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对风光独自游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好不容易捞到一个国庆小长假,何况正值秋风送爽的季节,怎能不去闲游一番呢?在鸟儿轻轻的呼唤声中,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背着一个包,便踏上了归乡之旅,寻找最美的风景。
走下车,看到生于斯而长于斯的故里,心中不禁感慨万分。放下背包,便独自一人渡着步来到了家乡一旁的小巷。
一走进这幽静的小巷,似乎早已忘却城市繁华的容貌,这一切仍是旧颜未改,一景一物还是那么熟悉,想着想着,便忘情在了小巷之中。顺着脚下被岁月洗刷的光滑、明亮的青石板路前行,一路追寻,似乎又看到了曾今稚嫩的我光着小脚丫在小巷里乐呵呵地蹒跚着,我轻轻地尾随其后,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脚下发出“踏踏”的响声,祥和而浑厚,像是古钟击荡发出的余音,回声渐渐消失在巷子深处,平静了我躁动的心。放慢脚步,将手指轻轻贴在岁月久远的土墙上,啊!多么光滑,多么冰凉,或许是岁月冲刷的原因吧。
狭窄的小路两旁,青一色的瓦房顺着曲折有致的石路向前延伸而去,犹如一本史书带我一同回顾曾经的辉煌。看,那古老的木门上依旧染着红颜料,虽然已经有些褪色,但门上的花纹仍能够依稀分辨出来,而且还是那么记忆犹新。有些人家的大门两旁,更是有着两尊低吼的石狮衬托着。即使经历风吹雨打,仍是那样充满威严,如士兵一般神圣不可侵犯。透过虚掩着的木门往里看,院子里繁花似锦,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不断飘来,真是“亭亭岩下桂,岁晚独芬芳”。
这时,几位妇女提着装满绿油油的蔬菜的小竹篮,欢声笑语地走着,那纯朴动听的方言是那么熟悉,那么悦耳。我抬了抬头望向深远的蓝天,发现已经傍晚了。老人们早早地吃完了饭,拿着一把蒲扇慢悠悠地散着步,有时家中的小孩也跟在后面,学着老人走路的样子,真别说,学的有模有样的,到最后连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而在碰到邻里时,小孩总是跑到前面,礼貌地问声好。又与老人一起在夕阳的余晖下走去,渐渐地,渐渐地,便与这悠然淡雅的小巷融为了一体。
闲对风光独自游,忘情于淡雅小巷中。或许,故乡的小巷才是心中那道醉人的风景。
【例文2】。
独自走在白塘公园的湖边,想着那张爽朗的笑脸,那个高挑的背影,想来如今也有一年多没见到她了。曾经我们放学后一起在家里写作业,玩耍,房间里充斥着我们的欢声笑语,现如今已是过往云烟。姐姐,不知何时我们能够再见面。
前几日的雨将夏日的闷热驱散了不少,微风轻轻掠过湖面拂过我的脸颊,带着丝丝水气,顿时一股清凉之意浮上心头。刺耳的车笛声被鸟蝉声替代了,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取而代之的是青蛙奏响的夏末乐章。远离了城市的喧闹,我的心也沉静下来,不禁怀念起小时候的欢乐时光。湖上,不时有几条小船划过,船上的人们谈笑风生,聊得不亦乐乎。
不经意间,回想起小时候的事。我在前面跑着,笑声撇在我跑过的路上,姐姐在后面追着,同样放出了爽朗的笑声。那时的纯真早已不知飞去何方,地方还是原来的地方,可人早已不是原来的人了。
物是人非,现在想想是怀念的。当初姐姐回徐州时,我未能送她,却未曾想到这一别,隔了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再见过。这么想着,有些乏了,便找了张椅子坐了下来,靠着,休息了一会儿,闭目养神。
不知怎的,看到姐姐就在我面前。我欣喜万分,拉着姐姐坐到身边,许久未见,竟一时语塞,有许多话要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姐姐看我这般,笑了,与我聊起了这些时间以来的见闻、趣事。我们聊得正在兴头上,姐姐却突然来了一句:”我要回去了。“这下我急了,忙问:”为什么?“姐姐一边走远,一边说:”时间差不多了,再见。“我想追上去,可怎么也追不上。我猛得惊醒,原来是场梦。
夜幕降临,繁星点点嵌在紫蓝色的天幕上,月亮也替代了烈日,撇下了柔和的光。走回家的路上,与来时是同样的路,只不过多了一丝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