。顺着脚下被岁月洗刷的光滑、明亮的青石板路前行,一路追寻,似乎又看到了曾今稚嫩的我光着小脚丫在小巷里乐呵呵地蹒跚着,我轻轻地尾随其后,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脚下发出“踏踏”的响声,祥和而浑厚,像是古钟击荡发出的余音,回声渐渐消失在巷子深处,平静了我躁动的心。放慢脚步,将手指轻轻贴在岁月久远的土墙上,啊!多么光滑,多么冰凉,或许是岁月冲刷的原因吧。
狭窄的小路两旁,青一色的瓦房顺着曲折有致的石路向前延伸而去,犹如一本史书带我一同回顾曾经的辉煌。看,那古老的木门上依旧染着红颜料,虽然已经有些褪色,但门上的花纹仍能够依稀分辨出来,而且还是那么记忆犹新。有些人家的大门两旁,更是有着两尊低吼的石狮衬托着。即使经历风吹雨打,仍是那样充满威严,如士兵一般神圣不可侵犯。透过虚掩着的木门往里看,院子里繁花似锦,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不断飘来,真是“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
这时,几位妇女提着装满绿油油的蔬菜的小竹篮,欢声笑语地走着,那纯朴动听的方言是那么熟悉,那么悦耳。我抬了抬头望向深远的蓝天,发现已经傍晚了。老人们早早地吃完了饭,拿着一把蒲扇慢悠悠地散着步,有时家中的小孩也跟在后面,学着老人走路的样子,真别说,学的有模有样的,到最后连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而在碰到邻里时,小孩总是跑到前面,礼貌地问声好。又与老人一起在夕阳的余晖下走去,渐渐地,渐渐地,便与这悠然淡雅的小巷融为了一体。
闲对风光独自游,忘情于淡雅小巷中。或许,故乡的小巷才是心中那道醉人的风景。
《闲对风光独自游》夏天说来就来了,连声招呼也不打,像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一日,我闲来无事,独自出门游走。晨曦微露,漫步在乡间小路上。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洒在万物上,万物都被镀上一层金光。女人们腰间挎了盆,早早的去河边浣洗衣服。不远处传来公鸡的打鸣声,知了在枝头不停地鸣叫,为这寂静的早晨添了一份生机。我内心禁不住赞叹,清晨的风光真美。早晨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没过多久就到了中午。烈日当空,外出工作的男人们都回来了,还没到家门口便听到他们洪亮的声音:“弄碗粥来!”家里的女人便急忙从冰箱里端出一大海碗粥,待男人洗完手坐下,便捧着个海碗“咕嘟咕嘟”一口气能喝掉大半碗。喝完之后,“啊”的长叹一声,喊一声“舒服!”看到他们如此舒服的情境,我也小跑着回屋,给刚回家的爸爸端出一杯冰好的橙汁,看着他舒服地喝着橙汁,我心中禁不住想,中午的风光同样美好!傍晚,太阳收敛了它的光芒,不时有丝丝凉风吹来,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张开享受这惬意的晚风。家家都搬出了桌子和凳子。桌上放上晚上喝粥的小菜,一个盘子里放着炒的山芋葶子,上面泛着点点油光,红彤彤的辣椒藏在碧绿的葶子之间,色香味俱全,禁不住唾津的潜溢了。再看那碗腌好的黄瓜,嫩白的蒜头拍在上面,让人看了就食欲大开。女人们摇着蒲扇唠叨着家常,男人们则高谈阔论起最新的新闻事件,孩子们则不得安生,在各家各户间窜来窜去。荷花的清香一阵阵的传来,知了在枝头叫着,有一阵没一阵,想停就停,谁也不会去管它。赏着此般风光,我心中忍不住想说,傍晚的风光更美!如果你厌烦城市的芜杂和喧嚣,我建议你静下心来,到乡下走走,你会被乡村的风光吸引,更会为乡村的风情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