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来到这个讲台。刚才小朋友们画了几张很好的画,那我也就从这儿开始讲起,我们为什么要搞载人航天?飞天是人类的一个梦想,我们中国人是飞天最早的践行者,就是明朝的万户。虽然失败了,但是他的基本原理,就是我们现在航天,用火箭作为动力,用火箭的反推力,克服地球的引力,进入太空。他手上还举着两只风筝,风筝是用于返回的,喜欢航天的人知道,航天飞机实际上就是依靠它的机翼的升力,来实现精确的定点着陆返回的。所以中国人啊,他不仅是有梦想,而且是最早的践行者,万户也被尊称为航天的始祖。
去年我们庆祝了中国航天六十年,我们经过了一个甲子。当年大家都非常尊敬的钱学森先生,给中央建议要发展航天航空事业。1970年,钱老,还有孙家栋,当时钱老应该是主要的负责人,孙家栋院士是总设计师,领导大家完成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的研制,并在1970年4月把它送进了轨道。其实在东方卫星研制的同时,中国就已经开始了载人航天的计划,当时叫“曙光号”,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曙光号”停止了。到1986年,邓小平同志亲自批准了王大珩等四位科学家建议的高技术计划,就是后来我们称为的“863计划”,把航天作为“863计划”的重大领域之一,列入了“863计划”。我们“863计划”的专家经过了四年论证,向中央建议搞载人航天。1992年1月,中央同意组织载人航天工程的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那时候我还是个大学教授,我很幸运,当时主管论证的国防科工委,让我们学校推荐一位年轻的科研人员去参加这个论证的工作,我们学校八个系,一个系推荐了一个,当时论证的总体组组长,也就是我们载人航天工程第一任总设计师王永志同志,选了我,因为我的专业接近航天,有幸参加了这个论证。经过半年的论证,论证组提出了载人航天的方案,向中央提出了建议,就三步走的建议,然后得到了中央的批准。
三步走的方案,就是我们现在简单说,载人飞船是第一步,把人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第二步是载人飞船的技术基础上,研制中国的八吨级的空间实验室;那么第三步,就是建造中国的空间站。当然,在研制过程中,我们的航天人根据我们技术发展的程度,在遵循三步走的前提下,我们也不断地优化了我们的方案、完善了我们的方案,提升了我们的技术水平。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质量水平很高,但当时神舟一号,我们神舟一号是艘试验飞船,那个时候我们的底子还真的是比较薄,无论是技术基础,还是质量水平、管理水平。我们神舟一号在这个发射场,出了上百个质量问题,在发射场用了四个月时间,解决这些问题。要问我神舟一号最让我难忘的是什么时刻,就是发射的时候。大家凝神贯注,等着火箭点火,起飞,然后飞行差不多十分钟吧,进入轨道,我当时就在我们火箭的总指挥黄春平和总设计师刘竹生院士边上,他们那时候就六十岁左右吧,我看他们眼泪唰就流下来了,然后两个人拥抱在一起。等我们神舟飞船一天以后返回的时候,着陆场那边报告看到了返回舱,返回舱完好,我们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同志,好多人拥抱在一起,在笑,在哭。
神舟一号是试验飞船,神舟三号的技术状态就比较完整了,但是神舟三号发生了一件事情。我们这个飞船进场以后,飞船要测试,其中有一个叫导通测试,就看每一个线之间是不是导通的,结果发现了有一个焊点不通,怎么办?这个不通,当然意味着信号过不去,但是我们为了可靠性设计,我们同一个线,不管是电源线还是信号线,实际上我们都用的双点双线。就是说,比如这个灯,我拉一个回路就可以让它亮,那我拉两个回路,坏了一个我不怕,断了一个我还是可以亮的。当时说这件事情怎么处理,经过反复地研究,因为这里面有感情问题,大家说我们要是撤场了回去怎么交代,我们航天的发射从来还没有撤过场,但是为了保证成功,保证可靠,后来总指挥部决定撤场,几百人从发射场撤回了各自工作的地方,那是含着眼泪走的。然后集中精力来分析这个插头出了什么问题,改进设计,怎么能使这个插头的连接是可靠的,用了三个月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然后把所有的几十个插头全部换了一遍,然后再进场。
