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浪费为题的作文
我的青春,被我自己浪费了。
浪费在蔚蓝的天空里,在柔软的夕阳上,在下完雨的午后,在大好河山中。
但我从未后悔过这样美好的浪费。
当其他人选择用补习班填满自己的青春的时候,我选择了将青春分成许多个小块。放在黎明的青海湖,金色的光铺满一整片湖;放在清晨的海面,天空与大海一同醒来;放在上午的大峡谷,松鼠正在寻觅松果;放在中午的济州岛,大地被阳光晒出青草的香气;放在午后的金门大桥,透过树冠上树叶的间隙可以看见张扬的红色;放在下午的草原,马蹄所踏过之处,便是整个世界;放在黄昏的香格里拉,阳光逐渐被一片墨蓝吞噬;放在夜晚的一万米高空,繁星点缀眼眸。
或许去这些地方并不能让我得到什么实质性的收获,但当青春散落在世界各地,甚至天上地下时,就可以毫不犹豫地说:
我的青春,是星辰大海。
我认为,青春是转瞬即逝的,是一个断暂而又美好的过程,没有必要要用很多物质的、带有目的性的东西填满,去感受每一个美的瞬间才是重要的。
套用苏东坡《赤壁赋》的句子: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紧,用之不竭。
去森林遨游,感受大自然的呼吸。余光看到有一只动物窜了出来,转过头,只剩下摇曳的蕨类植物能证明那不是幻觉。枯叶铺满前行的路,每一步都能仿佛感受到曾经那棵树的挺拔,在微风中轻轻摇着手臂。
去草原骑马,狂野的风吹得人心升豪情。连绵不绝的绿草仿佛是一幅正在徐徐展开的画卷,马背是温热的,仿佛在诉说当年成吉思汗的意气风发。
去沙漠漫步,发现这个世界的孤寂。整个天地都是浊黄的。每一脚都陷进细沙里,沙想挽留些人驱散深夜的寒冷,那是雄伟的大自然软弱的一面。黄沙漫漫,登上那座沙丘,发现绿洲就在前方。
这种感受是只能通过主观亲身感受才能感知到的,是一种全身心的悸动,这大概就是感受到了当时人们与土地关系很近的时候所感受到的吧。
是一种苏醒,一种寻觅。
大概只有美好可以形容。
那么,我就是把青春浪费在了美好上面吧。
我们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在学校里吃饭的,可是,在剩饭箱里却有许多同学们吃下的剩饭和剩菜,堆起来可有一座山那么多。
多么惊人的景象啊!若每个学校的学生都这样,那么农民伯伯们不是白干了,国家的损失不就更大了吗?那我们吃饭为了什么?我们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为了我们自己。”可你想过没有,在农村那里,孩子们没有钱吃不饱,他们的父母只能自己种粮食,在烈日当天,他们为了能吃饱,再苦再累他们也要把粮食种好。铺张、浪费现已成为一项极其严重的话题,这一危害人类未来的定时炸弹,清除迫在眉睫,倘若在人们解决它之前,一次小小的爆发都将使人类遭受极大的灾难。现今社会的浪费已趋向多元化,粮食的浪费,资源的浪费,人才的浪费无不给人类的发展敲响了警钟,这一为世人所公厌的家族正逐渐壮大。为什么会这样?全都是因为我们自己,因为我们人类肆无忌惮的浪,毫无保留的费,我们的所作所为无不滋长了浪费这一可怕家族的势力。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缺水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0多亿元,因水污染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多达400多亿元。多么可怕的数字啊!这还仅仅只是我们中国,世界如此广大,那么人们的浪费不就是更多吗?这还不算,在学习生活中,我们学生都知道要珍惜时间,可我们做到了吗?有一句话说的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天只有24小时,我们除了吃饭、睡觉,还剩多少时间呢?还有些人在拼命地浪费时间,什么打游戏啊,这又对我们的眼睛不好,还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麻烦。难道,这些人不知道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吗?难道,这些人不在乎宝贵的生命的缩短吗?如果我们坚持这样下去,等到的不是将来的幸福,而是生命的缩短。当我们等到那时,当我们意识到是我们自己对资源的浪费,我们自己对资源的“大度”,使这个地球毁灭,使人类灭亡,我们难道不会感到后悔吗?我们如果这样做,是对世界的不赞同,也是对世界的不尊敬。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让我们从小养成节俭的习惯,抵制浪费,消灭浪费。总有一天,我们的将使“浪费”两字在记忆中永存。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在70年代曾任美驻华联络部主任,在离任即将回国的招待会上,他说:“我到过世界上许多国家,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像中国人民这样智慧、勇敢、勤劳好客。但是也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像中国人民这样慷慨大方——我是说贵国有些地方浪费到了令人惊讶的地步。”此语一出,四座皆惊。事后有人说这是西方佬对我们的攻击。但,我认为布什先生对我们的利弊一语中的,切中要害。
