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她又在唱:“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其实,这首歌亦如倔强的她,自强而不自负,自立而不自傲。
,来自管理学院,是13级工商管理专业02班的学生。
她来自河南信阳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爸爸妈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只能靠干体力活赚钱养家,长期的体力透支让妈妈落下了腿疾,家里的重担便落在爸爸一个人身上。正是这样的家庭条件,让她很早便学会独立,学着做家务事替父母分忧。在家里她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女孩,在学校她是一个勤奋努力的学生。她一直告诉自己:记得自己是女生,然后像男生一样去奋斗。
她勤奋刻苦,努力认真。大学是一个在更高维度探求知识的地方,所学课程多,涉及的知识面广,要求更多的是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和巧学方法。每天能够游走在教室和图书馆之间对她来说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可惜天公不作美,20xx年运动会训练中她的右腿意外骨折,可病痛与折磨并没有使她忘记学习,病床上她一面接受治疗一面自学功课,学期期末她以一科不挂的成绩名列班级第四。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坚强的毅力,使她的成绩总是名列专业前茅,综合测评总是居于班级首位,学分绩点始终都在3.0以上,因此在20xx年度,她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但她知道,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仅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素养,还必须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储备,课下她又积极自学会计,计算机,她要在慢慢学习走路的过程中,把这些曾经落下的都补回来。
她勤俭节约,自立自强。大学的生活费和学费开销很大,对于她那样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入学的那一刻起,兼职就成了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逢周末节假日她都会出去做兼职,家教、促销员、服务员、发传单等兼职都做过,当别的同学都在游山玩水的时候,她正在近距离的接触体验社会。生活中,她也很节俭,尽量不浪费每一分钱,做到物有所值。寒暑假的时候,她也去沿海繁华的城市打工赚钱。从开始的害怕胆怯到后来的坚强独立,虽然走得很辛苦,但她却从未退缩,是的:眼泪是留给弱者的她要做强者。兼职赚得的报酬和获得的奖学金为她解决了大部分物质方面的难题。这样的生活,使她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她要平衡分配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由于不想让父母更劳累和担心自己,骨折的右腿在恢复期间,她坚持一个人留在学校,每天拄着拐杖去吃饭、练习走路、一个人洗衣服、必要的时候也要拄着拐杖去考试。那个时候她似乎成了学校一道特别的风景,从双拐到单拐到无拐,她都坚持下来了,现在她的右腿快好了,很快她又可以出去做兼职了,继续完成她心目中伟大而独立的梦想。
她积极向上,团结同学。党课学习期间,她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研读各种马列著作,领会和总结思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实践中运用的原理,使自己的政治水平理论有了明显的提高,并在期末考核中顺利通过。作为一名积极分子,她热爱祖国,热爱党,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和响应共青团的号召,严格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在思想上充实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好模范的带头作用。作为一名班委成员,她尽心为大家服务,积极协助配合班长和团支书的工作,团结班集体成员,组织好团日活动,做好总结,带领大家共同学习进步,竭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最终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课余时间,她也会参加学校的青年研究中心社团,采访学校的优秀人才,近距离的和精英们对话,向优秀的学姐学长学习,互相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和组织能力。
她才艺可佳,积极表现。她代表学院参加13级“梦在路上”演讲比赛,并荣获“优秀奖”;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读者杯知识竞赛,增长自己的课外知识;她喜欢制作工艺品,便参加校园卡片设计大赛,献上自己的宝贝作品。她喜欢运动,即使骨折右腿使她暂时不能蹦蹦跳跳,她也依然坚持和同学们一起去上体育课,做自己可以做的项目。这些活动带给她的不仅仅是表现自己的机会,更多的是自信与快乐。
大学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地方,同时也是堕落者的天堂。只有学会克制自己,管理自己,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成就自己。“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只有学会自立自强才能使我们处于竞争的优势地位。
听,耳边又响起了《倔强》:“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远处的她正一步一步的蹬着楼梯,仿若那也是她人生的阶梯一般。骨折并没有挫伤她的斗志,走路的步伐可以慢下来,但她的心依然健步如飞,梦想正在前方召唤她,她知道未来有更美好的风景等着她去欣赏。拍拍身上的飞尘,她知道这点困难不算什么,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希望她的表现能够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相信她今后会再接再厉,一往无前,充分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