我为什么讲这个故事呢?大家知道,航天是个风险很高的事情,这几年国外航天失败的消息也不少,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中国的航天其实也面临过发射失败的困境,这一次的事情,真正使我们树立了质量意识。就是说把航天的安全在任何时候放在第一位,把产品的可靠在任何时候放在第一位,成为我们这支队伍的一个坚强的理念,其实也成为了我们中国航天的一个理念。我说航天承载的就是我们人类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去探索发现新的科学知识、科学的真理,去探索和发现新的资源,让它为我们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服务的一个必然的行动。人类的好奇心的驱使,人类对发展自己、对发展文明、对寻求进步的这种强大的动力,是我们探索和发现的真正的驱动力。它驱使我们人类有冒险精神,有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这种精神,去探索新的目的地,去造福后人,所以我说我们为什么要载人航天?我们承载的,我想也是同样的使命。
大家知道神舟五号,完成了我们首次载人飞行以后,神舟六号两人五天的飞行,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出舱活动的研制。神舟七号出舱活动,你们当时去看过那个实况的,就会注意到,我们的舱门开了一个缝,然后合上了,然后过了几分钟,最终才把舱门打开。当时发生以后,很多人问过我,你紧张不紧张,我说我稳稳地坐在我的椅子上面,一动不动地在想。首先我在想,会有什么问题吗?我想了想我们的研制过程,想了想我看到的这个图像和数据,我想没有问题。那我底气在哪呢,实际上在于我们的工作,为了这个出舱做了大量的试验,同时呢我们又为了保证这次出舱的成功,我们也做了各种方案和预案。我们工程的副总设计师叫宿双宁,他已经退休了,也是不断地在思考,怎么保证航天员能开开舱门,因为我们知道,不仅仅是我们没有经验,当时我们国家还没有天基测控系统,没有中继卫星,我们的测控弧段还很短。我们放气,就是我们的轨道舱,我们的气道舱放气的时间不是很长,就可能有余压,其实最后也是因为有余压的原因。后来他提出了建议,他说应该再准备一个预案,准备一个助力的装置,在打不开的时候,我们还有一种手段去开这个舱门。所以我当时坐到那儿,看到舱门开开一个缝以后,应该说是能够处事不惊地坐在那,因为我相信,不过就是时间长一点,花一点力气,但还有一个因素,我相信人的作用。我们有两位心理素质很好的航天员,人啊,有人在的环境,我们可以解决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实际上这也是为什么要载人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当然大家知道,翟志刚和刘伯明两个人,通力合作完成了我们首次出舱任务。
后来大概电视直播越来越多,有的人说,你们这个交会对接,你们的这个返回,就像演电影大片一样的精确,实际上能够做到精确,它的背后是我们很多航天科技工作者、各级的设计师、各级的管理人员共同的努力。你看到的这么一个片段,这么一个过程,它背后有很多人的努力,才能保证就像是演出一样的精确,就像经过剪辑一样的大片那样的精彩。大家知道有个国际空间站,十几个国家搞的,我们的中国空间站没那么大。我们秉承的方针是,一步一个脚印,有所为有所不为,但是我们中国的空间站,将使得我们全面地掌握大型空间设施的建造和运营技术。我们中国空间站,将是一个三舱结构的空间站,每个舱段二十吨多一些,它可以对接两艘载人飞船、一艘货运飞船。这样的话,它的规模大概是在九十吨到一百吨之间,而且我们中国的空间站,将采用当代的最先进的技术,包括能源技术、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技术等等,我们将把它建成一个经济性最好的、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一个空间站。中国的空间站,将在20xx年前后建成。
我们人类的探索步伐,我们中国人的探索步伐,不会仅仅止于空间站,用一句网络上曾经比较时髦的话说,宇宙那么大,我们人类应该去看看,我们中国人更应该去看看,应该走得更远。谢谢大家!