君不见学校饭厅前的“馒头战”激战正酣,雪白的馒头被勇敢的斗士当作“导弹”直取对方头部,在败者抱头鼠窜时,胜者犹负弹穷追,此情此景该当何论?也许是“勇士见惯寻常事”。可有识之士却为之肝肠寸断,真所谓“断尽明智师生肠”,更有甚者,前不久《人工日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某养猪户告诉记者,他家的猪不吃食,只因给猪喂的肉太多。这岂不是咄咄怪事!当今中国农村有些地方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猪反倒吃上了肉食?记者追问原委后方才得知,个体户同附近一家高级宾馆订了合同,他向宾馆供应猪肉,宾馆向他无偿提供泔水——名为泔水,其中不乏整鸡整鱼,读至此处,令人啼笑皆非。
目前,我国的浪费不仅仅是粮食。时间,人才等方面的浪费更令人痛心。上班时间,单位工作人员闲聊者,打麻将者,办公室内办私事者比比皆是。这些行为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极大的草原危害,而且这些危害还在继续,一天能办的事拖半个月;一人能做的事一定要一个小组。此风不除,后患无穷。日本商界有著名人士说:“大和民族能自立于世,有两个秘诀,第一是重视发展教育;第二是注重俭省节约。”此语应作为我们生活中的警钟,应让它长鸣。
浪费之恶,祸国殃民,不可不除。
从小老师和家长就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最好把一份时间掰成两半花。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老人是最有体会的。珍惜时间当然是对的,可是,我却不敢赞同永远追赶时间的行为是正确的。
小学时,我记得学过的一篇课文《和时间赛跑》,主人公的外祖母去世忧伤不已,后来在爸爸一席话的启示下,和时间赛跑,最后体会到怎样珍惜时间的故事。说实话我记得清楚的原因,是因为我看哭了。可是实事上,人的一生不可能持续不停的奔跑,有时停下来或许才是个好的选择。我听过一个事例,一个学生在中考前晚学习到凌晨,在考语文时作文没写完,最后与自己理想的高中差了二十分,十分遗憾。睡觉几乎占据了人生的1/3,我们无法放弃睡觉来做其它事,这是必要的浪费。
我觉得恐怕不是,有时和三两个朋友聚会;有时和自己的父母兄妹闲聊;有时静坐着看天空和外面的风景;这些都是没有利益回报的事,可这才是真正的生活。记得一个笑话里:在海滩上悠闲晒着太阳的乞丐,和离死亡还差一点才来晒太阳的富翁。他们晒的难道不是同样的太阳吗?所以有人才幡然醒悟,宁可低薪休闲,也不追求高薪忙死。
真的,生命不长,但,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首歌似乎真的带我回到了那时安和宁静的生活,感受着慢的美丽。现在的节奏太快,信息的更替,交流的速度,连带着爱情、生活、人生的节奏也快了。只有当我望着天空沉思时,好像时间的河流在缓缓的流淌,心灵才得以平静。
当然,我也会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学习,也会用别人看电视的时间来读书,也会给自己的人生定目标,买车,买房,买钻石。但,我确信,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我一直觉得博叔完全是个人生赢家。
28岁之前,他的人生好像一辆直达车。老师满意,父母骄傲,朋友羡慕,同学嫉妒。本科土木,硕士旅游,目前工程管理博士在读。做过外贸,干过石化,当过导游,带着一群黑脸白脸黄脸的人各地游走。现在专职大龄学生党,兼职背包旅行客。
得空练得一手好字,画几幅小画。大多数时候,都是独自一个人,背着一个大包,带着一台相机,穿梭山川湖海,停留于烟火人家。
这一年,他边走边学,去了11个城市。在路上,他遇到一些想要逃脱职场的小年轻。有些人迷茫,有些人困惑,有些人觉得每天很累,却依旧一事无成。
博叔说,古人告诉我们,要学会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是,很多时候这个苦吃了,是不是有意义,只有你自己明白。
职场上,没有眼泪,也不相信苦劳,只有功劳才能衡量你的价值。随时记得提升自我价值,为你自己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价值。还有,如果一个地方一年下来依旧只让你做杂事,根本没有提升自我价值的学习机会,这个时候,也应该适时停下思考未来想要走的路了。
博叔一直是个高效能的人。前两年在一线城市和一众年轻人厮杀,他有所得也有所失去。他明白,所有的幸运都是努力的结果。在职场上,他专注,忍耐,拼博;在生活中,他随性,自在,洒脱。
后来,很多人都疑惑,为什么他放弃了那么高薪的职位,又回到学校。
他笑笑说,关于生活,有钱有闲是一种,活得简单、心安也是一种。
所有人都觉得他是一个潇洒的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人生跟你共度最多的还是你自己,所以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点意思的人吧。
他热爱他的工作,所以拼搏。他热爱他的生活,所以努力。也许,正因热爱,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自在。
这一年,他去了这么多城市,看过那么多风景。在路上学会了法语,在路上兼职赚钱。
也许不是每一种人生都金光灿灿,但是,这样的人生却是他想要的。这一年,他说,过得还不错。
他走到哪都会带着《小王子》这本书。圣·埃克苏佩里在书里告诉所有的大人,生活才不是生命荒唐的编号,生活的意义在于生活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